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09

發現手作幸福


一直很想做所謂的蒸蛋糕,但一直覺得好像很麻煩,好像要準備很多傢伙才行,所以就放在腦袋裏。禮拜天昏昏地醒來,因為頭昏昏的沒法做什麼,於是就想到不如來做蛋糕吧。於是查了一下網頁,看一下該如何起步,就上工了。

我的黑糖蒸蛋糕實驗步驟:

1. 從冰箱裏拿三顆蛋,退冰,(儘量常溫比較好打發),全蛋+黑糖(只要是糖都可)打至發泡,像喝卡布奇諾那樣濃的泡泡。(我用筷子打到手快斷)

2. 電鍋加一杯水預熱。

3. 準備一杯半(量米杯)的麵粉(法國超市一般的麵粉,最好可以過篩兩次),慢慢灑在打成泡的蛋糊裏,一邊攪拌,一邊倒適量發粉,一邊加適量蜂蜜,用飯匙攪拌至濃稠狀。

4. 把飯鍋週遭抺上奶油(以防黏鍋),把糊倒進鍋裏,放進預熱好的電鍋。

5. 加入一杯半水,蓋上鍋蓋。約二十分即成。

這次黑糖蜂蜜蒸蛋糕很成功,QQ的,不太甜,不油,不加防腐劑,感覺好像很健康,很開心自己做成一個可以吃的東西,於是迫不及待地要和週圍的人分享,這時才體會到,從前社會人們家家戶戶自己做東西,做好了互相分享,生活地簡單卻充滿樂趣。

做好的蛋糕最想拿給外婆吃,因為外婆也很愛自己做各種好吃的東西,年輕的時候總覺得買外面的東西,新穎、方便又好吃,為什麼還要自己做得滿頭汗,省事省力就好了嘛。現在漸漸覺得能自己做、會自己做自己生活所需、所食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裏面充滿著對自己小小的成就感,以及與人分享的滿足感。以前在家做過幾次蛋糕,可是都沒有很有成功,這次很成功,真想寄回家給家裡的人吃吃看。唉呀,好想家啊。

4 則留言:

Anna Chen 提到...

妳做成功了,看起來好漂亮啊!天啊,我就知道我少放了什麼,原來是發粉!

之前試做的經驗實在太慘烈了,先是蛋有怪味,然後是蒸出來整個像磚塊。我同學勉強吃了一塊,正在說灑糖霜會更好云云,我就在剩下的包裝麵粉中找到一隻乾燥小蟑螂... XD

結論:這告訴我們,不要買義x牌麵粉,還有要記得加發粉(點頭)。

artemis 提到...

是嗎 是發粉的問題嗎
我以為是蛋要打的夠發 ??
還有 蛋有怪味 麵粉袋有蟑螂 那是什麼東?
不過我發現吃起來有點太「飽氣」(台語)不知是太乾還是怎樣
不過蛋和奶 好像是一種慢性過敏原(新一派的說法)還是偶而吃好

Anna Chen 提到...

啊~蛋就是有腥味。這幾年的雞蛋,不知為何很容易買到有腥味的。蟑螂這種事,當然是牠不小心在麵粉工廠迷路了,又很倒楣的跌入麵粉桶中,被真空包裝起來......然後,這包就被我買到了,哈哈~

artemis 提到...

是是是 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

也許蟑螂帶有某種符號學意味 是一種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