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09

新鮮

該怎麼說呢?感覺到一種因開放而流動的新鮮氣息。

在嚐試了企圖以閉關形式的生命形態進行論文的挫敗之後,不得以只好放任自己以一種舒適的方式存在著,漸漸地,因為封閉所帶來的陰暗、沈重、凝滯感便逐漸消散,那種意圖控制自己變成什麼的欲望潛藏在自欺的幻覺中擴張,表面上看來正當的欲望其實是一種對自己不願意妥協、不坦率的強烈抵抗。因為頑強的抵抗,自己打造了自己頭頂上的烏雲。

請朋友解釋了一下自己的星座命盤,因此觸發了對占星的興趣,之前看到心靈工坊的《占星、業力與轉化》一書的介紹,雖然覺得有趣卻因為完全不了解自己的命盤也不知道那些星星是幹嘛用的,所以只能在理念上了解卻沒什麼感覺。最近知道了自己的命盤後,便有興趣了解那些宮位、星星相位、以及各星座特質的意義,並且在配合自己的生命經驗來理解,發現占星(和紫微)的有趣,它的有趣不在於預測自己的命好或不好、未來有成就與否,而是配合對業力與轉化的概念來了解自己某種先天形式,就好像知道自己是心型模或是動物模或貝殼模之類的,某種性格上的、或人生遭遇上的要了解與學習的功課。

換句話說,並不是知道自己命好或有什麼才能於是就這樣走下去就好了,而是發現自己所缺乏的生命質地並願意去體驗那痛苦的重生過程,一旦知道那痛苦是為了抹去僵固的自我習氣得到新的特質,那麼我們在痛苦面前也就比較願意放鬆而不是抵抗,緊抓著過去的自己不放。於是我們讓考驗穿過我們,開啟耽溺於自我之中的封閉迴圈,空氣流入,我們呼吸到自由的清新氣息。

所以表面上我不再堅持自己的規律作息或閉關儀式,但仍以一種龜行之速閱讀與工作。

法國朋友找去市郊家中遊玩也坦率的答應了。一旦出遊,就放下自己工作的態度,因為開放的緣故,感收能力也就跟著寬廣了起來,前一天才在書上看到無花果樹有很強能量而想知道無花果樹長得如何,沒想到在友人家便看到它,而且還是被砍除未盡殘存生出的小樹。而在路上看到許多旅行車(caravane)(含衛浴那種),一直想問友人價錢卻沒問,回家後在廣播裏便聽到有人要賣,價格約在5500歐元左右。這種感覺約在之前三四月時也有這種類似心想事成的狀態,歸納起來均是在一種開放、放鬆的心態下發生的。

這樣一想,再加上最近對占星的思考,突然發現一種有結構的鬆(太極的講法)保持生命的流動才是王道啊。雖然之前也是想通過一陣子,但有時還是會因為大大小小的事累積下來,沒有馬上處理,等到自以為還處理的動時再處理其實巳經是一層沈積的地層了。

友人家距波爾多市區約二十五分鐘車程的郊區,一般市郊的房子均是一些小平房,頂多有二樓,但那也不是真的二樓而是樓中樓般的二樓,通常有個大院子,有草坪、果樹、花園、車庫、櫻桃樹、李子樹(超甜)、西洋梨樹、無花果樹、蕃茄、一個大泳池、烤肉區、桌球桌、室外用餐區等等。與友人父母打招呼、一人一杯濃縮汁加冰水的飲料後,我們便下水玩耍去了,因為在自家泳池,所以就可以盡情地玩跳水、水仗、飄浮等各種孩子氣的遊戲(打水仗實在太好玩了),聽友人父母說,在月夜皎潔、水溫持暖的夜裏,他們還會祼身入池浪漫一下。這真是給我一大啟發,擁有一個私人泳池的多重意義。玩得欲罷不能,雖然後來有點冷,腳趾抽筋捲曲約二十分鐘不能動,伯母拿來一塊馬賽香皂說這是祖母秘方,聽說抽筋時拿一塊真的馬賽香皂,不沾濕,在抽筋處擦抹可以緩和,好像有那麼回事,於是我便得到一塊香皂當紀念品。

