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9

[法國學運_LRU] 罷課活動之六_半日知識馬拉松(下)

﹣﹣ 繼續馬拉松 ﹣﹣

Elvezio Canonica (Etudes ibériques) Enjeux du plurilinguisme littéraire
希伯來文研究:文學多元語言學的旨趣

筆記:此教授本來是做語言文獻學的,後來意外的跌入一個文學的文本裏,此後打開他的研究領域。而在不同語言裏旅行更看出不同時代的文學系統。

我自己註記,文學有點像思想(語言)的拓撲學,思想(語言)是液態流經不同時代形成的固態形式。

17h30-18h00 : T.Chegrane, « Généalogie critique du développement durable »
永續發展的批判系譜學

筆記
:從十九世紀的工業發展開始,到現在談的永續發展,其實都是在同一套資本主義的邏輯下。在蒸汽機發明以前,人們談能源是水、是風、是熱,是單一的,而蒸汽機讓人們看到了力量的結合的威力,水和火的組合竟是威力強大,於是一連串的力量的發明便從此展開。

另外,資本主義的發展邏輯是自然化經濟事實,將之視為理所當然,符合自然的,這也是經濟自由主義的邏輯。在不斷發展新生產方式的過程中,新生產總帶來傳統生產方式或產品的淘汰。它不斷追求增長,然而這增長(la croissance)同時也有其負面意義。無止境的追求增長,因此就促成了消費 ﹣生產的永恒循環。現在我們談發明,談永續發展,其實仍脫離不了十九世那一套發展邏輯。「無止境」意味著「永遠不夠」(sans limite / jamais suffisant)永遠不完整。

這是個很有趣的反省,因為我們現在常談如何永續發展,好像我們有較全觀性的思維,然而仔細想想我們玩得還是老把戲,只是手上的玩具換了。

18h00-18h30 : M. Versel, « Quelle est l’évolution actuelle du discours politique ?»
何為當前政治話語的演變

筆記:這是個女教授,講話很溫柔,談的是政治話語。在她報告的時候,我有大部分時間在觀察她,她的一舉一動,她的衣著,她的神態,我在想,一個法國女性知識份子的肖像,或只是自己容易被某一類型的女性知識份子給吸引,那種有點焦慮的衝突在其中,但同時又被隱藏得很好,感覺那焦慮似乎在聰明的包裝下給化解了,但似乎又隱微的可以從某種無法言明的樣態中辨認出來,整場演講,我一直在看是不是會不小心看到那可能被藏在某處的焦慮。或許,其實什麼也沒有。

她分析政治人物的話語,那首當其衝的勢必是薩柯奇總統了,那個動不動就在媒體上出現的傢伙。她唸了一段話薩柯奇的話,她說,她實在不懂他在說什麼,透過分析,她試著要了解「總統」到底在說啥。

在政治話語裏,它塑造「公民」形象,但從來也沒講清楚什麼公民,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無止境的傳達訊息。因此,我們說「虛構」(fiction)是重新為現實命名。(renommer le réel )用另一種方式說現實。(dire le réel autrement),而事實上,有許多不同說事實的方法。

後面她對虛構的解釋給我很大的啟發,讓我再度回到傅柯不斷提到的「我所寫不過是虛構。」那是一種對現實的重構與描述。是為了與那眾所指向的「指」相抗衡的另一方向的「指」。

18h30-19h00 : A. Carrara, « Formes de dépendance et rébellions dans la Grèce antique : le cas des hilotes à Sparte »
古希臘的依存與反抗形式:以斯巴達的希洛人為例

筆記:hilote 亦做 ilote 希洛人,為斯巴達的國有奴隸。他們必須穿類似制服的東西,在《三百壯士》裏有出現。希洛人比斯巴達人多,斯巴達人對待奴隸很殘忍,這裡面似乎隱含著對希洛人可能反抗的懼怕,後來發生一次對希洛人的屠殺,起因是希洛人的反抗。然而研究在此要問的是,那真的是希洛人反抗還是斯巴達人的恐懼感作崇而隨便加諸的理由?她分析,在當時各種情況與條件下,希洛人要反抗是很難的,因為他們對主人服從的內化程度巳達到一個極至。

