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

Q的夢

"嘿,妳知道嗎?夢與夢之間有秘密通道哦。"
"什麼秘密通道啊?"我把茶遞給Q。

小Q原來是我的客人,後來混熟了就開始來和我學解夢,與其說是學,倒不如說是一起討論夢,夢境的構成以及私人的象徵符號是我們最常聊的內容。

"昨天啊,我在夢裏面和一個朋友在去買東西回家的路上繞路經過學校再回家,我騎著犘托車載著朋友,進了大門,問守衛要從哪個方向出去,守衛指著一個有銅像的小圓環,我一看就突然想起來這個學校我知道,我來過,這是我之前做過的一個夢的學校,只是那次我是一個人穿越學校。"

"在夢裏想起做過的夢並不特別,但是,問題是那個想起來的夢不是那個在夢裏的我想起來的,而是我,現在在說話的我想起來的,因為那個學校的夢是我之前做的,也就是說,透過想起來那個夢,而認出當下夢裏的場景,這件事不就顯示出睡著的我是意識清醒的在夢裏醒來,意識是醒著的,只是換了活動舞台。"

"所以,妳秘密通道的意思是指?"
"嗯,也許算不上什麼秘密通道,而是發現在夢裏也可以像在醒著的時候使用意識,類似調度記憶這種事情,或是相反,是我把記憶直接變成場景而讓自己在看到熟悉場景時,有一種想起來的感覺。"

"妳的意思是說,在夢裏,記憶可被現實化,但在這個夢以前妳還不知道這一點,所以妳只知道妳在夢裏憶起了之前的夢,妳的意識對被現實化的場景反應,並把它理解為記憶。因為那個過程太迅速了,意識本身根本無法意識到它所做的,一切就妥當了。"

"我覺得後面這個想法很有意思,而且很值得觀察探究下去。"
"是嗎?是嗎?我覺得好像會有什麼掁奮人心的發現。"
"是啊。我也很期待。事實上,有一種說法,說我們在夢裏做意念具像化的練習,而我們的醒時生活也大體上是這種練習的一種,只是速度快慢的差別。所以,妳這個夢基本上是個暗示,而藉由妳對它的推論,妳接收到這個暗示所企圖教妳的東西。"
"這樣啊,其實我本來只是覺得好玩和驚奇,倒是剛剛在和妳說話的過程中,才漸漸明白起來。"

Q若有所思地對著手中的茶呵氣,我則是喜歡看她這樣認真卻沒有一點嚴肅氣息的表情,好像看著看著就會有個精靈跳出來,淘氣地對著妳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