友人堅持帶我們去看華麗瀑布(據她老爸說是小水流而巳),兩公里路,回來可以吃晚餐(九點)一路是草原、田野、森林小路,很多原始的地方,在這樣的地方走路、笑鬧真是幸福,只要沒肚子餓、沒有冷、沒有抽筋的話。趕路不成,沒看到瀑布,回家吃飯。

伯父做巴斯克鐵板海鮮,飯前照例大家先坐下來,吃吃小菜、開胃酒,聊聊天活絡一下氣氛。西班牙酸醃辣椒,好吃。

第一回合結束,伯父在類似做鐵板燒的鐵板上開始炒海鮮、我們去玩桌球、天暗了之後,星星多的數不清,好了,上桌,白酒配海鮮是一定要的啦!吃吃吃、扯扯扯,笑鬧之間想起了這次去巴黎研討會上,關於法國人的飲食觀的議題,的確,吃飯對他們來說真是一天的享受以及真實的生命,吃飯不是計較營養、健康的時候,吃飯是所有的愉悅都在吃綻放的時刻,笑鬧的談話新鮮感的愉悅、家人朋友相處的愉悅、美食美酒品嚐時感官的愉悅、杯盤講究的視覺愉悅、空間舒適安全放鬆的愉悅,總之這是一個不管怎樣都要想盡辦法「爽」快的時刻。(雖然一邊吃飯一邊講話會吃進空氣對消化不好,但另一方面愉快的進食又對消化好而且會有飽足感反而不會過食)

天空裏有獵戶座、北斗七星以及數不清的星而院子裏是我們喋喋不休的話語及笑聲。

子夜告別了友人一家,和朋友坐上另一友人的車,夜裏的公路好像台灣,我說,感覺好像下個交流道口就可以回自己麻豆的家,經過的加隆河也像濁水溪,靜靜地,感覺今天的確回了一趟家,一點也不覺得是隻身在法。

也許,一顆開放的心,便可以四處為家。有歡笑的地方就是人心深處的家。

人心嚮往的是愉悅,因此有了知識,知識是為了留住、重覆愉悅的方法,然而一旦知識反客為主以為自己可以創造愉悅,那便只有肅殺之氣了,難怪聖經裏說誡命便只在心中,依尋己心便能找著生命之道。「其實這話語離你很近,就在你口中,正在你心裏,讓你可以遵行。」(申命記30 :14)

3 則留言:

Anna Chen 提到...

這麼說,《占星、業力與轉化》這本書,我也是二年前從妳這兒知道後,才去找來看的。就是這本書翻轉了我前階段讀的占星常識,透過書中的註釋的引介,我又找到一些跟它性質類似的書或資料。的確是本值得一讀的書。

這裡頭很有意思的是,作者讓我再一次看到,業力不是不能解釋、不能轉化的「既定事實」。這對於那時後陷入混亂的我,宛如救星;這就像在混沌的異次元空間中,忽然看到散落的台階,連忙拾級往上跳。業力狀似很深沈、很拖累,但若給我們一點”星星的線索”,我們也能慢慢抽拔出業的深刻含意(苦集滅道又出現了嗎?)。

這樣,我很像在推銷書…

我不能刻意不提,我讀妳的這類文章中得到的輕鬆感(和一般吃喝玩耍的文字有所區別)。在讀這些跑跑跳跳、外出漫遊的記述文字中,我會想起,妳以前說喜歡淡黃色這件事。文字風格和喜歡的顏色,沒有必然關係,但總有點隱約的關係。也許,這是放鬆狀態下,所能展現出的個人動能;難以名狀的動能,只能譬喻地說是淡黃色、一陣風或直心所欲的什麼:這就是所謂的天賦氣質吧。

artemis 提到...

