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10

一齣戲

人生猶如一齣戲,沒錯,但...。

從圖書館出來,一道人形飄忽而過,一個剪著好看髮形的年輕人,然而卻斜著右肩拖著沈重腳步瞿婁著背地走著。在那寂靜的瞬間,我彷彿看到一座劇場舞台緩慢經過,只差他的話語,這裏馬上會有一部戲上演。

這才領會到,每個人都在無意識的在自己身體這座舞台裏演著獨角戲,那劇本在人生的前二十、三十年早巳寫定,接下來遇到的人只是重覆對號入座進自己設定的角色罷了。我在和你說話,但是其實我不是在和你說話,我在和我的過去經驗的角色說話,也就是說,我們所面對的他人,其實都只是那個委拉斯蓋茲在宮娥圖裏藏匿在畫深處鏡子裏的國王和王后,你以為畫家在看你,但其實畫家在看國王。

我們養成過程所一一建立的行為模式使我們學會「不臨在」,而只要用自己腦袋裏的危機解決模式來過日子,因為那個「壞」是我們巳經驗且形成對應行為的,是可以忍受的,其他的方法是未知的所以是比痛苦更巨大的。對於外在不可操控的,我們的解決方法卻是進而呆在內在的可操控之中。這是實證性永遠都有其立足點的基本模式。

因為身體是劇場,因為生命是戲,我們看到了多少華麗舞台與風光喜劇,同樣也見試了各種殘破舞台與催淚悲劇,突然間,才發現自己以前只想貶身體揚智性的荒謬,一齣戲不就是劇本、舞台、演員才成就的起來,編劇家只想誇耀自己的才華,只會落得沒有舞台的怨天尤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