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8

溫柔一則

聽完演講,散會。
鬧哄哄的寒喧填滿整個會場。
人們起身、穿衣、離去。
正要下樓時,發現出口有回堵現象。
正想說是怎麼著,往前一兩步探頭,
一位滿頭銀髪的長者正一步作兩步地
徐徐下樓。
我回頭看看身後的人們,
再探探前面的人們,
然後安靜的看著自己的腳。
因為不能前進,
於是那顆匆忙煩燥趕路的心
得以靜下來。
我看著那位長者下樓的樣子,
兩手攀扶欄,專心腳下的石階,
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她不看我們這群大排長龍的人
只是用她全部的身體專心走路。
在人群裏沒有憐憫沒有煩燥
只有一股溫柔的暖流
從大排長龍的隊伍裏穿過
讓每個不同身份地位狀態的面孔
𣊬時回到人自然而然的樣子
與當下處境共舞
沒有人說借過、讓一讓
沒有人低聲抱怨
沒有人有不耐神色
似乎本應如此
最後我來到一樓
門外的車聲劃破我的冥想
我有點失落,想在那股溫柔的氣氛裡多待一會
一樓到了,同樣的,沒有人一副解放了的表情
只是各自走向回家的路
這是一個哲學研究者的新書發表的座談
場地在四樓,每一層樓相當於一般的一樓半
我巳是第二次見到這位長者
都是在哲學的座談上
不管怎樣,我都對她欽佩之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