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

特價週

特價特價...世界的一頭在商品戰,另一頭在流血戰,更過去那頭則有總統就職慶典。

我們可以睡到中午,然後出門血拼一下,順道參加一場巴勒斯坦人的抗議遊行,接著窩進電影院看一場年度電影精選活動的特價電影(三歐,三歐吔,平常去電影院憑學生證也要五點九歐),幸運的話出來還可趕場小實驗劇場。

世界轟轟 腦袋瘋瘋 出門走走 口袋空空。

從禮拜六開始,我的荷包就不停地失血。

首先,看了 ENTRE LES MURS (藩離之間,我自己翻的,純參考)這是二零零八年法國人必看的電影之一,我認為,之前錯過了,竟給我幸運的遇到回顧展,還特價。電影開始沒多久,我就產生幻覺,(最近都很難睡著)我的橘色大背包(在清大時的朋友送的)竟出現在螢幕上,很清楚,哇,是我的背包吔,那麼,那個在那裏吃吃喝喝的是我嗎?電影真的很好看,雖然黑人朋友吵架的部分,我不是很懂。電影結束後,旁邊的法國人,約莫五、六十歲,起身穿外套邊說,不錯,不錯,一點都不誇張。哇哩咧,這是要怎麼教下去啊。不過,其實問題很複雜,這不單只是中學老師或教育單位的問題和責任,這是我們現在身處的複雜環境向我們提出的問題。看這之前 ,也看過一本在市郊高中教哲學的老師寫的書,兩相對照,一點也不誇張。(沒空細談,改天有空)

接著,看了 IL DIVO 這就不知怎麼翻了,是義大利片,是講義大利首相Giulio Andreotti自1946-1992年連續七屆當選,卸任後遭到起訴,關於其執政其間與義大利MAFIA黑幫的關係,謀殺,貪污等問題。我誤會了,以為這部電影也在三歐之內,結果結帳時,5.9歐。哦,老天爺。
好看。一進播放廰,果然是一群四十到六十歲左右的大人去看。男生居多,或至少都是夫婦倆,反正,沒有像我這種單身妙齡亞洲女子就對了。配樂很不錯,字幕太快,想到陳水扁,有一段畫面是Giulio和伴侶在電視前看關於起訴他的新聞,最後她生氣的轉到一個歌手演唱會的台。我真的無法不想到陳水扁,還有在質詢時,Giulio很多回答都是,我忘了。我沒有,我不知情。很難不想到政治人物都互相拜讀彼此傳記的吧。雖然,一些細節不是很懂,但還是值得推介。

晚上,趕了一場小劇場,沒趕上。只好回家。

禮拜一,今天。上了我老闆的課,哇哩,他今年的課真有趣,這樣我又得花心思看他上課的文本,又要寫自己的東西,很難吔。他選了一些哲學、文化研究、後殖民和人類學之類的文本,要談"哲學做為一種文化實踐是如何進行的"。主要從歷史和各種文化間的角度來談過去在什麼意義上對我們的現在起作用,而其他文化又是在什麼意義或方式對我們的文化起作用。這種談法基本上是很傅柯的,最明顯的是傅柯在何謂啟蒙一文裏談到當下、我們自身的歷史存有學的哲學態度,我認為我老闆是以此基調開展他課程軸線,這很有趣,也很有啟發性。

下課去找他約了談話時間,為什麼還是一樣語無倫次?

下午去法雅克買了mp3。法雅克也在特價,五張cd,三十歐,哇,我又要衝動了。一堆dvd也都十歐而巳,cd單張七歐。逛到翻過來,買了兩張cd:
la Mécanique du Coeur 機械心臟 (拉下面一點可以看到動畫)
Le Soldat Rose 粉紅士兵 (給小朋友看的音樂劇)
還莫名的買了一本文學期刊 Quoi maintenant? 這期講歷史,時間,也特價30%。結果是比利時的期刊,不過是法文的就是了。
還沒完吔,接著,我就去看電影了。
Louise Michel 開演前,電影院與劇場工作者合作,做了一場推銷他們劇目的表演。很讚。一個人彈吉他,做音效,做配樂,另一人負責創意發想。一封電視頻道推銷信,被他們玩得很有趣,一些我們常看到的推銷,或許連看也不看的廣告,卻也是極有趣的劇本。
至於電影,也是荒謬的好笑到不行。順帶一提,這個女主角是另一部Séraphine的女主角,這是講一個女佣人,私底下自己作畫的故事,巴黎正在展她的畫,很有力量,色彩豐富的畫作,看了她的畫,決定去看電影,幸好這是三歐的。

這個08年電影回顧展是14-20號,是全法的UGC影城都有的活動,一律三歐,雖然有點晚,但也許有人有機會趕到最後一場。

最後,要提的是,禮拜五有Michel Serres的演講,雖然這是基督教會辦的活動,但衝著Serres的名號也要去,主題 D'où venons-nous? Mythe et origines (我們從哪來?神話與起源),要代問問題的趕快來發言。

我想這禮拜有點瘋狂,應該會繼續瘋狂下去,把這年當做在法國的最後一年,積極地呼吸法國的空氣,沒時間抱怨了,在這個這麼多文化活動的國度,不該再窩在家裡想等法文變好再出門或論文搞定再去接觸,現在,就是現在。

1 則留言:

oxide 提到...

artemis 聽完 Serres 演講,有空來篇紀實,以饗海外書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