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0

Kim和南瓜餐桌的隨想

必須擁有讓時間停止下來的力量,以另一種不斷增殖厚疊的方式撐爆時間如絲般的虛擬性。

所以不得不寫,猶如不得不想。

在「閉嘴」的命令句傳到時,思考便同時啟動。
﹣﹣﹣﹣﹣﹣﹣﹣﹣﹣﹣﹣﹣﹣﹣﹣﹣﹣﹣﹣﹣﹣﹣﹣﹣﹣﹣﹣﹣﹣﹣﹣﹣﹣﹣﹣﹣﹣﹣﹣﹣﹣﹣﹣﹣﹣﹣﹣﹣﹣﹣﹣﹣﹣﹣﹣﹣﹣﹣﹣﹣﹣﹣﹣﹣﹣﹣﹣﹣﹣﹣﹣﹣﹣﹣﹣﹣﹣﹣﹣﹣﹣﹣﹣﹣﹣﹣﹣﹣﹣﹣﹣﹣﹣﹣﹣

朋友Km,寫詩,從前我以為那樣的口吻比較是斷了更短句子的小說,我以為,詩要有種深邃,但那是什麼?所謂的深.邃,對模糊透不來光線的彼岸的憧憬?是啊,我以為那裏有更純淨的什麼,我想過去,離開這裏,經典裏名之的「五濁惡世」,是我將棄守的荒土。我以為,可以。

我以為寫詩,可以。離開我紛紛思緒的纏擾,攀爬詩砌起的字階,達抵純粹之門。

然而Km的詩卻不是那樣的,它破壞我將詩視為修行法器的敬虔,她把她的詩攤在我面前說:「喏!這是我寫的詩,讀吧!」她隱然踩踏我心中留給詩的聖壇,怎麼可以這樣直白而沒有鋪設任何「深邃」於其中呢!(那又是什麼?)

後來習慣了Km的詩,原來我以為的「深邃」是不需要去找來安置於詩中的,它是自內在文字自發地組合出來的,而要組合出它則需要一種配置、一種調度,而Km是自微小事件中調度出微「深邃」之能手,這和與她相處所不斷爆發的不連續的荒謬喜感是同出一徹的能力,在每件事中看到令人哭笑不得的荒謬,卻又同時看到它變化的豐富性。正是由此,Km毋需尋找形而上的「深邃」,她不像我受縳於自己怪扭執拗的追尋中,她輕輕撥轉任何一個看似淺薄粗糙的「平淡無奇」,透過某種荒謬的笑意,她讓「平淡無奇」就地爆裂,接下來,接下來我們看到「平淡無奇」裹頭地萬頭鑽動,那曾經被鎖在我們嚴肅目光下的「不入流」或是溫和一點的說法「不合時宜」。

因此,和Km相處的時候,我總是不斷地被此起彼落的爆炸震動給偏離出自己的思緒軌道,我總是無法專心地嚴肅起來。

不是沒來由地寫起Km,而是一件小小的事讓我產生這樣的回想。和Km去了南瓜餐桌,很訝異她的各種正面評價,這讓我認真地想了一下,為什麼她可以和南瓜餐桌的調調合拍(並不是說喜歡到常常來吃的那種而是很容易契入S和P兩人所做出的店並對這些東西予以肯定的態度即便是建議外帶作法也是建議的很正面),我不懂,因為我不是Km。

所以才回想了一下Km的詩,那是Km內在的氣質,是她看世界的眼光,而透過Km和南瓜餐桌的合拍,我突然領會到那是因為在南瓜餐桌裏所隱含的詩性正是屬於Km風格的那種詩,難怪在我第一次來用餐時,我有著第一次看Km的詩的感受,因為他們都破壞了我的內在想像(偏見)。我感覺到有Km在的南瓜餐桌,有一種金黃色的光芒「平淡無奇」地閃爍著,好像她的注視會讓店裡的物件、食物一一甦醒,因為她們有著相同質性的印記,等待相遇的記起或指認。

這次點了肉排、Km點了蔬食燉飯,肉排的肉實在令人驚豔,可能平常對肉排的印象都只停留在漢堡肉那種像塑膠、太鹹、烤焦、化學調味過多的層次,所以當我把點來的肉排以及上面的起司焗烤蔬菜和土司疊在一起大口咬下時,那層次分明的口感、氣味、甜度等等讓我不禁一口接一口的吃(本來不想點肉類的),尤其是肉排,那厚實的肉排一點也沒有惱人的油、燥、鹹、膩,卻和蕃茄、洋蔥、芹菜和土司合奏著田園般的甜朗風味,好像腳就要踩在自家後院菜圃的土壤上了。

