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11

隨筆近況

零、
好像安靜了下來, 在心底想逃去哪的一股情緒漸漸地因為一種暫時的明白而靜默了下來。
一、
仍然是煩人的九月, 開學註冊文件居留證找老師簽名等一堆程序,而我依然有著淺淺的煩躁感甚至是挫敗感,因為簽名,因為這種老是無法一次搞定的行政程序,因為最近出超過多有點在意了起來,因為導師一貫地漠然態度,因為天冷了起來,因為若大校園裏沒有可以說話的人,因為我找不到沮喪的原因。
總是完成了簽名的第一步驟,回到家無聊的看著星座運勢, 接著開始認真的研究起自己的星盤,奇異的是,心竟然安靜了下來。之前從來不想認真去看覺得這真是太複雜了,只想聽聽結果就好,但是一旦認真看待就會發現許多有趣的格局以及被困在什麼樣的難題裏,從前年起我就對自己一個人在國外這件事非常的不耐,一直把在國外當做暫時的過渡期,這個心態是主要的痛苦來源,當我對照星盤並發現國外發展這件事絕非我以為的偶然或幸運而巳,而是要認真對待的事時,突然覺得平靜,啊,原來那種排斥感就是要去學著接受與感覺的。不可能用那又不關我的事的心情天真的度過,而是要正視自己正踩在哪一片土地上生活著,在裏面真實的體驗著,而不是等待著結束。事情從來不會自己結束而只能在被接受與面對之後,幻影自動消散。
許多害怕討厭的事都逐漸被面對與清理中,而那些被理智敷衍的事也被重新拉出來用真實的情緒再面對一次,好像懂了不是在理由上說服自己事情就可以過去,而是在情緒的層面上不再複製才有可能真的過去,而情緒的真實面對則帶來了輕鬆感與自由並且也有意識被擴展的包容感。
二、
終於等到九月,四月就衝動想學的佛朗明哥舞終於開始了,禮拜一去上了一節,真是難掩心中興奮之情,因為第一堂是塞爾維亞舞,如果看過pepa y silvia(jealous)在女同酒吧跳舞那段應該很難不迷上這舞吧。沒想到第一節課就教了這一段舞,老師也不斷地說這舞算是比較簡單而且學會了在酒吧舞廳裏就能馬上用到。我覺得我簡直就是被迷惑了愛上這種舞,於是我得猶豫是佛朗明哥和塞爾維亞舞一起學還是只學佛朗明哥。
三、
這禮拜改了兩頁論文,開始前我們還擔心兩頁改完要做什麼,因為我的法文版一直沒有新進度所以只剩兩頁可改.可怕的是這兩頁改了比平常還久,相較於上禮拜一口氣改了四頁還遊刃有餘的狀況,這禮拜是氣喘虛虛且筋疲力盡,老太太寫完最後一句話時幾乎是像個好不容易把作業寫完把筆甩下的小孩說著"啊,不寫了,不寫了,夠了."我完全可以體會,因為我也是這種感覺,感覺是要脹破的氣球,再也無法繼續一點點的思考否則就要爆炸了。
我很訝異,這是第一次有這麼強烈的感覺, 應該是這兩頁本身有其很強的能量,它的確也是的,這兩頁是一個小結,而這個小結隱含了前面討論過的所有思考張力,甚至在改的時候也會被自己所寫的東西給震憾到,這兩頁出現的頻率比之前更多也更強,所以不難理解我們改完後那種近乎虛脫的感覺。
匆匆記下這些感覺,感覺上好像沒有精力慢慢寫下它們,但又不能不記下來,只好先這樣了。

5 則留言:

Anna Chen 提到...

前天偶遇一位博士生,身旁的友人給我介紹後,才驚覺對方是我碩班時期有點崇拜的一位學姐。我們進碩班時,她已經博二了,然而現在還是博士生?我非常訝異,我一直以為她就算沒進中研院,也在門檻邊緣了。吃飯談話時,那學姐悠悠的嘆了口氣:「誰能想像我這坎坷的命運?」沒有畢業年限的學制,簡直像是專門為了「伺候」她而存在一樣。道別她後,我問友人:「為什麼這麼有才華的人會被學術折磨成這樣?」他回答不上來。其實,我也真是問了令人很難回答的話,不正是有點才能,才會被學術整到?

忘了是不是尼采說的:庸庸碌碌的人反倒幸福了,什麼理性的光都照不到他。既然有那個覺性,領受到啟蒙的光,也就開始了漫長又痛苦的摸索之旅。我現在很明白了,不能對踏上學術之路的人說:「嗨!一路順風!」——簡直是說不出祝福的話,心情應該要像當年人們目送被日本政府派往南亞打戰的士兵一樣——只能希望大家踏進來了,就勤勉兢業的走到最後,創造出一個「藝術形象」,給彼此同在奮戰的人多一份欣喜、走下去的信心。話說回來,我都已經忍不住「光明正大」(完全不想掩飾)的幻想起丟掉書本,開煎餃店的光景了?

誰能想像我們這坎坷的命運?(哈)

artemis 提到...

煎餃店也有煎餃店的瓶頸吧,哈哈,不過幹嘛提煎餃,我好想吃啊!

Anna Chen 提到...

啊我家就是賣手工水餃的啊~~~XD

這麼說,你也會想念泡麵嗎?我有個朋友去了美國不但半個月,就發訊來哭訴說「家書一封不值錢,泡麵一包值千金」...有這樣誇張?

artemis 提到...

崇拜有時好像是種迷信般的妒嫉,我們相信被崇拜的人有著某種才能般的光,而他們也將一路順遂地獲取我們氣喘噓噓才能達抵的高台,然而那只是我們自己嫉妒的眼光所照見自己的不幸罷了,我們崇拜著對方卻從來沒能理解與為他設身處地,當我摘掉自己迷信的眼鏡才看到自己的崇拜只是太想變成對方。

話說水餃,天啊,你們家不但賣水餃還賣手工水餃,那那那那可不可寄來啊? 嗚嗚真想為了水餃回家, 其實也不是這邊沒有,其實可以自己做,可是我想念的是那種隨意的在街角坐下來吃個餃子喝酸辣湯的感覺.

那我回去可以去你家吃餃子嗎?

Anna Chen 提到...

寄是小事啦,可可可是有國際冷凍宅配嗎...XD

來我家吃餃子OK啊,我們也蠻常煮酸辣湯的。目前有五種口味吧,妳可以盡量吃~~不過不是店鋪喔,我媽只是作手工水餃,供應餐廳和一般訂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