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07

日誌﹣拗口的海德格

近日與海德格「何謂技術」一文奮戰,這過程還挺迂迴,因為手邊沒有中文版,德文版又看不懂,網上有英文版,但是我也印了法文版,當下就只能選擇讀法文版,想想在德國旁邊讀著翻成法文的德國哲學真是充滿怪異的感覺,既沒有讀原文的正當性又沒有讀中文的清楚明白,而是陷在翻自德文的怪法文裏,害我不禁想是法文不好還是要翻海德格的文章本來就難,或是法文要翻德文有一些地方是法文還不好的人無法掌握的。因為我在裏面找到許多句子好像很不法文但也許是很海德格,跟德文沒關也說不定。

總之,奮戰了三次終於比較知道內容了。然而一開始說要問技術為何?就要問技術的本質,而問技術的本質可以洞燭我們與技術的關係,並開啟一種自由的關係。結果就這樣跟著他(海德格)上溯自希臘、羅馬,跨入詩、藝術等學門一一耐心追問,抽絲剝繭就等著來一個大結論。就好比最近瘋狂迷上的「數獨」一般,再怎麼複雜難料終會有個定論,就像是個獎賞,慰藉一下大腦死掉的臘細胞。然而,不料其實整篇文章在一開頭就巳埋下伏筆,「追問其實是在打造一條途徑,一條思想的小徑...我們尋問技術並為此準備與它之間一自由關係,而此自由則是當它向技術的本質開啟我們的此在。」重點在於,這篇文章雖是要問技術是什麼,但實際上卻是要整理技術這個一般概念,是如何來的,又是以什麼意義呈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等等,至於是否要有定論,那倒不一定,但至少可以從習以為常的思想鈍性裏跳脫出來。他在結尾果然擺明了說技術和技術的本質不是同一回事,技術的本質不能在技術裏探問,要在別的地方,那是哪裏呢,或許可以從藝術方面去尋問技術的本質。總之搞半天,他跟你說從技術去找技術本質是行不通的,雖然這篇文章似乎沒有回答其標題設定的問題,他說,追問本身就是對思想的虔誠。

本來是因為要找海德格如何說技術或認為技術是什麼才被這標題吸引來,然而這標題其實是幌子,其實不過又是一個他思想的實驗罷了。真是讓我好好見試了他的哲學方法。

提到這篇文章,其實想說的是在其中有一段話,讓我聯想到別的事物。 他說,要追問技術是什麼,其實是想看清我們與其本質的關係。這段話讓我聯想到,其實透過這樣一種追問或探尋事物的本質與我們存在的關係,其實是為了把我們從與事物的日常表象關係中抽離出來,也就是把那個在日常生活中隨著車子,上班,下班,各種資訊等繁複中被不斷地在線性時間的推移中匆忙的人抽離出來,讓我們看清自己與生活事物的關係是什麼,這樣我們才能自由地存在與使用資源而不是被奴伇般地被推向前。

這實在又讓我聯想到他在「存有與時間」裏其實也說過「煩」,我們的生活。但是我也想到最淺顯的佛教教理,要我們看清本質,四聖諦,苦集滅道,生老病死,而看清世界合該因緣和合生也隨因緣滅的本質。重點不在於哪一個對世界的解釋才是對的,而是看清本質才能自由的這個說法從來沒有仔細想過,而如今又再次與海德格相遇卻讓我對這觀點有深刻的體會。

我們在世界裏生活與萬物相生息,卻不該被勞伇如行屍走肉。時刻走在危險(被勞伇)邊緣警覺著,如他引賀德林之詩,危險的地方也是我們得以得救之處。這真是有趣,寫下來當作複習也是對自己的提醒吧,因為自己常處於被自己情緒勞伇的狀態,戒慎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