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09

[法國家書]十八_成為自己

M,謝謝妳的電話。

我在Pessac小鎮的電影咖啡館裏上網打電話給妳。電話中,妳的難過震動了我,我感到全身如琵琶上的絲絃般地震動著。然而那震動讓我如此清醒,我沒有掉入情緒化的字眼裏用「難過」去體會妳的感受,我用身體感覺妳,因此我免於落入言語造作的掩飾與誇大裏,並且清醒地看到關於妳、關於我、關於我們家共同的功課以及各自的功課。

我沒什麼事要說,只是要提一下在電話裏提到關於我的部分讓我又突然對自己有了一份省察,我說到我和妳之間的問題是「我怕不能做我自己」所以任何阻擋我做自己的人事物都會刺激我,而妳卻曾一度要我做妳的「女兒」,妳怕我做自己就不再是妳女兒了,因此我們之間,兩道恐懼,一場戰爭,曾經。

從對話裏,我竟說出「我怕不能做我自己。」這是我沒有想過的。這句話確立了我畢竟仍是個「求道者」,而我的道就是「成為我自己」。

原來,我的人生旅程是這樣展開的,而我一開始還天真的以為自己是想拯救痛苦的妳,哈哈哈,年少輕狂啊!

所以,謝謝妳的電話,M,妳又幫助我走向我自己更進一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