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1

山頭

今天窗外的柏樹來了許多鳥,天空是粉彩塗過再用水劃過的夢幻藍,反到是雲朵非常的立體,光影把它們刻劃的異常鮮活,每一抬頭,就好像要掉在頭上了(等等..我要加草莓果醬吃)。桌上擺著剛開的雪碧,氣泡劈㕷響地敲打著鋁罐,我的房間好不熱鬧。

前天寫了一個東西,算是小小地告一段落,在那之前,坐在電腦前,猶如登山之苦,每打出一個字,選出一個動詞或連接詞才是向前一小步,好不容易句子出現了,卻突然發現自己迷路了,咦,好像不是這條路,這條路看起來不像路,要不要回頭,往回走一點看看好了,又走回去,走回去以後,才又看出自己為什麼選這條路,就這樣一來一回,搞了半天,才又來到剛剛到的地方,然後再繼續一字一步的寫下去,可是剛剛來來回回的過程是不會顯示在螢幕上的,那是在腦袋的無盡空間裏走的,所以看起來就是,啊,這個傢伙在電腦前坐這麼久才寫一段,到底都在幹嘛?連著幾天就這麼坐在房裏爬著大山,發現自己進步多了,以前不想爬就會生氣,跳山,放棄,自我懷疑,幹嘛來爬山的自問自答,現在就是坐在那,走啊走的,走累了就停下來看看花、看看樹、喝喝水,不會再圈圈叉叉,反正就是想來爬爬看才來的嘛。就這麼安靜地走著,竟然看到許許多多美不勝收的風景,有稀奇古怪小石頭,奇花異草,隱形瀑布,清爽涼風,怪鳥怪蝶怪魚怪蛙,就這樣這些小東西們所編織的畫面,重組了我對世界的想像,以前我的世界比較是虛幻的,現在我沒有世界,但是卻豐富到我再也看不到世界的盡頭,沒有盡頭,我就無法想像什麼是世界。就這樣邊爬邊玩、邊爬邊玩,咦,忽然在撿一顆莫名其妙的小石頭時,發現巳來到山頭。啊,這就是爬山啊。慢慢地意識到自己在這個小小山頭,心情爆炸般的喜悅,在山頭上亂跑亂跳。不知不覺喊到,啊,還要來玩(慘了,下次又忘了又要駡為什麼來爬山)。這就是最後一個句點標上時的心情。這個心情讓我想起來,碩論寫完時的心情,那時有種衝動,啊,我還要玩。原來,是那時候自己給自己的約定。

不過,上了山也得要下山的。連著幾天又無法動筆,正在下山,之前對於下山狀態覺得憂慮,想說,不是應該趁心情正high的狀態接著寫嗎?錯,大錯特錯,要先下山,才能到另一座山腳下開始爬山。這次有點經驗,所以也就不急著要自己去寫,反而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漸漸地發現,下山是對自己寫的東西的再理解,就很像下山時又會看到上山時沒看到或看不到的風景,而由於這個理解,這個寫,才算完整,就像爬山是在回到山腳,回到出發點才是完成整個過程。

雖然只是一座小山,但是這整個過程的體驗,卻把自己完全帶進自己在做的事裏,其中,不再有期待別人肯定的焦慮來分心,而是把整個爬山的身體與心理的各種喜歡的討厭的反應好好感受,因此才終於知道那是什麼。而禮物是,我所做的事解開了我自己對生命的疑惑,那個疑惑是我以前以為要在別處才能找到答案的,而我曾經質疑我所做的事終究無法解決我的問題,然而,它們竟然合在一起了,二合一即溶咖啡,真是太方便了,不過過程還真痛苦。

話雖這麼說,事情會複雜還不是自己搞出來的,最後合起來也是理所應該的吧。所以所謂的開悟本來就是理所應該,是我們把它偶像化,才變成以為很難,以為要千里迢迢,誰知竟在自家院裏花。

但那又怎樣,又來到下一座山腳下,老實爬山吧,到山頂吃碗泡麵,煮杯咖啡,然後老實下山。嗯,很好很好。不想爬也很好,總之能一種很平安的感覺做決定就是好,那表示自己不再被各種幻覺牽著走,只是自己想玩才去玩。

不知道這次下山要多久,上次沒經驗,和自己反覆拉扯,搞了快一個多月,這次感覺卻好像只要兩三天,因為沒有我自己在那扯後腿。而春天用滿臉笑意接待從今爾後的啟程與歸程。

來一盞茶,慶祝春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