5.1.10

當青蛙還沒變王子...

這時才明白所有的思量僅是曇花一現的顛倒妄想

存在本身的明晰性擊斃意識斷裂的虛妄

而我,原來是那只正要變成王子的青蛙,也是那剛從青蛙蛻成人形的王子,我,什麼都不是,更糟的是,我既不是青蛙也不是王子,換句話說,我沒有青蛙族類的生活世界亦無人類的生活世界,我在時間緩行的空間裏以 「青 蛙 ﹣人」 暫居,做為兩種生活世界裏浮湧其上的泡沫暫居。

然而卻無有傷感之意。好像有種從虛無中稀釋出來的自由感,或許也有種在責任感尚未升起的飄浮狀態。

在法國時,自覺是一球泡沫,客居的泡沫,回到台灣才懂了泡沫是妄想,存在的痕跡刻鑿出的生活世界巳成為自己的小小鄉愁,鄉愁是什麼,不就是自己一點一滴圈劃出的習慣。

流浪,只是建立起更多的鄉愁,而這鄉愁卻又叫人升起浪跡他方的想望,為了想找到一個不再有相似之物之境。而這也只是一個更大、更虛幻的謊言,因為相似之物就在自己觀看的雙眼。

於是我們假裝流浪並自以為瀟灑地浪漫著,藉由訴說旅途的驚異奇事來忘卻那雙眼所視之景,忘卻我們始終沒有離開這一事實。

所以,我到底離開了沒?
旅途中,我是一只非蛙非人的動物。
操著不熟練的人語以及生疏的蛙語在無語的真空界浮蕩著。

真空界,這裏的人說著什麼樣的話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來巴黎這兩三年,還是第一次讀到這樣的部落格,我以為這世界上除了我自己或是卡爾維諾沒什麼其他的真空狀態了,你寫的東西真的很有意思。關於你文章裡諸多關於眼睛的這件事情,我更是身有感觸。
祝你好,
不介意的話我繼續偷你的字了。

artemis 提到...

歡迎你,真空人。
也祝好

我以為在國外有時不太有餘力看中文的部落格,除了朋友的外,哈。

匿名 提到...

哈。那敢問你的力氣都用在哪了?
我怎麼覺得很多很多的多餘可以讓我想要看中文啊!

話說我沒有什麼朋友寫部落格,
有一個陌生人的blog我一跟就是三年還沒有機會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