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9

用過去浪費現在

如果不對當下有意識的話,我們的力量都會在不知不覺中虛耗。明明什麼都沒做,卻很累。
但是,大部分時候我們不知道那是虛耗,甚至會自我安慰的認為自己在找解釋、在找事物的合理性、在思考、在找事物存在或不存在的理由,於是沾沾自喜的虛耗著每時每刻新鮮生動充滿創造性與驚奇的能力。

這麼說是沒意義的,這太抽象,有經驗的人有所對應,可以體會,沒經驗的人覺得似乎是個未能企及的境界。所以這麼說是沒意義的。

因此我要說,我是一個容易記恨的傢伙。這麼說就容易明白了。我會記得別人說的每一句讓我覺得受傷的話。更明白了吧。因為我就是一個全身都是坑洞的傢伙,所以不管是誰說者再如何無心,我都可以非常有意地被那句話傷害。(現在不會啦!哈哈哈)

很久以前,在我還沒完全變開心以前,我的朋友說了一句話,他說我現在只是行屍走肉,因為當時我滿腦只有論文的事,滿心只有焦慮,我討厭任何打擾,無意義的社交活動,出遊等等。因此在我們討論一個節慶時,我表示非常的不感興趣,因為我只怕被打擾。

然而,朋友說了那句話,讓我非常生氣,我暗自不爽在心裏,我感到委曲,不被了解,甚至我反過來認為,我不跟你們玩,關你們什麼事,我有我的自由,我不跟你們玩,我不想對吃感興趣,關你們什麼事,憑什麼被你們下結論說我行屍走肉。而且我們的條件狀況不一樣,我的時間點剛好處在忙碌,自然對其他事沒興趣。總之,我非常不爽,我覺得別人沒資格對我下評判,你根本不瞭解我,你憑什麼說我是什麼。

後來,朋友開始進了忙碌的狀態,他開始發現必須較安靜地密集地在正在做的事上,然後,他發表了些感言。那時的我,巳經進入一種不同的狀態了,從一種緊繃易裂的狀態下放鬆了,我深深地理解他所說的感覺,就是我以前的態度。

這個時刻,有兩個我的反應跳了出來,一是前面那個自認為受傷的我,我想著,哼!你不是說我行屍走肉,現在你知道每個人的時間點不同了吧!另一個我,我非常能理解你現在的為難,因為我曾是這樣,而且笨拙地把自己搞到一個死胡同裏去,我覺得你比我好多了,因為你至少很快就意識到這種難處。

受傷的我,認為自己當時不被理解,有種委曲卻沒有被調和,所以即便在新的情況,新的時刻來時,它仍會不停跳出來,想跟對方爭口氣。所以這個當時因某種感受而凝結下來的自我若沒有得到調解,它就會在某些相關的時間點又跳出來煩擾自己,結果是當自己在全心意對應著當下時,它得花一部份心力去處理這個過去自己的影子,而因為這個過去的自己,你又必須調動那個講那句話的朋友的過去影子,這一切都將在你自己裏面進行,而實際上,你又是在跟朋友講話,而你很清楚那些不好的感覺不是你們現在的問題。當然,你也可以幼稚一點,跟朋友說,你看你當初說我如何如何。然後朋友可能會給你一個解釋或道歉,然後,然後你就開心了嗎?事實是,你根本沒好好享受當前和朋友的對談,而一直在用過去影子投射在現在的兩人身上,因此活著的被你看成死的,死的被看成活的。

所以這不是一種浪費當下的行為嗎?當下有當下的情境與力量,應該感覺它,乘著當下之風飛翔而不是朝過去挖掘自己的墓地。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講,那個過去影子出現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平常自己可能不知道自己身上跟了哪些過去影子,只有遇到類似情境時,才會現身,因此,這時要抓住它,擱在口袋裏,等到自己安靜得空時,把它拿出來好好了解安撫使其入土為安,隨塵土並消。

所以,不要用過去浪費每個當下清新的力量。(想想我們的歷史...)
﹣﹣﹣﹣﹣﹣﹣﹣﹣﹣﹣﹣﹣﹣﹣﹣﹣﹣﹣

註:應該要註解一下,任何寫出來的事件,都是用來分析、舉例的資糧,不再有其情緒效果,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個我對這件事繼續反應著了,俗話說的「記恨」。(我在為日後朋友看到此文打預防針,免得引發無謂的不好感覺,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