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9

現代舞實習

禮拜六去參加了一個為期兩天的現代舞研習。交了錢的。
為什麼去?因為想和自己唱反調,想和那個不敢下決定去的自己打對台。
不敢去?因為用法語上課怕聽不懂。因為要看的書很多,沒時間。因為不會跳舞。
因為陌生,所以找藉口抗拒。
然而哪個是自己?找藉口的是自己,還是想去跳舞的是自己。
想去跳舞的自己像個天真的孩子,只是直覺的想去做一件新鮮的事;
找藉口的自己是巳熟練這個世界生存法則的大人,只是一昧地想保護自己不要受傷。
這之間必然產生衝撞,一種本能的、生命力的衝突。
來法國之後,那個直覺的自己很明顯地退化到幾近於零,因為自己給自己加諸太多現實因素做為道德上的緊筘咒,而愈來愈封閉,一切都只想等某某事結束之後再說。
這個看似合理的道德觀,卻暗含著一種自我毀棄非理性力量。這股力量用壓制的排除解決一時的問題與衝動,但卻不管也不想知道,那被排除的部分跑去哪了。直到它再度以可見形式出現,我們才又不得以更大的壓制來消除它。
打破這個輪迴的方法是在當下就面對它。簡單的很困難。

總之,我去跳了現代舞。因為是研習,所以一整天課下來,可說是非常完整,從一開始滾地板到最後自己編一小段舞,簡直是密集班。
現代舞和練拳最大的相同點是用腰的力量帶動身體,最大的不同是舞要求美感、張力,而這些要透過大動作和不平衡的動作來呈現;而拳要求的是其實用性,我如果手轉直徑十公分就可以捉住你,何必要動二十公分來浪費體力呢。是的,所以我要努力轉換身體感,把動作做大,表現自己的身體。

一天的課是這樣的:
一、滾地板:用骨盆,就是腰和臀部之間,轉動身體。這要用到腹肌,有的人轉幾趟下來就肚子痛了。
二、學幾個動作:根據這個地板動作延身出幾個動作,然後作一兩次再跟著音樂做。
三、兩人互動:一人閉眼做動作,另一人跟著做變化,要表現出兩人的關連性,並且有移動的動線。輪流。然後再兩人一起睜著眼作動作。
四、全部的人一起做互動。
五、兩人連體嬰:兩人身體某一點緊密相連,力量流動,所以有時是頭、是肩、是臀等等。
六、全部的人如爛泥般互動:有時會在彼此身上滾動。
七、學兩組動作:
八、創作八個動作:
九、展現:表現自己的動作三次,在中間穿插巳學的動作,做出約六分鐘左右的呈現。

千萬不要小看現代舞,它所要求的身體肌肉,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自以為練拳的我,也著實被打敗,一天下來,全身痠痛不說,有三處擦傷,脛體近膝蓋處則紅腫,各關節處也都呈小小黑青狀態,總之,到了下午五點前的那一場呈現,我巳經不太想動了,於是就做了一組幾乎在原地的動作,呈現分三組,老師對我們這組顯然不太滿意,因為我們成員之間的互動不多,顯然我們都沒有太理解老師所要求的呈現要素。

隔天,禮拜天還有半天,可是本人除了全身疼痛,雙膝紅腫外,還不知怎地著了涼,頭痛欲裂,自然就缺席了。

做呈現的時候,可以看出每個人是什麼個性或是熟練於何種身體性,像我就脫不了一些拳的身體感,有些人一看就是跳舞的,有古典的,有流行的等,還有人是默劇型的。這些都讓我回想之前在台北參與的劇團研習,看到自己的身體感與那在動作中呈現出的個性,有些動作你想得到但如果那個動作所要求的肌肉沒練過的話,那很抱歉,只好換動作。這著實讓我想到我們的思想,也是要一點一點累積小小的體驗才能到達某個我們看似深奧的道理,然而深奧本身其實一點也不深奧,只是累積的效應罷了。

想起來之前也有把在劇團的研習寫在某個部落裏,現在卻也想不起來了。

然而要積蓄這股累積的力量則需要一股定力才得以將之以形、以質地儲存下來。
就像在《青松ê種田筆記 》中寫到,種田的時候其實是要把心種下,...一顆懂得安適自在的心。(嗯嗯...要學著一點一點的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