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7

[法國總統大選] 五月六號最終戰



來法國第二年了,遇到他們的總統大選,其實蠻好玩的,對我們而言
就好像觀察了一年多其大選生態一樣,從一開始UMP右派要派誰出來選
就一直是一個爭議的問題,然後又遇到CPE工作法的推動受阻,巴黎郊區
的抗議事件以及席哈克與薩扣機不合等總總新聞與傳言,即使法文再差
也還是略知一二,有時也會聽語言班老師聊政治問題,據我所遇過的語
言班老師(統計樣本:四人)表示,他們都很怕薩扣機,他讓法國人害
怕。但是這是否也表示,他讓法國人有所期待呢?期待一種強勢手段去
解決法國社會關於移民的複雜問題,這個問題充滿了矛盾情緒與複雜歷
史糾葛(可參考一部講二次大戰時幫法國打戰的非裔軍團歷史的電影
Indigène)。

從各黨誕生候選人期間,我一直以為只有右派的薩扣機先生和社會黨的
華雅爾(借用打狗旅行社版主的翻譯)女士兩個候選人,可能是家裡沒
電視還是新聞只看照片的關係,一直只看到這兩人的照片,其他一些說
要選的後來又說不選,直到有一天快進第一輪投票(四月二十二)時,
我問所上同學,現在到底有幾位候選人啊?她說有十二位,哇啊!有沒
有搞錯啊!十二個會不會太多啊!接下來的日子就比較常聽到巴胡的名
字和新聞,才知道他是屬於中間派UDF。也是我個人比較欣賞的候選人。
(其實是他看起來最順眼,不像薩扣機先生看起來像阿諾史瓦辛格,講
話又很強硬)

這次候選人中另外讓我感到訝異的就是一個三十二歲的年青人,第一次
看到傳單上的資料時還以為打錯了呢。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參選只要五
百名民選之政治人物連署支持即可參選。

其實在這裏身歷其境的感受法國的總統大選好像蠻特別的,但由於在這
裡生活所以一時之間也忘了與台灣的不同處在哪。但是想想其實還是有
的,例如同樣有很多海報,但是馬路上沒有像台灣那樣的旗海翻騰;有
一些反對薩扣機先生的小噴漆及小傳單貼在校園及地下道之類的地方;
常常看到他們有電視辯論,每個候選人的時間是一樣的,所以平均來講
都可以看到那些候選人,他們有兩輪的選舉,第一輪只要沒有候選人得
票數過半就要以得票數最高的前兩名候選人進行第二輪投票,也就是兩
禮拜後,在這之前兩名候選人會再有一次電視辯論;投票當天及開票前
廣播裏會一直有分析大選的談話節目,例如這次一直談到一個現象,就
是選民為了避免2002年極右派的Le Pen進入第二輪與右派的席哈克對決
情形,大家都出來投票;同樣地,他們候選人也要法國走透透,常常在
各省走來走去,同樣也有造勢場面,有鳴笛聲,有高喊XXX總統的嗆
聲等等;應該還有很多我沒發現的事,不過目前就先這樣吧!

今天終於來到第二輪(五月六日)投票前的辯論,今晚九點在TF1及
France 2直播的電視辯論。有些法國人表示他並不打算看這場辯論,
因為對於他們兩個人的政策大家都巳經知道了,接下來只是選擇問題
,也有人表示,電視辯論對華雅爾女士比較不利,相較於薩扣機先生面
對媒體的自然與從容,在電視上的她看起來比較沒有說服力無法抓住人
心。我想她應該是私底下看起來較平易近人那種形吧。不過我也不了。

身邊有個日本朋友是交換學生,來法國一年,讀歐洲政治的,我跟她說
這次來遇到總統大選,對妳的學門而言真是賺到了,她說,對啊!她還
打算回日本申請獎學金再來。她不喜歡華雅爾,說她講話怪怪的,看起
來也怪怪的,我跟她說,你讀歐洲政治的,好得也說出個像樣的理由,
怎麼可以以貌取人呢,她說,用法文她沒辦法講。不過這是否再次證明
華雅爾真的不上鏡呢?

雖然沒有電視,但是看看今晚的辯論場地也不錯。


希望下次總統大選是在台灣觀察。

後記:很幸運在世界報上發現arte.tv一個德法合作的公共電視有直播,
是網路直播,太好了,坐在電腦前兩個半小時終於看完,順便又發現好
玩的東西,趕快貼上來,明天還有辯論。

【延伸閱讀】

arte.tv好看的公共電視,德法語都有。

e-blogarte電視做的關於總統大選的部落格,看起來很有趣。

Ségolène Royal的動態網頁超清楚,十分鐘搞懂她的七項主要政見及其政壇經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