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11

身旁的石頭

在賽德克巴萊五分鐘募款預告片的版本中有這樣一幕深深打動我。

一個日本士兵在征戰殺伐中胸腔中彈倚著身後一株大樹坐了下來,在他眼裏湧現出一抹巨大的驚奇,接著說了句「好美」之後,便離開這片染血的土地,鏡頭隨後帶出滿樹綻放的櫻花(櫻花吧?)那放肆的姿態是如此天真,天堂和地獄竟只是一個視角的轉換,說了「好美」的士兵,帶著幸福印記離開。

跟這個畫面相仿的一段故事,

有好一會兒我思索著她的話,然後我想到另一個問題,「當我有能力汲取和接收這樣的內在智慧時,我是不是會像妳一樣,受到引導而避免犯下許多錯誤?」

她笑了:「幾個禮拜前我才跌了一跤,從山丘中間摔了下來。」

「真的?」

「真 的。但當我躺在那兒時,我發現一塊很美麗的石頭。如果我沒有摔落,就不會有機會看到它。所以你瞧,信心不是永不跌落或從不失敗,或是保證生活中的每件事都 順心稱意。信心涉及伸展自我的意願,願意變通,願意犯錯,並從錯誤中學習。換言之,信任你生命的過程。你愈是能這樣信任神,愈能在生命中與祂直接聯繫交 流。」

這是從心靈工坊的「鹿智者的心靈法則」一書的網頁書摘中讀到的,智者從山丘間跌落,卻瞧見躺在身旁的美麗石頭,這段話馬上喚起腦海中那個日本士兵茫然之後的驚異眼神,那被美震撼的瞬間消融了關於自己所面對的巨大不幸,換句話說,我們是那個有能力看的,但願意在自己的不幸中張開眼的仍取決於自己,張開眼讓自己被美震撼,被隨之而來的幸福感擁抱,然後回頭幽自己的不幸一默,這需要勇氣,張開眼的勇氣。

當然,直白的說,就是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但是這太簡單了,簡單到有點難 ,簡直可以說是非常難,所以要透過這樣戲劇化的反差,我們弩鈍的神經才會被彈奏出讚歌。

所以下次,在我們和朋友訴了滿坑滿谷的苦水後,記得回到現實,感謝這個在妳/你身旁聽的人,即使他/她給的建議比大雄還不實際,但是他/她的存在卻如煙火般燦爛在此刻,在你跌落的此刻。

如果,此刻你/妳很痛,那麼那痛的程度只是為了反差出那個出現在你/妳身旁石頭的美麗。(這麼一想突然莫名的充滿期待,哈哈。)這句話真適合用來勸喜歡的人停止痛苦的單相思,哈,簡單來說就是趁人之危吧。

所以決定不舉這個例子,倒是今天買了一個七歐的折疊椅,很輕巧、很平凡、很便宜、沒有什麼質感可言,就是一張普通的窮學生用的簡便折疊椅。但是(無限放大加紅線),對我而言,它竟有如我所有座椅中的白馬王子,怎麼會這麼幸福只花了七歐就買到一張我從來法國到現在,找來找去期望中的椅子,真的不誇張,我甚至瘋狂到去買五六十歐的氣壓椅,但總是坐不對勁,這一年來,我幾乎放棄的不去管椅子的問題了,然而前天在超市看到這椅子,直覺地就覺得就是它了,買回家後果然合適,有種不知該感謝誰但又很想感謝的衝動,所以,這就是我身邊現在出現的美麗石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