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11

不抱怨

親子天下雜誌上看到洪蘭寫得一段話,是很平凡的一段話,卻不知怎地,我又哭了:

我出國時,父親在松山機場也跟我說了同樣的話:「我們是異鄉人,在別人的社會裡討生活,碰到挫折是本分,是本分就不可以抱怨;不抱怨,就可以把指責別人的時間和精力用來解決手邊的問題。」又說:「人在海外,隔了個太平洋,不能靠家裡來幫忙;出外,一切要靠自己。因為遠水救不了近火,不要浪費時間去譴責他人,也不要浪費精力去自怨自艾,這些都無濟於事。」父親強調,凡事只有自己可以怪,因為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到現在的情況的。別人或許騙了你,但他沒有強迫你。
------------------------------------------------------
的確在國外有很多事要處理,真的沒有時間抱怨,只是當時沒想到抱怨也是一種浪費,我浪費許多時間在心理面否定自己害怕永遠到達不了的未來,更花許多時間在患得患失的感情裏,在恐懼裏一切都變得巨大,在轉角買個東西可能都會因陰陽性冠詞搞錯而漲紅了臉或自責不巳,如果說前面幾年都在幹嘛,除了聽課看書外,我想我都在努力把自己變成膽小鬼,直到真的變成想逃回家的膽小鬼。

不過我的哭點是,她有父親在機場給她這樣一股有力的支持與提醒,而我是在自己任性的衝撞後得來這番相同的領悟。這世上總是有各式各樣的人在扮演各樣不同角色,而我們自己的性格則決定了我們會成為什麼角色,我不知道有了那樣一個父親的忠告,我的起跑是否會更順利,但我想,我也許會天真的認為那說法真是太古板了,哪有那麼困難?畢竟所有的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覺得快樂或痛苦也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但我還是想用力流著感動的淚水。

1 則留言:

Anna Chen 提到...

嗯,膽小鬼穿上披風可以變超人,
尋找披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