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09

奔跑吧!阿ㄌㄧ之二

我們的教練Alain

離開學校後就不再有機會被莫名地推到長跑的位置上了,而自己當然不會發神經地去報名跑步這種東西。

在法國練拳,有一次因為換了場地,有個大操場,教練突然興起要我們跑一個小時的步,天啊,又是一個不小心誤入的歧途。

總結自己與長跑的關係,總是一種半推半就或不小心或受誘惑而誤入的非自願關係,這就是讓我與自己八字性格聯想起來的原因,因為性格上有這種耐力的等質,所以即使理性上不願意,但仍會完成以耐力形式而出現的挑戰。

所以,又一次地,我又在星期日跌進這種受命運主導的運動形式。

這下真的是出國比賽了。

禮拜天,在離波爾多約五十公里的mombrier舉辦了鐵人雙項,射箭和跑步,穿過剛收成的秋天葡萄園,在冷風刺骨的禮拜天早晨,參賽者要完成九公里的路程,每三公里要停下來射四箭,然後再出發,命中率不好的話,會加時間在跑者的跑步所費的時間上。


然而事情是這樣的,當我的朋友Alain跟我說的時候,我很興奮,因為有射箭可以玩,我說能不能去看,他說可以啊,他可以載我去,因為好像很有趣,於是又問了小燕和Florian,哇沒想到Florian是白箭級(射箭的分級),而我們的朋友Alain則是紅箭級,初級則是綠箭。總之一行人在什麼規則都不太清楚的情況下,抱著去看看玩玩的心情就出發了。真的很冷,早上只有五度,這種天氣不抽筋就很不錯了,還跑步。

到了以後,也不知道Alain是怎麼跟人家說的,總之我們便成了參賽者,拿了名牌領了弓,連箭都不知怎麼搭,就準備要出發了。對了,忘了說,與一般跑步不同的是,跑者要揹著自己的弓跑全程。

就這樣,又一次在混亂的語言交流下,我又開始長跑。

跑完第一趟三公里時,回來射了箭,感覺還好,為了想再玩一回,於是又繼續,第二趟回來時,想說剩一趟乾脆就跑完吧。就這麼又跑又走的,跑完了九公里及三趟射箭,完成了比賽。自己想都沒想過的事。


跑完後,想想當個跑馬拉松的哲學家似乎也不賴,在路上時,的確想起了古希臘人的各種訓練,哲學家也要接受體能的訓練,於是自我陶醉地想像自己是生在古希臘的哲學家。(這是不可能的,那時沒有女性的「人」)

完成九公里後,以為就可以放心等吃飯了,沒想到竟來個四公里接力的小比賽,一個人要跑一公里,然後回來射四發箭,依不同顔色而有不同等級的處罰(一次二十公尺),處罰做完後才能傳給下一個,這個競賽的重點比較是放在射箭的準確度上,因為罰跑一次二十公尺(依分數而決定罰的次數)是很累人且費時的。

最後這一公里真是令人想哭,我一點也不想跑,幸好最好靠著僅存的玩弓箭的熱情支撐,而且也有不錯的準度,所以還算開心。

我一直想玩射箭,可是在台灣時一直與機會錯身,幾次都是處在有弓有箭卻碰不到的情況,因為日本漫畫的緣故,實在很想體驗一下那種放箭的平衡張力狀態,因為那也是一種武術。後來在法國,學校有開箭術課,可是卻因學生數不夠而不開了,我又一次與箭術錯身,所以這次真是讓我玩個過癮,但是拉弓弦的手指卻非常的痛(所以要買專業護具保護手指)。


然而參加這個活動不只是跑與射箭,還有中午的午餐以及下午的頒獎。一整天下來,可以說是盡情地倘佯在法國鄉間生活中,平靜地葡萄園風光,教堂鐘聲,參賽者與家人們的歡笑談話聲,草地上正用木頭烤著四隻正宗放山雞和烹煮著一大鍋蔬菜雞湯,人們拿著新酒四處傳遞著,新酒指的是還處於發酵期的酒,也就是說介於葡萄汁與葡萄酒之間,葡萄裏的甜正在發酵成酒,因此口感頗好,很有葡萄汁的悅人口感。

至於中午的湯也值得大力一說,我們先把麵包或剝或切成小塊於盤中,然後加入切成塊狀的起司,然後去舀湯,真的,真的很好喝。聽說這是中世紀傳下來的,是修道院的修士們在做什麼什麼(沒聽懂)之後吃的。還有米飯,是土耳其人煮的,不知道是否因此而特別好吃,很像糯米飯,而烤雞,吃得出來那雞是有練過的。當然,席間是少不了葡萄酒的,而我們跑的葡萄園就叫côte de Bourg ,所以我們喝的自然是他們的酒囉。


四點多,期待巳久的頒獎典禮終於來了,我不知道我們的獎名是什麼,但總之我們三個學生(惟一的學生)共拿了八瓶紅酒,這也算是個意外的豐收吧,而且因為我和小燕的參加使得這比賽變成國際性的了,哈哈哈。



*Biathlon 雙項運動(仿冬季奧運的越野滑雪和步槍射擊)
Biathlon des Côtes de Bourg 14ème edition
course à pied et tir à l'arc

4 則留言:

Anna Chen 提到...

妳真的太強了,我連一公里都跑不完。

然後,那個弓,我這輩子從沒成功的拉開過...囧。

話說,那個碳烤的爐子好正點啊,看起來好像可以烤、也能煮湯兼放食物。下次來B&Q找找材料,看能不能依樣畫葫蘆作一個。XD

artemis 提到...

我是連一公里都不想跑卻一直在跑
這是一種強迫症的表現嗎?

是啊,當我看到那個爐子時,心情大好,很有豪邁農民之感,不過實際上它比照片大得多就是了。

不過不知是不是太冷,雞沒全熟,有點可惜。

不過最瘋狂的是,明明現在禮拜一到禮拜五都在餐廳做體力活,禮拜天為何不好好休息還去找累,這是我所不解的。

shoushan 提到...

很特別的活動呢,跑步後又射箭,滿奇特的結合。但是媽媽只看到你臉圓圓的....

shoushan 提到...

很特別的活動呢,跑步後又射箭,滿奇特的結合。但是媽媽只看到你臉圓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