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11

新酒

在葡萄牙喝了新酒vin vert,很喜歡那種酸甜帶氣泡的口感,回波爾多後開始找,說也奇怪,有一天我閒逛到剛來波爾多時住家附近的超市,那裏正展示著用酒瓶裝的不明液體,酒瓶上寫著bourrus,我不確定這個字但我直覺想這就是了,於是買回家,查了字典果然是新酒,通常這種酒是沒有瓶塞的, 因為它還在發酵,裏面有氣。這裏買的新酒很甜像果汁有濃濃的蜂蜜味不自覺會喝多,可是酒精濃度竟也有11.5,真好喝。房東看我買了新酒還跟我聊了一下這個酒,我覺得奇怪很少在超市看到,他說因為通常一出來就很快被買光了。去改論文時也和老太太聊到這個酒的事,她說我們這裏叫bourrus,在里昂則叫vin doux, 至於我在葡萄牙學到的vin vert在這裏好像並沒有。關於這酒的事讓我這禮拜都很興奮,熱衷於和人聊新酒的事。
這是一種奇怪的感覺,藉由去到不同的國家認識或對在自己原來居住之地有的東西產生新的興趣,因為近來我對酒巳沒什麼興趣,之前一直在主攻Rose,現在也沒興趣了, 而新酒則重新點燃我逛酒櫃的興趣。這是一種平行移動下的新發現,那酒總是在的,但是之前我從沒發現它的存在,而從異國回來後發現了它的存在,在時間上它似乎是新的,但實際上只是我的焦點的轉變罷了。因此新就不能以一種時間的概念來理解,而是不同位置下的新感受,那是一個面對世界的新角度。
然而一個新角度的發生則需要一種舊秩序的解散,或是移位的能動性,因此世界有多大取決它可以取得多少角度以及其所費的移動時間。就個人講其實就是所謂的轉念工夫,一個人轉念速度決定其世界的大小。也可以說其速度愈快也就愈容易到達無我的狀態。自我不就是一個位置一個角度。不過我好像不是要說這些, 感覺這趟出門有很多新奇的體驗多到完全不想寫,根本沒有寫的空間,感覺一個字下去其他各個部分便會在這個字所膨脹的空間裏聯結起來,這是一個封閉的無限增生的空間,我好像只能看著它膨脹,如果要寫它,就好像不得不隨便找個地方切下去,那麼書寫才變得可能。
但是為了慶祝新電腦的到來還是想用它寫篇東西,我想新酒的趣事是比較好寫的,所以,喝酒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