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1

昨日,天氣大好,雲像隨便撕開的棉絮貼在老高的天上。把海德格的「存有與時間」放進背包,決定到公園裏欣賞。雖然每次去公園或樹下看書就會變成看樹、看草、看花、看天、看人、看河、看光影在花草樹木間的交疊、看落葉、看鳥、看鵝、看鴨,總之公園是個很容易分心的地方。但是又覺得非去和這些花花草草打交道才行,否則會窒息。

來到公園,找個有樹影遮擋烈日的草地坐了下來,遠一點的地方有一條人工小河,水光映在厚實的樹幹上、濃密葉叢上,悠緩地打著basa nova的節奏,風也來湊一腳,吹得人心情大好,光是這麼一坐,就整個人滿滿的,根本不需要看書。但總歸書是帶來了,而且自己要看的部分也不多,於是攤開書放在腿上,一個字一個字的踩在海德格的思想之流裏,葉影晃動在書頁上,離頭頂一公尺的樹梢上有兩三隻小小鳥嬉鬧,我感覺身體在這個自然裏融解和它們嬉鬧著,而思想則乖乖地跟著海德格,因為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所以乖乖的,像是也流進了一條潺潺小溪。我沒有動,就這樣坐著,良久。好像自己不是在看書,而是在靜坐。我只能用好舒服來形容,而且我覺得那書正是要像存有與時間這樣的大書,才能起到這種效果,要讓腦袋似懂非懂,要有種催眠效果,而後樹影輕晃,世界如是搖擺起來,如兒時睡夢的竹籃,感覺一種流動,只是流著的流動。

直到,啊,有人走過來,啊,阻隔了流動,啊,來搭訕啊,啊,天啊,我在打坐啊。總之,就這樣結束了流,而海德格,看到了令人感動的段落,這也極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