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09

[法國學運_LRU] 罷課活動之九_當我們同在一起





十九日,波爾多三大在市府前再度舉行「牆外課程」的活動,表達與政府教改的不同立場。

其實在投票後,巳有許多教授把課堂搬到戶外展演,一方面維護學生的學習權利,一方面繼續向政府發聲表達協商立場。

今天這算是一個大型的集合活動,早上以各小組的方式在市府前廣場四散上課,接著中午是一場記者會,然後是下午的不同主題討論接力。

兩點:跨領域主題討論:食人族;古代與現代奴役制度

三點半:為何讀經典?

五點:空虛:人文科學做何之用?

六點:社會的不可見性 (Mollat書店)

天氣炙人,廣場上的石板發燙,烈陽灼臉,而我們卻有烔烔發亮的眼。

當然也有人不解的向我們投以憤怒或譏諷的言詞與眼神。

例如:「教授,去工作!」路人咆哮而過,比汽車引摯聲刺耳。
又例如:怒氣沖沖的女孩,肆無忌憚地穿越正講課的某教授,看樣子是討厭罷課的學生,用行動表達她的怒意。

我不知道,為什麼政府可以盡情享用媒體資源而不被討厭,而上街頭的人們卻因為不得不上街頭表達一點聲音卻被厭惡?我不知道,我們到底在無意識的接受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我們為何忍受這個而踢開那個?我們為何變成自己現在的樣子而不是曾經想像的樣子?我們為什麼要等待快樂而不是快樂起來?我們為什麼不聽別人講話就以他們的形式來排除他們?因為我們甚至不聽自己說話。

因此,我必須學著聽自己說話,否則我如聾人般活著,卻粗暴的開口。因此我來到這裡,坐下來,聽他們要說什麼,聽自己會說些什麼,在這個抗爭展示的廣場上,我像是瞬間貫穿古今曾受迫的心靈,我看到法國國旗紅藍白在藍天白雲輕盈地舞動,我聽到在所有抗爭裏都不陌生的詞句,我感覺到那些帶著期盼的天真心靈但也感覺到人類古老靈魂的沈重。

人們在運動中看到思想實踐的真諦,我看到那些教授們似乎熱血沸騰的在運動中終於從新認識自己工作或學門的價值,透過迫切的、當下的、即刻的反省,他們把自己以一種不得不的方式拋到存在的當下性裏,因此,我在裏面感覺到「力」量的存在,在我體內的力也因此被牽引、迫出。

我必須在自己裏面與那些偏見、習慣角力,因此一個事件的參與啟動自己內部思考動力,從外面來到裏面,又從裏面加入外面,因此,一種存在的樣貌就此被勾畫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