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07

[法國總統大選] 政府說的話﹣誰來聽

自法國總統大選以來,多項政府公佈的統計數字一直爭議不斷。

四月二十六號,法國的就業部Le ministère de L'Emploi本來要發佈
一項三月份的失業統計數字。然而Dares工會, le service statistique du ministère,
(部內的統計部門嗎)卻發起了罷工以抗議這項將發表的失業數據。

同時也有四十幾名研究員及學者連合發起一封公開信致就業部部長
Jean-Louis Borloo,希望不要在第二輪總統大選期間公佈這項使人誤解的
數據。

我看得是地方小報Directsoir晚報,在le monde世界報有多篇報導,同時
也有部分這群學者(歷史學家,經濟學家,社會學家,統計學家等)
的公開信內容,世界報指出這是一群支持社會黨候選人Royale的學者。

他們在信中指出,政府的數據是經修改調低,然而在大選期間政府
的施政報告應該透明化。

世界報的標題﹣學者要求不要公佈人工調低的失業數據
Des chercheurs appellent à ne pas publier les chiffres du chômage "artificiellement bas"

我想對於執政者而言,公佈漂亮的施政報告有利於在電視
辯論時反駁反對黨指出的社會現狀,如失業問題。
失業問題在法國一直是重要議題和居住問題同樣是糾纏在一起的
如果執政黨用漂亮數據給人民一種事情轉好的想像,那是很不公平的,
因為它錯失了讓大家對它檢討改善的機會,而使在社會上弱勢的人民
被大結構給埋葬。

這個新聞引起我的注意,在於它對政府將發佈的不實消息起了反應
或說是糾舉的動作,這讓我想起最近在台灣愈掀愈大的樂生事件。
最近各黨都在準備總統候選人的黨內初選,而樂生事件所翻出的政治
內幕剛好可以讓我們思考與檢討這些候選人的言行及施政立場。

因應這個事件,也有學者提出我們需要一個檢驗公共政策的監督小組,
但是由於這是一份額外的工作而且沒有薪水與點數,所以要實際運作
起來,可能有其難度,但是說實在的,政府的各項政策無一不影響著
我們的每日生活,然而我們卻像是以管窺天似的不太知道政府在幹嘛?
例如,新莊機廠本來被評估在輔大旁,而非樂生,而且有評鑑報告指
出樂生不適合做機廠,但是為什麼最後又成了?我們每日有限的精力
與時間,讓我們只知有其事卻不知其運作過程,這真是一種災難式的
偽民主。

雖然這封公開信是支持左派的學者提出的,但相較之下,我們目前的
台灣政治生態裏還有在野黨嗎?有可以糾舉政府不當施政及報告的反
對力量嗎?難道就只有藍綠的拜神運動嗎?綠的拜台灣之子,台灣人
的皇帝,藍的拜中正廟裏民族救星,兩黨吵的不是人民福利、國家發
展方向而是誰批評了我方的神或我方的主子,然後就是一場保皇論戰。
這是什麼東西啊?

所以我到底要說什麼,哦!就是將近總統大選,到時將會有各種施政
報告出爐,到時誰來檢驗它?誰來轉譯它使它成為一般人清楚易懂的
資訊?我想這是這篇法國新聞給我的小小提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