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10

多少個自己

什麼是我真正在乎的?

我在幹嘛?我在這裏幹嘛?我為什麼在這裡?我為什麼自願在這裡卻感到一種壓迫感?我為什麼會在這裡被時間壓迫?被貸款恐嚇?我為什麼如此自由的不快樂?我想要的難道不是我所選的?我如何知道我想要什麼?

這些問題自去年論文工作間斷停歇以來便惡夢般地纏繞著我看似平靜幸福的研究生活,我並沒有為錢所惱,也不為情所苦,更沒有為沒學校沒教授所煩,簡言之,我的確是平靜的在哲思之流裏過日子,我不明白自己怎麼突然給自己找起麻煩來。

去年寫了一段長時間的家書及部落格文章,那時心裏惦記著,寫夠了就快快回論文的正業上吧,總覺得這樣空著日子俓自往自己內在裏看有種不合時宜的憂慮。可這麼一寫便六七個月過去了。而之後的日子論文的工作也沒有理所當然的回到我的心裏,我只是心裏惦記著卻推拖著,似乎在等什麼更重要的事,但又什麼事都沒有,沒有任何客觀事件或問題在阻礙著我,然而卻像是「等待果陀」似的,我推拖著論文,等待著什麼,更重要的什麼的到來。然而我什麼都沒看到,只看到推拖著論文的自己。

然而,我不知道有些事是時間到了,徵兆便會出現,只是當下也許稍不注意便失去察覺,只會覺得莫名其妙,自己在發什麼瘋,卻不知道我所等待的答案巳以一種有趣的形式向我靠近了。

一年了,也夠久了,再不等出個結果來,就要還貸款啦!

最近密集地聽許添盛醫師的演講,要問我為什麼,可能也無法三言兩語的交代,總之這是最近在做的事,而我依舊惦記著論文的事,但就是無法甘願地進入工作狀態,只能悠悠地看著自己,看自己到底要幹嘛,直到有一天,我狠了心對自己說,好,要聽就給它卯起來聽吧,不要想論文的事了。(啊!限制級,家人不能看。)這樣想了之後,心情便輕鬆了起來。但卻開始平靜的看論文相關的書了。看著看著,好像自己巳坐在這裏看了幾世紀的書了,房裏的每樣傢俱都洋溢著幸福感,因為感覺到這樣在文字裏思考著的恬靜時刻有著歐洲老房子爐火前的溫暖幸福,感覺身旁有人陪著,卻又單獨的思考著,彷彿自己活在這樣的一幅畫裏,而我的感受只是重新啟動這幅畫的氣氛。這是一種很難以言喻的感覺,我感覺到那是自己內在對於閱讀時光的累世記憶,那種靜美恬適的瞬間。

但是這並沒有讓我捲起袖管寫論文。哈哈。

今天,又在聽演講,順便靜坐。隨著他提到使用賽斯時空照像機的練習,我也順便想想自己想去拍什麼照,拍了一張在台大校門口的心靈照片(他舉例如果現在回到考大學的時候,你想去哪個學校就去那個學校門口拍照),另外,他又舉例,假如你十年前遇到賽斯,很奇怪的,我感到情緒波動了起來,我大致推算了十年前我在做什麼,腦袋裏浮現在救國團做張老師培訓的時候的自己,那是二技時的自己,我馬上和那時的自己連了起來,我清楚而深刻的感覺到最後一天的課讓我覺得很捨不得,我很不希望課程結束,我覺得去上課是最快樂、最開心的,然而第二階段的結訓測驗沒過,所以沒辦法繼續上課了,然而自己當時卻是很認命的接受了這個結果,因為這個問題不是當時的我所能穿越的,不是K一晚的書就可以過的,那是一個彷諮商的現場,那樣的現場便暴露了所有負面的以及強作堅強的自己,那時的我並沒有力量支撐另一個受傷的靈魂,甚至我會自我崩解,哈哈。有聽過諮商別人自己先爆掉的嗎?個案搞不好還要來安慰諮商員呢。這個記憶的重新連結,神奇的啟動了內在巨大的情緒,我巳不記得當時因為要離開而非常傷感的事了,而讀了哲學以後,我還把這個過去當做是年少不經世的趣事,卻不再認真看待曾如此熱切渴望吸收心理學與諮商經驗的自己,甚至我以為哲學可以是全部,我不再關注自己的渴望,我以為哲學可以解答我所有疑惑,我要自己在一旁耐心等候。

在淚水中,我突然領悟,哲學不是我內心的主業而是副業,而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是心理諮商是關於自己的心理問題,然而這一切卻又通向對存在的探問,又成為一個哲學問題,我終於懂了,自己內在的推拖是怎麼回事了,重點不是要做什麼、放棄什麼而是要把那個被自己遺忘了的、否定了的熱情再召喚回來,用自己現在透過生活及哲學閱讀所得到的智慧來理解與融合這兩種熱情的追求,沒有哪一個是比較重要、誰是主業的問題,我感謝自己對心理學的熱情以及哲學所拓展出的思考視野,甚至把我帶到更遠的地方。

回憶起自己,回憶起自己的熱情,讓它變成自己頭上的專屬太陽。(但也不是下個月就可以交論文吧?)我想這就是我從去年就一直在等的東西吧,只是它一直被放在否定了的櫃子裏,所以一直沒有把它翻出來看,繞了好大一圈路,才願意回來打開否定的櫃子,從裏面翻挖出許多髒不拉幾的東東,直到現在才給我找到,那個想學心理學的女孩的熱情被我壓在昏暗的死角裏,被蠻不在乎的略過了。

但或許也是自己給自己的承諾吧,給我一段時間,讓我體驗一些人生,讓我消化它們,然後我再回來透過幫助自己來幫助別人。也許時間都被計算好了的,所有甦醒的時間點該到位的事件、人物都一一登場,我沒有在驚嚇醒來,卻是一點一點反芻式的醒來,更是對這個過程感受深刻,感覺上只有無限感恩的心情以及平安。

所以明天早上來個法式早餐慶祝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