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7

歐洲哲學嘉年華﹣入門篇


Festival Philosophia(源自希臘文的拉丁文寫法)哲學嘉年華
本週大事 第一屆 由義大利,法國及捷克合辦的歐洲哲學節就要在波爾多附近的古老小鎮Saint-Emilions展開為期兩天的活動,聖.愛蜜麗是個自中世紀以來就有的種植葡萄的小鎮,其生產的葡萄酒香醇濃ㄩ是早期賣到英國王室的重要產地。

在語言學校時曾去參觀過一次,去酒堡參觀製酒過程和貯酒的地窖,然後再十足像個觀光客的做小火車繞小鎮一圈,到處是種著低矮葡萄的丘陵田地。

沒想到,這次竟然有機會去參加歐洲哲學節,而且這好像是第一次,雖然在義大利的Emilia-Romagna巳辦了六年哲學嘉年華,但是今年則是第一次在法國辦,重點是離波爾多很近,就像從台南市去麻豆參加柚子節一樣,哈哈。

這次活動,把哲學討論、相關主題作坊、展覧、飲食品酒及當地具特色的古蹟人文景觀以「5 sens」五種感官為主題串連起來,在小鎮各地展開。有在小咖啡館的吉他表演、有電影「濃情巧克力」的放映,有靜態展覧有動態表演,還有哲學家與大眾的討論及演講(講五十分鐘討論三十分鐘)等等。我發現他們很愛辦這種複合式的活動,就是以各種呈現方式把一個主題表現出來,就是用各種媒材及形式,同時也充分使用城市或小鎮空間,使平常很日常的生活場景用活動把它活化起來,使我們慣以為的單調場所以另一種面貌呈現其空間的多元可能性。

這讓我想到,之前小K回台灣時弄的那些奇形怪狀的哲學研討會的東西,被我們以為特別的活動形式其實可能就是在這裏耳濡目染的後遺症,哈,在這裏,哲學的呈現形式其實還蠻多元的,也有漫畫但不是日本那種而是歐式那種大本硬殼的BD,有讀劇的,有電影,訪談,裝置藝術等等,不是讀哲學的出路很多,而是表現方式的可能性很多。

好吧,但是還是會遇到這樣的對話,今天在學校,有人搭訕,問我讀什麼?讀哲學啊!什麼!哲學很奇怪吔!我從來沒搞懂過,高中時讀過可是分數很糟。還好啦。很難對不?很難啊,用法文當然很難。不,不,是哲學本身很難。那倒還好啦。這是我在台灣會遇到的對話,來法國倒是第一次,大部分聽到讀哲學都會表示不錯,也許是出於禮貌吧。

好吧,回到哲學節吧,這次有三個重點,一是要聽我老闆的演講,明天一早十一點。二是要聽François Jullien的演講,後天下午三點。還有禮拜六晚上十點的電影「濃情巧克力」。其他的像是吉他的音樂會也想去。手冊上還註明哪些哲學家會後有簽名活動,真是太好玩了,我從沒想過要跟哲學家要簽名,因為我們讀的哲學家多半都巳做古了。我老闆也有會後簽名,但是我應該不用拿給他簽吧,在學校就會遇到了啊,但這顯示出,他也算是有名的教授囉!哈哈!再驕傲一次吧哈!另外,突然發現我有一本由兩位可愛男孩送的 Jullien的書,雖是中文版的「聖人無意」但是如果拿去給他簽名,他應該會很開心吧。 好,就這麼決定,去簽名。

好了,先這樣吧,出發前記先暫時到此!

2 則留言:

oxide 提到...

這哲學嘉年華會不會太讓人羨慕了啊! 希望 Jullien 不會嫌那譯本翻壞了他的傑作 :P (哲學節的主題也很有趣欸, Michel Serres 好像曾寫過一本叫 les cinq sens 的書, 大大讚揚那些為語言所遮蔽的各種感官: 觸, 聽, 嗅與嚐, 探望(visit), 以及 common sense... 有朝一日我一定要用法文讀 Serres!)

匿名 提到...

探問Proteus的多變一向是哲學的本質! 哲學式的festival..嗯, 她的可能性確是無限啊.

ps. 濃情巧克力, 好電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