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9

有我無「我」

我戒菸了,真的,有兩年多了。

而關於戒斷心靈上的毒品,那是更早的事了,真的,至少有七八年了。

什麼是心靈上的毒品?對我而言,就是那些宗教上的追尋、那些境界的嚮往、那些不凡的渴望。

讀哲學把我搞得忙碌不堪,而工作又把我的時間占滿,我深切的相信我巳現實化了自己的生命,不再引頸企盼彼岸。

嗯!大致是這樣的。

結果,我在這短短的一個多月時間裏卻把能找得到的所謂新時代或修行或宗教或等等等的東西都給貪婪的看了。

這次,它們不再做為心靈毒品提供一顆嚮往的心,反倒像一個參照地圖,我想看看別的心靈是否也有類似的轉化過程,而這個轉化又可以到達一個怎樣的深度,或轉化是一個什麼樣貌。

我發現了許多有趣的事,我看了《告別娑婆》、《巫士唐望系列》、《聖經》、《當下的力量》、《狂喜之後》、《奧修傳》、《克里希那木提傳》、《sectes, églises et religions》、《l'esprit de l'athéisme》再加上聽關於海德格的後期思想的課、看一點傅柯、昨天的維根斯坦、老子一些、孟子一些、莊子齊物論等等,這些看來雜亂無章的閱讀,其實是一條線索自由地接在另一條線索之上的遊戲,在這場遊戲之下,我在裏面玩得其樂無比,另一方面也包括我的生活,更開放的接待身邊的人事物並觀察自己的反應,熱情地玩推手,書寫、聽樹的聲音、聽風、看鳥的飛翔、跑步、靜坐等等等,我享受著其中的開放與事件的發生。 其中,不乏淚水、病痛、歡笑、討論、疲累、傷痛等各種事件。

但是我發現現在體驗這些事件的和以前那個叫某某某的體驗是很不同的,有些部分是相近的,(因為有個人歷史,也就是它們透過記憶被延續了下來)但有些部分是很新穎的,那個新穎不是新事件所帶來的,而是更敏銳的知覺被打開了,因此這個覺察的體驗便不被限制在某某某的「我」上面了,也就是說這一覺察是包含這個「有限我」的,但同時它也認清這「有限我」是如何產生的,它接納並觀察「我」。

這個「我」被搞得有點糊塗,想知道怎麼回事,於是就去看了一堆東西,但同時也去聽樹、聽自然的聲音,這個「我」開始清楚自己的限制,她看到了界線升起於是她踩在界線上,一旦線升起她就準備跨越,因此她便處於一種持續的「動」中,因為她需要隨時覺察界線。

行動必然包含開始與結束,不可能也不需要預設一個正確的行動,比起這個,更重要的是一個自由敏銳心靈下的自由行動。

然而,有時候那個「動」的狀態會停滯,一停滯,「我」就來了,然後開始用家庭社會國家他人眼光檢查自己,「看看妳都幹了什麼好事。什麼都沒做。」就是類似這樣的東西,哈。通常莞爾一笑也就可以過去,但是也許也會有過不去的時候。

本來看完《克里希那木提傳》後就想戒了,可是今天看到《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的目錄,有一項是「斷念,從觸摸一朵花開始」,哇哇哇!這個標題強烈吸引我,話說有一日清爽早晨,我走路去坐車路上,沿路一直被花花草草打斷,後來禁不住摸了一瓣嬰粟花,觸摸的瞬間我被強大的溫柔給震憾,甚至可以當場落淚的程度,要不是在路邊,一朵看來不精緻的花竟有那麼溫柔貴氣的觸感。從那天起,我開始真正打從心底對植物保持敬意。有趣的是,當這種態度出現時,感覺開始不同了,感覺開始像朋友了,然後...。好,總之,就是這樣,我又想看這本書了,嗚哇!線索真是太可怕了。

這種自由的閱讀經驗真的會帶來力量,其中會有一種體悟。

2 則留言:

Hirondelle 提到...

看到你blog标题下写着:“在不断德拔高中遇到纯粹”,觉得很妙,细想之后又想到另一个句子:“在不断地下坠中遇到真实”。

artemis 提到...

哈哈 看到妳來了 真是開心
嗯 沒錯 的確 反之亦通

剛從老師家回來 第一件事是喝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