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09

九月

從前,一次計程車上的對話:「妳是讀什麼的啊?」
「我啊?讀哲學的」
「哦,那以後不是要幫人家算命?」
「哦,是哦。」
那時的我,只懂一點哲學,一點人生,我心想,哲學才不是算命的呢。
那時的我,什麼都只懂一點。

昨天坐在房裡,想起那個司機的話,突然覺得他的話是那麼的有道理,我的拒絕接受
不過是自己內心偏見的抵觸,實際上,哲學和算命的一點也沒有抵觸。

然而,這得先從「算命的」一詞來談,若照之前談的占星、紫微命理新詮的角度來看
算命這件事,那麼,算命便不再意味著預知吉凶禍福,不是向外求,反之,是向內走,
走進「自己」這個神奇場域,這個滋生事件、創造意義的空間。算命變成古老的哲學
箴言「認識你自己」。

從自己出發,哲學家思考世界,凝思夢境,解釋抽象,創造概念,無非是想解釋自己
的存在,這個具象的、喜怒哀樂的肉身、精神、靈魂等都好,總之就是這個甩不掉的
什麼的存在。

解釋,無休止地喃喃,我們在話語中感到安全,空無的噪音創造了存在的行動,我們
感到安全,喋喋不休,讓我們的存在被看見、被聽見,在想像中永生。

算命,算自己的命,反覆說著自己來此世的奧狄賽之旅,反覆看著自己必經的凶猛惡浪
和那與生俱來天賦氣質,以喜以憂地飄飄然,像一個反覆解釋世界、解釋現象、解釋話
語的哲學家,飄飄然,噪音,讓我們以為忙碌地過著。

以為複雜,實則從最簡單的一針穿過一針的反覆中織就,一條手織圍巾或桌布。

簡單且流動著。

重覆著吃飯與流淚、生氣與歡笑,反覆之間,吃飯有了吃飯的意義、生氣與歡笑也各自
生產其意義,於是我們說:「啊!我懂了。」

就好像要這麼多年後,在這裏了解了算命和哲學的無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