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11

詩人

坐在詩人里爾克Rilke的肩上,不止一次感覺到傅柯在看我。

終於不得不明白自己在整理的不是這個世界的紊亂卻是腦袋裏的,

在那混沌裏洶湧的是表達的渴望以及秩序浮顯的暴力,

日子疊縫著日子,晝夜齊整地對著,

像一座與世無爭的湖,

卻每日被以孤獨的文火煮沸數次,

回憶、夢境、事件等等早巳化為湯水,

在腦袋繁複的褶皺裏渠出幽幽之河。

耐心,耐心,詩人如此說道,但不是忍耐。

我坐在河裏卻也是河自己,一條只能感受無法觀察的河流,

每日每夜攜我如嬰孩到繁星的夢裏,

我只是思想的一個夢境,

因此我總是在思想裏迷路並在轉角處拾獲寶石。

詩人說,去愛它,你的孤獨、你的憂慮,用你的耐心。

它們只是象徵,就像殺入城堡迎救公主的武士,必經的噴火龍。

閱讀至此,不自覺笑了,多可愛的詩人啊,我想,然後

我想到尼采。

它們只是象徵,只是要讓我們自己知道自己可以多勇敢,同時

透過這個象徵,我們成為這樣一種人,或許是武士/噴火龍/公主,

也或許是詩人/孤獨/作品,

通過那阻礙的,我們得以辨視自己的面孔,

藉它做為自己畫布的原料。

可愛的詩人,那時他才二十八歲,我卻聞到花朵綻放的芬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