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10

「從未完成也從未開始」傅柯的人類學導論,我的翻譯的某個瞬間,Ben和Michel在poitiers的家樂福前抽煙的畫面,我在車窗內看著車旁的兩人,像銘刻什麼般地,將他們如風景般地感光儲存在大腦皮質層皺褶的某個突觸裏。車內的我彷彿距他們有千里之遙,既是時空的也是心理的,雖然只有很短的霎那。

無可預料的,這句坐在台灣小島南端一間小套房內的一句法國哲學家對德國哲學家的解釋竟調度了幾年前兩位友人在法國中西部的小鎮連鎖超市停車場前抽煙的記憶畫面。我茫然的不知該向誰討個說明。「從未完成也從未開始」有如咒語般打開那個記憶所保留的空間,我記得,我正想一個關於時間的問題,關於我們久未見面的歲月流逝之感嘆,最重要的是,這個畫面卻成了現實的封印,我和Michel可以相處的最後光景。

竟然,來不及思考其中關聯性便濕了眼眶,而Michel那頑童的笑臉似乎在一旁訕笑著,又帶著一種溫情。沒有悲傷沒有惋惜不是什麼煽情的想像只是想更用力擁抱生命,好奇怪,難道只是因為提起衝勁就又變得易感了嗎?以意識無法察覺的速度或是積累過剩的無意識作祟?

因為太奇特了,不得不像湊熱鬧般地來記上一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