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9

六四天安門二十年後

純屬意外地看了世界報看到天安門事件的特輯才發現今天正是六四。

我想起當時張雨生為六四的學運作了一首歌聲援。(上youtube聽了一下,身體又共震了起來)

在台灣,有許多示威遊行,有了幾次總統選舉,然而我們還是看到許多的不自由。
在法國,經過了六八學運,許多不自由的形式都被打破,然而人們仍不斷上街。
自由,自由意味著什麼?我們都要爭取自由,可是我們有誠實地、自願地、準備好面對自由向我們襲來的巨大責任要求嗎?
如果我們心底仍有所依賴,不論我們社會達到多大的形式自由,我們仍可被任一權威操縱,真正陷我們於不自由的不就是我們那顆恐懼的心嗎?
為了不再害怕,我們要填補它的需求,可我們是否願意瞭解那害怕是什麼?
心的自由,是否可以透過形式來達成?
或是某種被我們稱做自由的各種形式只是我們欲望的反映,
所以一旦有人提供自由,我們便意欲消費它,以自慰。
如果,我們連自己想要的自由都不了解,我們如何知道別人提供的自由是否為我們所需。
自由是一種形式?亦是一種狀態?

蘇格拉底說: 我不知道。

沒有煙抽的日子

作詞:王丹 作曲:張雨生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喔~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抽煙的日子 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