這讓我想起,韓國電影《華麗假期》,那群在南方城市裏的市民,是怎麼樣一步步地被冠上「暴民」的標簽,而使得國家軍隊的武力有其行使的正當性。不管怎麼說,國家的軍隊都不該槍口對內,那可是人民的納稅錢吔。男主角原本是可以活下來的,然而當他聽到軍隊用擴音器喊著:「暴徒,放下武器,投降!」時,他就憤怒地大喊「我們不是暴徒。」結果被槍殺。也許,也許也有另一種反抗方式,活下來,寫出這人性卑劣的一頁。記下這些人的血和淚是如何被踐踏,用自己微小力量反抗那一時的強權大論述 。

19h00-19h30 : C. Azéma, « De l’usager-créateur au prosommateur » (évolution des modes de consommation)
從創造﹣使用者到前﹣警誡者(消費模式演變)
筆記:沒來。不過這讓我想到,保險廣告,那種威脅式的廣告,挑動你懼怖的神經,引發你無意識的焦慮,掛念著到底要不要去買這個東西。

19h30-20h00 : C. Lastécouères, (UFR histoire)

筆記:我快受不了啦!拼啦。最後是一個歷史學家,談到他參與一個計劃。他在檔案裏發現了一個十九世紀?蓋在風景秀麗山區的像城堡的監獄。這個計劃跟保存這個城堡監獄有關。他不斷自問歷史研究與古蹟與當代社會之間的關係是什麼。當我聽到這時,精神就來了,因為這和台灣在思考古蹟保存和當前的樂生問題產生了互相詰問與參照的可能。可是,我還是只聽懂一點點。

﹣﹣半日馬拉松結束。 ﹣﹣

參加,是一種馬拉松。寫出來,也是一種馬拉松。花了兩天時間,斷續寫完。

在其中,我看到思想,人的思想在不同形式(學門)間流動著,形式僅管不同但那些關注的熱情卻不變,是生命的熱情,那是從前的我所不懂的東西。而現在我看到它如何引發行動,把人帶到比自己更高更遠的地方去。

對於人文科學研究,也許可以下個這樣的註腳,如果我們有冠冕堂皇的理由(防衛)發明製造戰爭武器的知識,那麼相對地,我們也有絕對正當理由發明防止戰爭發生的知識,這就是人文科學研究。

雖然經歷了這樣馬拉松式的知識複寫與知識閱聽,但村上形容超級馬拉松的那個「穿過」我好像並沒有太感覺。這樣想的時候是星期三晚上八點離開大教室時,只有虛脫感。

「就這樣重複一再忍耐地跑著時,到了第75公里一帶好像一下子穿過了什麼東西。...想不起正確的時間點。不過一留神時,我巳經移到對面那邊了。因此知道:「啊,這樣就穿過了。」」

「然後接下來不必考慮什麼,更正確說,是不再要刻意努力去想...。只要順其自然,繼續下去就行了。只要把身體交出去,某種力量就會把我自然往前推。」

而現在,禮拜六臨近文章完成時刻,我突然懂了。「穿過」以後,表面上自己的形式仍不變,跑還是在跑,看書仍是看書,但那份刻意、那份時刻要給自己一個解釋、一個鼓勵的勉強消失了,內在力量湧現,一切都成了自發性的,無需用理由當獎賞或恐嚇以繼續下去。

原來,這就是「穿過」。在經驗反覆的習練中「穿過」的契機才得以出現。感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生命力很強的人.就是很有勇氣.經過挫折磨練生命才會開花結果.過程....就是會用力用腦去想盡方法克服.方法出來了.經判斷決定後.輕鬆了.OK..執行去.完成.成功.M.

匿名 提到...

生命力很強的人.就是很有勇氣.經過挫折磨練生命才會開花結果.過程....就是會用力用腦去想盡方法克服.方法出來了.經判斷決定後.輕鬆了.OK..執行去.完成.成功.M.

artemis 提到...

這是什麼俳句式回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