蔬食燉飯的口感剛好,還吃得到有絲的起司,香菇片和芹菜有不錯的口感,而主角雞肉仍是一貫的好吃、入味以及帶點自然的Q感。

這次打定主意要點個優格來試試,雖然那價錢有點令人望而怯步。啊!幸好點了呢。我想優格應該是最令我驚訝的吧。來了一杯不是想像中用挖的優格,卻是如Km所說的,這是優酪乳吧,哈哈,中杯大小,點的是蘋果優格,蘋果也不像想像中的美美地排好,卻是如鐘樓怪人奇醜無比的背,形狀不均如岩石般的躺在柸中,然而卻正是這樣的形狀與優格清爽、無其他潻加味的酸甜涼之口感組合成一種絕佳風味的狀態,從來沒想過食物形狀也會決定好吃與否,這回倒是見識到了。

飯後,S招待了水果茶,一樣令人驚豔,Km似乎比較喜歡這一項,還問有沒有外帶,S和P以一貫不慍不火的態度表達了目前沒有外帶的準備。就好像他們對八點以後到來的客人有禮的表達本店供餐到八點的情況。呵呵,那個不慍不火便是南瓜餐桌執拗的詩性,它遍佈在整個店裏,食物、擺設、菜單、食器等等,而其中支撐著而逐漸膨脹的是一個反覆詰問「何為食?」的運動。

嘩啦啦地說著話,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的樂聲相形失竉,而自己承諾要拍照一事,果然又被長舌的快感給拋到九宵雲外去了。

所以有必要再介紹一次南瓜餐桌

而這次要補上: 小心!八點以後無餐供應。

***聽說現在都是試賣期,餐飲一律九折。(幸運的話也許會喝到免費的實驗咖啡)

南瓜餐桌 飄逸在歐洲鄉間餐桌的率性恬適未經S許可亂下的副標)
台南市大同路二段100巷 (大林國宅 康是美旁巷子進去右轉三四間店面)

電話:06-214 2205 (小心!週四公休)

4 則留言:

Kim 提到...

被妳一寫
我整個人都法國了起來

(果然去過法國是有差的...)

我同事已經去碰了個8點以後不供餐的軟釘子
她說她看著那家店覺得好像沒在營業...



星期五和星期六晚上起碼要到八點半啦~
星期五晚上吃好一點是為迎接星期六做準備
星期六晚上吃好一點是對星期天即將到來的預演

八點半八點半八點半啦~~~


裝冷氣之後
我要找一票我們同事一起過去吃午餐喔!!

我不單是「自微小事件中調度出微「深邃」之能手」
我還是OL界食衣趨勢的觀察家


哈哈哈哈哈(整個阿花中...)

shoushan 提到...

需要我在門口掛個大大的"營業中"嗎?
或許在加個"誠徵客人、意者內洽"?

每次被你一寫,寫的我都覺得"啊,是在寫哪裡啊,有這種地方嗎?"....嘿..
我們只是在賣"吃的東西"而已。

認真考慮假日營業至08:30中.....

artemis 提到...

嘿嘿 描述對象只是為了讓描述者把其原就紛紛之各種想像有個收攏會聚之地,有對象之描述,我們說是情感豐富,無對象之描述,我們說是瘋了。但其實描述者仍是描述者,在他自己所建造的語詞城堡之中而巳。

﹣﹣﹣﹣﹣﹣﹣﹣﹣﹣﹣﹣﹣﹣﹣

那我知道該怎麼介紹了,「賣吃ㄟ店」就好了,哈哈。

對了,最近發現一家高雄咖啡館,「咖啡鳥」很不錯,很推薦你們兩個人來感受一下。

提到...

本來是要找報社業務去談廣告的
但後來發現
這不合時宜的餐桌
是不是不適宜登在盡是八卦報導的刊物上?
也或者 慢慢累積出的客源
才是老闆與老闆娘最適合的緣份

套一句行話
不要亂槍打鳥

是啊~
倒不如有自己的原則
才會做得開心吧!

開心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