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9

新年巴黎行三


在巴黎待了五天,有兩天躺在床上,大病不起,最後一天則坐在法國友人車裏,遊蕩巴黎,中途去了十三區的華人餐廳吃飯還有在蒙馬特走逛了一下。這些地方都和H去過,再經過,腦海裏重疊著現在與記憶中兩種畫面,不算是感傷,但是卻有著鮮明的感覺。這是休姆說的那種感覺嗎,心如白板,忘了,關休姆什麼事。

病了兩天,所以幸好照片不多,否則我又要做到手軟了。

所以接下來的照片都是在車裏照的,除了蒙馬特。

經過了雙叟咖啡和花神咖啡,女主人非常不喜歡雙叟,她說 真正匯聚文人的是花神,但是它搭了花神的順風車,反而有名了起來。這麼說來,我還去了兩次,卻一次也沒進過花神,因為雙叟的地理位置比較好。還去過花神旁的小書店,這次經過真是感動啊。原來,我還是有一點記憶儲存能力的,經過這些地方,都還很有印象,自己在裏面做了什麼。否則我都要以為我是隨存隨丟的了。
因為開車,我們有機會看到一些行人路線看不到的地方,經過城市裏最富裕的地方,也穿過城市裏平實的巷弄,人來人往,我不太知道自己是什麼感覺,只是坐著看著風景從眼前飄過,男主人說,其實巴黎本來又醜又黑,因為戰爭的關係,但是經過一番修整,它把自己塑造成風華萬千的絕色之城,因此才有如今我們看到的眾多遊客匯聚於此,原來,它也不是一開始就是一個旅遊聖地的啊。但是,其實它自身累積的文化歷史,也是其重要的旅遊資產。





這是拉法葉百貨的聖誕裝飾,只可惜我們經過時是白天,無緣見到它閃閃發亮的樣子。這張照片是為了H照的,因為上次我們來時,就為了看它壯觀的內部空間,特別來了兩趟。
這個壁畫非常可愛,很有感覺,在車內快速的拍了下來。
這次本來是想看巴黎鐵塔,可是生病在家也沒看成,好像是它每小時會有燈光變化之類的,不過這趟車遊香榭大道也是過癮了,雖然車把香榭塞得水泄不通,但是大家好像都很開心地看風景緩慢前行。
新年期間,巴黎到處都是遊客。蒙馬特更是熱鬧,肖像畫家更是三兩步就有,也到處看到有人在畫,很有節日的氣氛,想到大前年還在這裡遇到一個在台灣時認識的朋友,回憶畫面又再度湧上,過去與現在,時間從線的距離長度壓縮成兩個重疊的點,時間不再存在,我在此刻也在彼刻。然而客觀來說,彼刻的人物都不再週遭,但是那卻不阻礙我去感覺彼時彼刻之情景。空間凝結了我們曾經存在的樣子,所以我清楚記憶你在這裡 或那裡和我講的話,你的動作語氣,我的開心與疲累,它凝結了這一切,所以當我再來,我的氣息暖了那凝住的��間,於是一切又開始流動。我一個人複習著我們兩人的步伐。第一次看到真人表演大玩偶是在比利時,上次來蒙馬特只看到風琴手沒有這麼多街頭藝人,和我們一起去的男主人很可愛,一直看著那個扮小丑的表演者,我看著他一副小孩子的眼神,不禁也跟著一直看那個小丑,被吸引,掉進他的世界裏。
今天真的很冷,還毛毛雨的飄,在外面畫畫真的很辛苦。因為坐車,女主人開車帶我們去看蒙馬特一小區葡萄園,真的有吔,很神奇,真是無處不產酒啊。

超高級飯店,巳經不是用幾顆星來評價的了。一回波爾多,就收到一張大紅的賀年卡,一頭金牛穩穩的坐在那,真有一種可靠的感覺。我的元旦就是這樣渡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