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11

好奇的狂熱

桂綸美在一次天下雜誌的訪談中曾說到:「幸福是走難走的路。」(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這訪談)或許可以這樣說,幸福是走未知的路,通常我們都認為未知的路就是難走的路,但其實每個人每天都在走未知的路,只是在心裏不段說服自己是和別人一樣的,是在共同價值規範下的,這樣顯得安心,且在不可測的事發生時只當它是個意外,而不知道那個意外卻是專屬於自己的,每個人都只能走在自己的路上,只是要不要接受這個事實而巳,但總有一天我們仍會看到這個事實,我們的人世生活結束時。

這個開頭其實只是想說明最近看了一個西班牙劇的其中一個心得。這不是一個輕鬆的看連續劇的過程,前後花了約七天,才把要看的主線掌握住,甚至找了西文字典,試著聽他們講西文,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剛開始看不懂、聽不懂找不到翻譯或某一集時的確是個痛苦,但這個痛苦馬上和欲望交疊融合放大,為了減輕痛苦滿足欲望,只好行動,在不同視頻間交叉看著,在不同字幕間試著組合失落的對話與情節,有英文、中文、法文最後乾脆查西文,在這過程中,痛苦漸漸消失,愉悅漸漸產生,查西文成了對情節瞭解的細膩愉悅,演員臉上的表情也隨著自己對細節的瞭解而有更多層次,於是原本以為是件痛苦的事,(對著講西文無字幕的影片坐上幾個小時)後來卻成為一件開心的事,這才更深刻瞭解到速食消費的世界對我們而言是在第一時間解決痛苦,但卻也阻斷了後面一連串行動所帶來的愉悅,那些動用到人的想像力、創造力、實踐力的過程,而一個平面的對像也在這過程變得立體,就好像這連續劇對我而言便開啟了好幾個面向,而不單是一部我知道情節的戲。

這個過程其實就和寫論文差不多,只是我們把研究一開始便定位在一種傳統、一種技術規範下,所以在心情上還沒開始便不自由了,而不自由也許就是創造力最大的敵人,我們想要比別人更好,我們尋找有效的方法,但是我們的心是不自由的,不自由的心即使寫出了真理也沒意義(至少對我而言)。讓我們不快樂的生活的真理有什麼意思,不如讓自虐狂去遵循便罷。

看了這劇,我突然恍然大悟,人與人的相處也是一種立體的,有不同的面向的,我們感覺和某些人比較願意在一起,不是只取決於那些特別要素,外貎、金錢、地位、個性等等,卻是一個整體,像是蓋式塔心理學,在德文指的是形成形式的意思,一個新的形式的產生不見得是一個特別因素所決定,那就像黑到白的過程,也是頭髮少到禿頭的過程,所以我們很難直接說明為什麼要和某人在一起或不在一起,要找一個解釋說明愛,可能只會找到線索,而如果要依線索去學愛,那可能只是本末倒置的變形物。而那些在愛裡面被我們或說是對是錯的行為,不過是每個人在學習的過程,沒有對錯卻只有一次又一次的體會,在這些體會中,愛被擴大其範圍,那些狂熱、傻氣、忍耐、包含、溫柔、期待、憤恨、自卑、甜蜜、報復、不捨等都在擴大愛的解釋,所以如何找到一個解釋說明它,如何要求一種承諾,愛是被做出來的,是被一點一滴創造出來的。

好了,要公佈這個令我瘋狂的西班牙劇的片名了,hospital central中的Maca y Esther部份,這是零五年到壹零年部分 。我想不需要太介紹這內容,網路上有人寫得很好了,而且爆笑極了。我想說點別的。剛開始看,純粹被這個組合所詮釋的蜜月期戀愛徹底吸引,兩個人甜到爆錶,自然開心的表情真的是那種在戀愛的人才會有的不自覺的小開心,有默契的小動作等等,雖然有很多人認為esther不夠美型,但是我就超愛看她們兩人在一起的樣子,因為只有esther 在的地方maca才會有那樣不由自主的甜美與淚水以及那深情的眼神,而只有maca在的地方esther 才會有那花朵綻放般的笑容,(我超愛看她看maca 時的各種表情,尤其是笑)兩人享受著在彼此間流動的暖流,那種感覺真的是傳遞到螢幕外了。雖然一開始只是想享受這種甜蜜而看,後來知道有一連串有的沒的,就不想看了,想說也沒必要看,但是後來還是好奇的看了,因為知道後來又開始有甜蜜的畫面,就往回追她們感情破裂的部分,然後不知不覺便又看完了。

看完又覺得有不同的體會,其實她們所經歷的就是每個人談感情或自己的人生都會經歷的,當然為了突顯感情只好有很多重大意外,但那不是重點,而是那種自我懷疑、無法原諒、無法割捨、自暴自棄、承認錯誤等這些過程,看完後感覺上好像和她們一起成長了一輪,(拍了五年也算是真的成長了一輪)尤其是maca,我覺得她的孩子氣也在這個過程中成長,而esther則是從享受戀愛的女孩成為堅強的女人,這些都可以從她們的眼神表情感受到,好像在這些所謂破裂過程中,彼此學習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想過什麼生活,想和什麼人在一起生活,而這些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她們屬於彼此,只是需要些成長,(哈哈)所以我完全不受有人不喜歡不夠美型esther的影響,(再說我覺得她也很美,那種笑容是會令人覺得忘掉煩惱),不是因為她是原配的關係,只是她們只能在彼此眼中徹底綻放。這個理解徹底滌清了我以為的第三者的問題,原來真正的問題不是更年輕、漂亮、俊俏、身材好、溫柔什麼的,真正的答案只能往自己的心底去找,然後它會帶領我們飛翔。

話說maca的成長,在最後一集可以看到許多,這個笨蛋(忍不住想小小的罵一下)終於在年輕人直率勇敢的愛裏反省自己,不過與其說反省還不如說是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在她終於聽到自己的感覺時,她的眼神變得勇敢且溫柔,這個esther 比她早了許多(在maca 和vero在一起的時候),而最後她們相視的眼神,那個只有在彼此出現時才會流露的那種諸般言語的有厚度的眼神,真是總結了她們一路以來的感情學習,於是maca y esther變成了一組最美的愛情影像,不是因為結局的好壞問題,而是她們因為對方而成為了自己,並豐富了彼此,而孩子們會在這樣的愛中成長。

因為這組美好的愛情影像我忍不住地看了她們的訪談,有一個訪談是提到maca y esther 是一組無法重複的搭配,她們自己說做為演員,她們覺得在這組戲裡她們達到了做為演員所夢想達到的境界。但是即使是她們自己也無法再複製這組螢幕情侶。我想這解釋了為什麼我會如此瘋狂入戲,她們挑起的是我們在感情裏的各種感受,可能因為聽不懂的關係,必須更關注她們諸如眼神動作反應等其他細節,因此反而懂得更多。

1 則留言:

提到...

「幸福是走難走的路。」...可是有時候我選擇的雖然是自己覺得難走的路, 對其他人而言也許是簡單不過的路, 比如好好讀書, 好好考試, 好好走入婚姻......哈! 有些人的困難反而對我們來說是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