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07

非關愛情

給那個讓我來法國的傢伙

因為某種關於自身的焦慮 引發想認識你的興趣
認識你之後 發現你說的話都很有趣
雖然有時我也不是很懂 我想是我們的語境不同吧
但不知為何 總覺得你說的東西
對我而言 有著切身的熟悉感
我想更進一步了解你
想證明自己和你有著相同的想法
於是我逼自己讀不懂的書
為的是進入你的學習領域
想與你同一個系所
雖然是狹縫中側身溜進
但終於得以進入你的世界
探索你眼神凝視的域外
從未見你在圖書館如孤島的身影
卻不難想像
從你話語中豐富的言談
透露著長期伏案的巨大沈默
我在我的世界裏把玩著新事物的新鮮感
悠遊在彷彿智力測驗的研究裏
我以為這就是全部了 你的世界
當時輕狂如我
我的以為 成就自己全部的世界
竟以此錯認你
然而還是有些什麼
在我們之間
如將朽未朽之浮木
或似壞未壞之酸奶
還是那些什麼什麼的幽微變動
在某個奇異時刻早巳穿鑿我的驕傲
卻叫我渾然未覺
總之 我想試著和你繼續下去
也許終將是痴人說夢
或我們無法設想的美好
然而你到底還是太遙遠
於我 那是個幻想不是個理想
然而我到底還是太魯莽
於你 我只是錦上添花
在所有不真切中 我到底還是來了
在你生長的小鎮落腳
啃著你的母語發著怪腔怪調
心想 若你見此
必如其他你的同胞般要對我糾著眉
才能懂我出口的話
此時 抹去了空間上的隔闔
卻沒有在你身旁的親切感
反倒是語言的陌生
讓自己正視彼此的相異性
從來 我們就是這麼的遙遠啊
為什麼要來到你的家園
才能理解這樣無盡的距離感
安安靜靜的我 在你的國度
失去了我的語言
我的思想成了語言的囚犯
漸漸地 我
失去了我的思想
而我的驕傲 早巳在牙牙學語中消磨殆盡
雙腳猶如踩踏空氣裏
沒有現實生活的沈重卻也沒有飛翔的輕盈
然後 我 反覆地 和我 自己
發問 回答 再發問 再回答
無解
關於自己為什麼在這個曾經有你的城市
遊走著 虛晃著 甚至生活著
和你對話的時間耗去我大部分的日常
時常是你的講稿 或你的書籍 再不就是演講文章
和你說話 和你說話 和你說話
說到不想再和別人說話
偶爾負氣般地 把你的文章通通丟到書架上
想回到自己原來的生活
自由自在一個人
沒太多使命感式的煩惱
你耐性地等我放下那愚蠢的實驗
關於天真 其實誰也沒能回得去
你很清楚 但你讓我自己體驗
只有繼續走下去才能擺脫自己
擺脫你仍無法擺脫自己
像是踩在影子上
除非把自己關進黑暗中
從前 我常疑惑著
關於和你做相同工作的可能
如果沒有如你一般睿智的眼光
那麼這行業就沒什麼意思了
難道我要花大把精力
見證自己的愚蠢嗎
也罷 紙短情長
再多的抱怨也是無謂
何況其實我早巳走在自己的生命當中
我來 是為了解決自身的迷惑
你的存在只是能量轉換的媒介
雖然這路似乎荒誕曲折些
卻比直接取道來得豐盈飽滿
Voilà, C’est pourquoi je suis ici!

後記:
我相信我喝醉了,來法國後一直寫不出詩,
只有去年因為第一次體驗到春天而寫了一首小詩。
然後,我發現問題根本是語感,中文的語感正在
消失中,而詞彙也是處於慢性自殺的狀態,總之
就是很悶。所以不知不覺想跟傅柯抱怨一下。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很好笑

artemis 提到...

喂喂 這是什麼留言啊

匿名 提到...

哈哈
的確很好笑
像是喝醉了brabrabra...的胡言亂語

不過頗像極了
本人發癲時講的話語

匿名 提到...

妳把我 連結到一個怪地方去了 呵呵


突然發現在法國唸書的妳
和在麻豆時差太多了

真是...
在麻豆的時候
妳都在混吧妳

匿名 提到...

我想到要跟妳說一件事
妳記得以前我有寫一個短篇"柚子"嗎

我今年五月把最後一回寫出來了ㄝ

下次妳有上網再傳給妳看
從2001寫到2007

很詭譎吧...

artemis 提到...

喂喂 我不會這樣講話吧

差太多?什麼,不過我也不知道自己是這樣的

我記得啊 柚子
有遇到再傳整份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