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9

新年巴黎行一

元旦去了巴黎,友人的友人的法國友人邀請我們去過新年。
說實話,我還蠻怕假期的,因為會把那股看書的情緒給打斷,不管我有沒有出門。
事後證明,我果然無法回到原來一早上圖書館的高昂情緒裏了。

然而這次去巴黎仍是意外地去了一個很有歷史感的地方。是位於萬神殿Pantnéon 與享利四世中學Lycée Henri IV與St-Etienne du mont教堂附近的圖書館 ﹣ Bibliothèque Sainte-Geneviève,這個在蘇菲瑪索演的l'étudiante(片名翻成《心動的感覺》)出現的圖書館,西蒙波娃,阿波里奈爾等許多法國知識份子曾經佇足出沒的地方。我意外地隨著友人找書的步伐來到這裡。

那天,很冷,下著雨。我們排隊,巳有許多人在外面等著,原來這是常態,等著進圖書館,我們等著進去辦卡,辦完卡出來,去排隊,等著有多餘的位子空出來,才放人進去。天曉得,這一等竟等了將近兩小時,在下著小冰雹的冷天等著。天啊!真是瘋狂,瘋狂的法國學生,大部分都是沒帶傘的站在那淋著結成冰的雨水。我,也是。

輪到我們進去,我們走向二樓唯一一個大房間,書架佈滿四週,書繞著四面大牆,有兩層,整個像工場一樣的大空間,放滿了木桌椅,緊密的並排著,桌椅不高,有點國中的課桌椅的感覺,椅子很重,所有的讀者緊密的挨著。哇,這是什麼古老的年代的圖書館啊。惟一的光線來源是桌上那盞桌燈,和外面透進來的天光。記得自長大後,就再也沒有這樣和別人如此緊密並排坐著看書了,連國中都是一人一組桌椅的啊。我們快速地在滿座的位置中辨視出兩個空位,走去,坐下來。有中學生、大學生、社會人士。大家真的都在讀書。我打開書,在桌燈的照射下,安靜地沈進了書裏,儘管身上仍是濕的。很特別的空間,整體來說,它是吵雜的,人們來來去去,但是在座位上卻其靜無比,所有的喧囂都被吸到挑高的圓頂上去了,整體來說,耳邊雖有種哄隆的聲音迴嚮著,卻感覺到極為安靜。在等友人的同時,竟也看了幾頁書。

(照片太小嗎?點圖可放大,好像沒提醒過,在此就提醒一下好了!)

隔天,去了奧塞美術館。從地鐵出來就是美術館前,正高興如此近之餘,我們不明白這些人群是怎麼回事。等我們意識到他們在排隊,而且是之字行的來回好幾趟的排隊後,我們有種喪氣的感覺。又是排隊,又是一個冷天,好一點的是,今天沒下雨,也沒冰雹。排了一個半小時,終於進去了。

這次有好幾個不同展,主要是收齊了所有印象派的畫作,以及面具的展,再加上一些常設的展。裹面也是人山人海。在大廳逛時,接到老媽打來的電話,歡欣鼓舞的說著新年快樂,我則只能小聲回應,不過,還是很開心。

今天例外地五點閉館,因為是三十一號。遊客們紛紛出籠,河邊的畫攤早巳收拾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