什麼!兩年前?一下子過了兩年嗎?
這麼說來,我對那書的認識像是繞了遠路,經過妳的讀解應用在我的星座解讀上,激起我重找此書來看的興致,然而以自己的命盤為材料得到實用上的理解。

這樣來來回回的過程中,竟也豐富了兩個人。

那個「不能刻意不提」是什麼說法啊?!(哈)沒想到妳還記得黃色的事啊,很奇怪的,以前很堅持黃色的事,後來便淡化了甚至也願意嚐試其他顔色,好像經過一段特別堅持的階段後,對它巳不再須要特別強調也不怕自己會忘了喜歡黃色這件事,因為知道每次看到它,雖然不再刻意追求它,都會有抹笑意自心底升起,這樣就不再須要強在形式上的特意追求了。(感覺不只是對顔色的想法)

不過我更喜歡妳的解釋,也許那真的是放鬆狀態(那生命任其所是的狀態)下所展現的個人動能。這讓我想到,我們常在說要追求、形塑某種個性、風格之類的東西,有時愈逼緊也許只是愈彆扭,而自自然然的時候,自己也許覺得一點也不特別或沒個性,但是別人就會發現「你」做為你的一種獨特性。

不過說實在的我還是還沒看完那本書,因為在網路上只看一半。相較於占星的術語,我覺得紫微的術語更顯得陌生與畏懼。那些凶/吉的說法,讓人看了馬上會升起某種畏懼感,好像在此文化裏學到的各種吉與凶的事件或陰陰祟祟的人事物都頓時湧現,相較來講,占星的術語倒因為某種(文化上 )陌生感而令人好奇多於懼畏。

所以對於吉凶的新詮釋是很重要的,甚至重置表達術語。然後是挖掘其中非辨證法式的可能性,不是要逢凶化吉,而是為何在此我們以凶來看待,其凶指的是在什麼價值下被認為是凶,例如意外、外傷、失物、求職不成等,這些被定義成不吉的事件,一方面反應了當時代、當事人的價值觀,這正是一個「結點」一方面向內挖掘當事人心中真正想法、一方面看這個想法與當時環境的互動關係,其中張力便產生了我們所謂的吉/凶的事件。

這樣看來,命理讀解猶如一預防醫學,看待個人容易與哪些價值形成張力,而來引導個人在張力形成前或形成中有自我覺知的能力。我想重點不是那個預見的意外事件,而在於理解使那張力化為現實事件的個人渾沌。

因為最近也在網站上看了關於紫微的東西,看到那些解釋總是令人隱隱地不快,所以覺得要在這裏重疏其義以化此不快。

所以命理這種事,如果不以自我探索的積極面去看的話,那「知道」有時便會成為對生命的干擾,然若抱著要敲碎內在固執石頭的心態的話,那「知道」便會是如虎添翼。
在這個意義下,我把自己在網上找到的一個命理網站轉介於此,純粹是偶然找到,不是什麼專業推薦,僅供參考。
http://www.horo.idv.tw/FreeHoro/

Anna Chen 提到...

「不能刻意不提」就是在曲折的中文系呆久了,被制約了,想法容易婉而轉;我手寫我想,不小心漏餡了,哈哈。

的確,紫微的解釋,經常令人不愉快;所以,我一向很排斥中國式的命理,那其中吉凶論斷的成分太重了。人在一生中,誰都會倒楣幾次、遭殃幾回;可是倒楣遭殃通常不只是膚淺的可見現象而已,裡頭有東西能層層剝開的談。如果說,人們是為了這能層層剝開的東西,才需要面臨倒楣遭殃,那也不為過。

五四運動革了舊傳統的命,但沒革到命理領域;假使我是念心理諮商的,一定會放大量的精力研發「紫微新詮」吧。外國心理治療師用星盤輔助個案諮商,在華人區域,對來求診的案主,用紫微來輔助諮商,也該是合情合理、應景多了。ㄎㄎ。

關於「知道」能使人如虎添翼,這我很同意,這就是命理最有趣的地方吧。在密宗裡頭,他們也有一套觀測星星和推算命運的方法,都是用來安邦定國、輔助修行的。印象中,喇嘛們好像也有一套傳統的圖卡,專門用來推算。改天來打聽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