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07

暑假雜讀記﹣我是怎樣變笨的

七月初,讀書讀得悶了,很久沒逛書店,想去透透氣,看看現在有些
什麼封面有趣的書,也熟悉一下法國的作家。

在文學的口袋書區晃著,那裏的書比較便宜,所謂便宜也只是勉強和
台灣價錢差不多,但是改成口袋版後,印刷就沒有那麼精美了。

赫!看到去年在正常版區看到的"comment je suis devenu stupide"
那時想買來看看,因為知道台灣有中譯,但一直只是翻翻也沒看。
既然在法國遇到,不如就看看原文吧,而且很有趣的樣子。
但是,正常版對我而言實在是買不下去,(哲學書例外)所以後來在
口袋書區看到還真是開心,價錢至少去一半。

這樣對書比價來比價去的實在是對書不敬,也是對思想的的不敬,但
是還是得把窮留學生的現實面寫出來,而且習慣在台灣買書的我們,
來法國看到這些書的價錢,可能都要抖出一身冷汗吧 !哈!難怪舊書
店是學生的天堂,外國學生也可以在那隨便找一本兩、三歐的小書來
看。

咦!重點是"我是怎樣變笨的",主角可說是個知識份子(我覺得是知
識藍領階級,就是很窮卻又具有自我反省的情懷)總是想太多
pense trop
是個素食主義者,環保主義等各種你想得到的"正義"形象
他都沾點邊,但是有一天他覺得受夠了 ,想太多真是太痛苦了,為什
麼自己不能像其他人那樣幸福快樂賺錢過日子呢?不考慮太多的人也
是過得很好,而自己卻是很辛苦,卻也無法逼迫自己不去 想。他開始
相信想太多是一種病,但是卻又是沒人承認的病,一種受苦的狀態卻
求助無門。

於是他開始嘗試各種方法讓自己不用想太多。首先,他想到當酗酒的酒
徒,然後又嘗試自殺必成課程,不成,又跑去找心理醫師 希望動大腦割
除術,最後 他的醫生朋友給了他一種藥,藥效作用時他就不會想太多,
甚至會覺得一切都很美好。於是他就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一個證卷交易員
重點是他是個業績很好的交易員。(原諒我把過程講出來,過程做了什
麼並不重要,而是他是如何遭遇這些事,並且他是如何想這些事的。)
就小說而言,我覺得還算有趣,但是結尾有點 夢幻且草草了事的感覺,
不過那也沒什麼關係,有趣的是對一個讀哲學的人而言,想太多一直是
在某種界線上對自己的質問,許多哲學家選擇當痛苦的人而非快樂的豬
為什麼?難道不是一種智力的傲慢或對身體或事物的仇視而升起的某種
近似變態的自大。聰明和快樂誰比較了不起?我不知道,但智慧不會對
此做出評價,也無須,但是我很好奇哲學家快樂嗎?或他平靜嗎?還是
他只是做為社會機器運轉下的一個批判的螺絲釘,他的自我的角色又是
什麼?

總之,後來主角又回復成"想太多",但是我看不太出來為何想太多比較好
似乎沒什麼真正的理由, 總之,事情就是這樣定了。

結果,近日在圖書館漫遊時,竟意外的發現這本書被畫成漫畫,畫到想
太多就是一直出現齒輪在轉的畫面,雖然不特別但還是覺得特別貼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封面真的遇到一點問題

希望能順利解決

匿名 提到...

真的哦

希望離想像的不要太遠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