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0

傷害形成的魔幻瞬間

在一個湊巧的機緣下,去做了一趟全身經絡理療的按摩(從腳到肩由手至背)。

沒想過做個按摩,舒展的不只是鬱結的經絡也同時開啟了阻塞的心門(有人按摩完回家大哭的嗎?)

隨著止不住的哽咽與淚水,我沿著這個震顫的頻率,慢慢地回到這場發洩力量的源頭。

又是那個熟悉的二樓走廊,深夜裏,房間門外的牆角蹲踞著一個小女孩,小孩的母親巳在疲累的倦意中睡去。畫面中的小女孩沒有哭泣,甚至有點模糊,我突然想走過去,蹲在那個小女孩蹲踞的位置,小女孩不見了,我蹲在那,沒有哭,決定站起來,本來想回到自己房間,突然轉個念頭,我跑回媽媽的房間,擠到睡意正濃的母親身邊,躺了下來,不在意母親的抱怨,我微笑著躺下,心裏面有撒驕的甜蜜。

從這個畫面出來,我才了解到,之前雖然回來過這個畫面,但是當時只有回來到這個場景的能力,小女孩仍在哭泣,我只是和小女孩一起哭泣。我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或如何做。昨天再次回到這個場景,小女孩的出現並不具體,反而是我的行動比較具體,我嚐試讓自己進入這個場景,我蹲下,然後我站了起來,回房間是因為知道母親會叫我回房去自己睡,但是在畫面中的我突然想到,如果我這就回去,不就一切重覆小時候的情形嗎?然後這一切原有的「習得無助感」經驗不就又再一次刻劃在大腦的皺褶裏,那麼我回到這個場景又有何意義?不會只是要來自憐自艾當悲劇女主角吧?於是我轉了個念頭,既然我想去媽媽身邊睡,那我就去吧,就像現在的我能恣意去做的行為,於是我去到母親身旁睡了下來,任性的、安心的結束這個場景。

沒想過還能在自己的心理影像中,做這種改變過去結果的實驗。那個場景是傷害銘刻的瞬間,它在腦袋裏佈署了一切條件,小孩是這個場景的主體也是客體,是感受主體,也是無能為力的客體,時日漸增,這個無能為力的客體卻漸漸成為主體,但不再是感受主體,而是認識到自己是無能為力的意識主體,並且認識(定)自己是這樣的,例如:不會有人幫我的、不會有人愛我的或遇到害怕的事情,我是無能為力的等諸如此類。因此這個場景彷佛是一無時間性的無機空間,它永遠在那,並不因為過去而消失也不因未來而改變,它就是過去、未來以及現在。它是永恒。除非,除非在另 一個奇異的時刻,你又回到這個彷彿寫在你性格基因的事件遺跡裏,你在裏面摸摸探探,你在裏面玩角色扮演,扮演那個小孩,並且用你現在的想法去玩情結而不是用小孩的想法,也就是用現在改變過去,而同時,你也改變了未來。那個基因也似的性格密碼被重組了,你的未來才得以以現在的你重新開始而不是延續你那原本的過去。

發現了這件事之後,我馬上讓自己進入另一個事件影像中:我回到一次感情破裂的場景。我看到自己知道真相後轉身跑去車站離開現場的身影。我隨即進入畫面,停下腳步,我想這麼重要的事情我還跑去趕什麼火車,應該留下來,生氣也好,大哭也好,對話也好,總之都不該逃避,而且在那個時候,我其實想要一個擁抱,即使是當時最恨的人,也無妨。

在這次無機的出現兩個事件影像中,一個是幼年與母親的關係,一個是成年後的伴侶關係,我沒有刻意尋找,只是看心理面湧出的是什麼事件,第一個事件果然很重要,它是我每次遇到真正害怕的東西時所會出現的狀態,即無能為力,這使自己無法認清當下的現實,即,我有能力這件事,而無止境的害怕下去。第二個事件則是無法滿足,因為在那個最需要的擁抱錯過了之後,之後再怎麼好的對待都只覺得空虛,有種無法感受當下的愛的失能狀態。然而透過這個奇怪的類似改變夢境或意識的心理影像重塑的實驗,至少它似乎有重新鏤刻事件場景或認知的功能,它不是真的改變過去,不是竄改歷史,而是要把現在你有的能力加入那個心理圖像之中,讓自己可以不要只從過去的心理圖像認識或認定自己而也要時時更新軟體,認識到巳升級的自己不要自己巳有最新版了還不知道,仍傻傻地用過期舊版,左支右絀還抱怨難用。

最近另一個身體體驗是拳架結構的體驗,這個身體的圓滿感也提供了心靈另一番新景像,知覺本身所帶出的體認遠非知性辨證所能及,拳架給出了身體圓滿氣飽的知覺可能而經絡的疏通則給予身體鬆暢的知覺可能,而這個對於心靈上的療癒或智慧上的洞悉都有其相輔相成之處。

因此,我設想一個完整的心靈工作應該包含生理(經絡認識)、身體(拳理認識)、意識(思維認識),三方面都能暢通。

2 則留言:

Anna Chen 提到...

有耶。我聽去做放鬆療癒的朋友說過,他在感到防備鬆懈、全身舒適之後,忽然開始淚如泉湧,止不住。也有人在做過家族排列(德國的心靈療癒法)後,大哭特哭。我自己是在玩托鞋排列(家族排列DIY版)時,有過一次哭上半小時的經驗。

然後,哭完的那天,超好睡,隔天的心情如大晴天~~這大概跟排毒一樣吧(懷疑)~

artemis 提到...

對啊 排完心鬆鬆 輕輕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