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7

來一杯加長型咖啡





不知不覺中也在法國待了兩年。這期間咖啡從沒少喝過,但也不是像來之前想像可以充分享受所謂「法國咖啡」的浪漫氣氛。
這期間經歷了一些現實與想像的模合過程,首先是價錢與份量的差距。通常點咖啡就是跟服務生說 「un café, s'il vous plaît」然後就會來一杯很小的expresso,附上一塊餅乾或巧克力,兩口就可以喝完的咖啡,然後是一點三歐至一點七五歐不等。基本上喝濃縮咖啡並不是台灣人的習慣,或至少不是我的習慣,即使習慣喝黑咖啡但並不沒有喝expresso的習慣。然後有趣的是 ,跟服務生要水,也只會來兩杯跟濃縮咖啡一樣份量的迷你水。法國還真是什麼都小。(車小房間小咖啡小水杯小等等)

但是畢竟是個窮學生又不是遊歐觀光客也不能老是喝那種一歐三的咖啡,所以開學期間就可以喝學生餐廳的平價咖啡,一樣是迷你咖啡,裝在迷你紙杯或迷你塑膠杯裏。一杯0點六五歐。果然是學生的平價咖啡 。

第三種選擇則是自動販賣機distributeur automatique,約在0點五到一歐左右,看地點,例如在圖書館或學校,就會比較便宜,而火車站則約在一歐左右。但是重點是不好喝。有一段時間常喝現在巳完全免疫,一點也不想喝它了,即使價格吸引我也沒有用。

除了價錢外,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份量。那迷你的份量實在是無法支撐長時間閱讀時桌上有杯咖啡的滿足感或長時間坐在咖啡館裏的悠閒感等,於是我發現了點咖啡還可以有另一種方法,就有點像喝黑咖啡,也就是加熱水。而這種咖啡就是 「un café allongé」咖啡沖淡,allongé 本身也有延長的意思。對我而言沖淡咖啡其實不是我的本意,咖啡加長才是我想要的。所以往後有好一陣子為了喝到多一點點的咖啡就會點「加長型咖啡」。然而就效益而言,心理層面要大過實質面。

這樣斤斤計較之後,所謂在法國喝咖啡的浪漫之處,似乎還真的蕩然無存。
然而在清晨穿過剛酥醒的街道,那一陣陣如浪般襲來的煮咖啡香仍是吸引著隻身的旅人或趕赴工作的人們。想像一杯咖啡入喉後的清醒與溫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聽起來法國也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浪漫或是和咖啡畫上等號啊...

所以

很多東西就是 只能遠觀啊...

artemis 提到...

嘿嘿 沒錯啊 看你想要什麼吧 要保留那個抽象的美好 就遠觀

不相信只有那抽象的輪廓 就進去 踩破自己所相信的部分吧

總之 相信或不相信都不是真的

我發現這裏要回覆留言有點複雜
我自己都不太會用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