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10

紀律

salut X

Il est neuf heure. Je suis dans mon bureau de recherche.

今早在早餐店看到一本書,其中談到紀律是快樂的來源。這剛好與我們的討論相關,關於自己的職業訓練過程,不再受學校約束的我們才發現要自己累積某種規律的好習慣是如此的艱險重重,我們是那麼容易的放自己一馬,卻又怨嘆著自己總是離目標好遠,這種自我分裂的戲碼在我們寫論文的過程不知巳上演了幾百回。

今天對未來的視野出奇的清新篤定,似乎是昨天下午寫的一行字帶來的效應,接著晚上又看到相關確認想法的文章,今天打算打出來。

書中提到形成紀律的捷徑,我貪心的直接翻到這一部分,啊,原來是一步一腳印,從小小的小部驟、小動作、小承諾做起,有一天,它們便全組成一個巨大的實現。

這個東西,我在酒井雄哉的一日一生書中也看到(應該說這是老生常談吧),他完成了很艱鉅的修行,而他認為要訣只是每天每天做。

我了解這種每天每天做的力量,但是每一個當下,我也一直有「不如別做了吧,做這幹嘛」的沮喪心情,每天就只是忙著打敗自己的負面念頭。但是,X,我要用我們昨天討論的結論來開始今天的閱讀與書寫:「心甘情願」

我覺得這四個字認真做到的話,那感覺很像蓮花。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昨天谈完后,我也把“心甘情愿”立为我的动力和目标。而且这四个字越看越可爱。
一起加油。

匿名 提到...

j'ai oublié te conseiller un video dans lequel une philosophe parle de Socrate et du présent.
http://archives.tsr.ch/player/ecoles-hersch
il y a une phrase "On est libre maintenant." qui me touche beaucoup.

toujour X

匿名 提到...

您好,
能否告訴我您指的是哪一本書?

ps. 學法文之初,蒐集相關網路資料時,碰巧路過您的部落格,非常喜歡您對生活的思考!

artemis 提到...

哈囉 歡迎

書名要再去找找 找到了再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