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

明信片九

親愛的A

原來「我愛你」是照顧好我自己。這是這兩天一直盤旋在心底的話。

然後這句話又變成,原來和神在一起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這是在田裡滴著汗水、頂著烈日、盯著秧苗、不自覺地傻笑所突然湧上腦海的句子。

感覺天地如絲綢般捲裏著我,又彷彿是我微笑地俯視欣賞著一切,在這種盈滿的感覺裡,無須再有往某處奔去的急切感。

A,當妳開始琢磨屬於妳生命中的石頭時,必定也有和我相同的感受。

「把它磨成鑽石吧!」

妳的ㄌ


嘿 ㄌ

昨天坐在報告的位置上,我感覺到自己像棋靈王裏的進藤光,在第一次自己下棋的棋盤上感覺自己像神,全然的興奮與喜悅。就像他想在棋盤上佈置一個宇宙,我也有滔滔不絕的思想之流想流進每一個在場的思想河道之中。那裏沒有老師、沒有同學、沒有朋友、沒有敵人,只有會思想的靈魂。

ㄌ,別笑我,像個抒情詩人,我不是,我只是感覺到這樣的自己,我沒有想到我是誰,我應該要怎樣,我只是想講某個我很喜歡的東西。

然而同時我也發現那個如鬼魅般隨形的傅柯也在我心中消失了,就像無意中出現在進藤光生命中的佐為,一步步把阿光帶進棋盤上的創造世界裏去,直到有一天,佐為完成了他的使命而消失在阿光的視線之外。

嘿 ㄌ,我心中的傅柯也這樣消失了,他消散在我的思想裏、在我的語言裏,我不再急切地追尋他的身影,因為我巳經在他裏面,或是他在我裏面,我可以一步步慢慢地走,用我的步子,用我笨拙的句子慢慢地走下去,因為我不再有失去的恐懼或追不到的焦慮,我不會說我不再做哲學或不再研究傅柯,因為我知道在哪個層面上,我們根本是分不開的,甚至是從未分開過,因分開所生的追逐只是幻象或只是個遊戲的過程。所以,我無須再死盯著他的背影以確保自己沒有迷路。

那是一個幸福的片刻,我想。就像佐為在和阿光下著棋之際微笑地、心滿意足地解散其物質表像形式。消失的佐為所消失的只是其物質表像形式,而真正的佐為則在阿光每一手棋裏復活,直到阿光翻越過佐為的山頭,把佐為帶到更遠的天涯海角。這是佐為所等待的旅行。

ㄌ,昨天傍晚,我開窗望著天空,意外的發現天空是如此的高,而讓我發現這個的,是那敖翔的鳥兒們,平常我只是平行地看著窗外,看著鳥兒來往於院裏的大樹,感覺稀鬆平常,直到昨天望著在天空盤旋的鳥時,沒想到牠們竟能飛那麼高,但同時藉由牠們的高度才讓我意識到平日藍藍地覆蓋著我視線的「天空」是如此地高、如此地遠。

親愛的 ㄌ,如果我們沒有往前走,我們永遠不知道世界可以多大。這讓我想到賽斯的一句話,行動是最有力的冥想。很美的一句話。

寄上我的行動力做為妳冥想的星空

遠方的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