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7

人生就是不斷地打結與解結過程


圖片引用
中文網站
日文網站 有影片預告可看

最近肚子痛沒法用功,只好看電影,看了在台灣時本就想去看的“跳躍吧時空少女”,沒想到果然好看,好懷念的影片風格。就像在看宮騎峻的“龍貓”“心之谷”“兒時的點點滴滴”那種平凡的生活場景,覺得看幾次都不會膩的畫面及生活中的各種小小場景。
看了之後,就覺得比地海戰記好看。

在這之前,有一天,我們家的電爐跳電了,compteur電錶開關跳成off狀態,而且開到on 又跳下來。那時,我突然有種沒完沒了的感覺。話說自從來波爾多之後,生活中的雜事從來沒少過,總是有很多問題要去處理,就是要用法文去解釋或詢問許多事,而這與我怕麻煩的個性實在有所抵觸,我常想,把雜事快快處理掉,以便專心在看書或自己喜歡的事上,但是愈是這樣想就愈事與願違。
直到那天,在網路終於曲折的可以用沒多久之後,電爐跳電了!我簡直想尖叫,天啊!真是夠了,我只想平靜的生活啊!
不過,突然之間,我發現一件事,人生就是不斷地解結與打結。我急忙的想把結打開,但是同時總會有新的結形成,這就是人生啊。
不會有把結都解開的時候的,只要我們還活著,還和世界和他人產生關係就會有結。不管是活結或死結,想解的或不想解的。(啊,這理解不就很像因緣合和嗎?哈哈,我悟了嗎?難道?)然而,也有一些事是我們所期望的,不是嗎?在一部日本電影的預告看到一句話「幸福啊!一個人是體會不來的。」(片名忘了,在輔大今年的五月影展的一部片)男主角一直走一直走想知道自己生存的意義,遇到一位老者對他說了這樣的話。一個人或許很好,一個人可以儘量少的與世界交集也可以不會有太多煩惱,但那又如何?就像另一部日本電影「電車男」的結局,還是大家打從心裏比較期望的吧,儘管會有淚水,但也會有笑啊。
所以,算了,不要再斤斤計較那些與自己意願相違的事了,否則只是一直鑽牛角尖的痛苦而巳。但是雖是這樣說,要改變那種性格還是會經歷陣痛期,尤其要用法文去處理很多不瞭的事,真的會覺得浪費時間也很討厭他們有時聽不懂你的話時的態度。mais c'est la vie!

不過這不是重點,最近很巧的看了這部動畫和一部日劇“求婚大作戰”都是在講主角突然有了穿越時空的能力,能回到過去,把後悔的事重新做一次。但這兩部片的主角雖然有了回到過去的能力,但是都沒能意識到使用這個能力的真正意義,而只是不斷地回到過去,去把結果不好的事重新做一次,變成好的結果而巳。

我想,剛開始,我們都是一樣的,有時常會想早知道當時如何如何,我就怎樣怎樣,那麼現在就可以多好等等。 我們會以為有了這個能力我們的人生就會變得好,更好或非常好,因為我們可以不斷的改正那時做錯的選擇或搞砸的事。我們會以為只要我把事情做對了,我的人生就會不一樣,我就會成為一個幸福或人生完美的人。

可是隨著劇情而不斷回到過去,我卻慢慢發現到重點不是回到過去把事情做對或把承諾的事做到或做出對的選擇,就能使自己現在的人生變成好的或幸福的。原來重點從來不是那個在每個當下做出對或錯的抉擇,而是自己的態度,或許是我這個人的人生態度,做事情的方法等等。也就是說,如果我是一個悲觀消極不坦率的人,那麼即使我回到過去,我在那個相同的處境,我還是會用一樣的態度去做那一件事,結果不是一樣,或是我知道不能這樣,於是我就說了或做了一個不一樣的決定,但那又如何?以為那樣一次不同於自己就可以輕鬆改變後來的人生嗎?套用一句很日劇的台詞:別小看了人生,你以為這麼簡單嗎。是啊!要獲得一個令自己滿意的人生,不是用投機取巧的方法就能解決的吧,不拿出自己的一些東西或努力來換,如何得到等價的回報呢?(咦?鋼之煉金術師嗎?)以為一兩次的不一樣就可以把失去的拿回來嗎?求婚大作戰的男主角就是在自己的青梅竹馬也是他喜歡的人的婚禮上,懊悔的發現自己其實是愛著這個一直在他身邊的人,但是從來沒對她表白過也沒好好的疼惜過她,只是覺得理所當然的她會一直在身邊,直到...直到她要和另一個對她很好很細心會體貼她瞭解她想法的人結婚時,男主角才開始用力反省這一切。

但是反省是每個人都會的,我們常會在吃了虧上了當後悔的時候反省一下,然後∼就是又不了了之,因為我們就是如此庸俗的凡人,所以也只有老是在那後悔的份吧。所謂的大徹大悟指的不是單單的一種反省,而是真正的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行為和態度。唉!怎麼變說教啊。
在戲裏,有一個所謂的精靈,可以讓男主角回到過去,在讓他回去幾次之後再回來,男主角不滿的問道「為什麼還是沒能改變結局」精靈回他到「看來你還沒看清楚問題的本質,人能夠結婚不是那麼簡單的,不是你回去的幾小時的時間做了一點改變就可以的。」

(突然打開電視在播納粹的紀錄片在法國還蠻常看到的畫面都蠻唉怎麼說呢﹣﹣無語﹣﹣)

唉!是啊,不是一兩次讓對方開心就可以的,如果兩次開心加十次失望那結果當然還是不行啊。
精靈的讓我反覆想了兩三天,再加上看時空少女,看到女主角有回到過去的能力時,也是一直在做蠢事,直到真正後悔時,卻巳把能力用完了,結果...
有某種能力或技術,其實並不能保證我們的人生什麼,結果還是回到什麼樣的人就會活出什麼樣的人生,如果不滿意,那就請改變自己。

日本人好像還蠻愛時空機這種機器及主題的嘛!
話說回來,時空少女整個畫面及故事結構都很不錯,除了那個時間轉換的過場畫面,我不喜歡外,其他都很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