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07

[樂生]碎語一

傅柯習作簿 2 ﹣樂生碎語一

傅柯所謂的特殊知識份子:舉發被隱藏的權力關係;挑動諸種抵抗;讓經常被壓制的聲音能夠表達自身;生產某些能夠對抗主流治理性的真知識;促進嶄新主體性的發明;懷疑我們的自由及我們行動的可能性;凸顯我們的知識、權力及主體化之體系的歷史性;展現我們從未陷入宿命,以及改變我們的生命。<Michel Foucault> - Frédéric Gros;譯文引自<傅柯考>

我想就藉由傅柯的口號來簡單的整理這次樂生院保留案的議題吧:

舉發被隱藏的權力關係:

台北市捷運局1993年規劃的新莊線機廠預定地在輔仁大學,為什麼兩年後,會變更成樂生療養院?在這次樂生議題上顯示了許多公共政策的黑箱過程,而它之所以會造成如此大的回嚮也和人民在這過程中不停的反省、發問與討論此一決策有關。其實台灣許多公共政策都有其不堪、草率、枉顧大多數安靜老百姓利益的一面。人民也不是不知道,但大多數時候也只是被虛應委蛇了事,而人民也漸漸習慣在爭得一些不符合比例的比益後就妥協,畢竟爭取是很耗心力與經費,市井小民們都有生活要過,國家彷彿一遙遠的概念卻操綜著我們的生活,我們有權力揭發背後的權力關係,做一個不馴服公民。
“揭露衛生主管單位在樂生院重建過程的角色”
“樂生院大事紀” 在2002 年時有古蹟勘驗的動作,但是卻在上層壓力下仍執意拆遷。
另外,在 “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 ” 的網友回應裏有提到經濟部95年發佈的「山坡地容許採取土石審查作業要點」 而這與樂生院的保留問題也習習相關,目前是針對剩下的30%採保留40%,所以還要再大量砍伐山坡地。另一方面,這個允許工程的要點也同時允許砂石業者砍伐山坡地,這不禁讓我們懷疑台灣政府是否遺忘前些年在台灣引起重大損失的土石流問題。【舊聞】艾利颱風新竹縣五峰鄉土場部落遭土石流埋村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的舊聞。

讓經常被壓制的聲音能夠表達自身:

在這幾天的資料閱讀中看到政府單位如何對樂生院為一古蹟事實的不重視。許多官員嘴臉不是推就是拖,2005-1月,呂秀蓮認為一切太晚。這句話實在令人生氣與作嘔,作為一「服務人民」的行政長官,對於這樣的陳情事件竟沒有半點檢討決策的意思,不考慮當初作決策的輕率與粗暴,反而怪陳情團體怎麼不早說。
“樂生院大事紀”
同樣的在周鍚偉的新聞稿內也怪院民及陳情團體為何當初沒異議現在則四處陳情,並在新聞稿中指出巳搬遷的院民是自願的。這在樂生療養院的網頁的新聞裏也一再強調自願說。
「縣長周錫瑋指出,捷運新莊線是民國83年行政院核定的政策,前任臺北縣長蘇貞昌任內裁定「不指定古蹟,僅拆遷重組二棟(七星樓與行政大樓第一進)。行政院函示:考量公眾運輸權益,並期兼顧文化資產保存,本案以不影響原預定完工通車期限為原則。」民國88年核准重建樂生院,在漫長決策過程中,91年開工後,樂生療養院民及其他團體並無異議,為何當初沒有異議?現今卻要求「捷運小轉彎,樂生不用搬」,要知道捷運線一個小小的轉彎要花費多少時間與經費?縣長周錫瑋94年底就任後,爭取樂生療養院為「暫定古蹟」,並由拆遷重組二棟,再多保留41.6%,約2公頃面積土地,為照顧院民付出相當心力,縣府整體團隊忙得流汗團團轉,學生團體們卻推著老院民們四處陳情抗爭,阻撓工程進行,造成社會成本損失,妨害了百萬大眾的權益,實在是不良的示範。況且樂生遷建,難道院民就無法生存嗎?四處抗爭的少數人就代表全體樂生人嗎?」「北縣府公然說謊、戳破周錫瑋七大謊言」
關於院民的心聲其實我也知道不多,畢竟是在電腦前讀著冰冷螢幕上的字,但有些事有些文字仍是有溫度的。這裏有一些與院民相處閒聊的話,在簡單的閒聊中,我們可以體會政府官員的“自願說 ”是否合理,照顧的週全性是否真正考量過。「在老人家身旁—側記樂生院搬遷啟始過程」

生產某些能夠對抗主流治理性的真知識:

我覺得這次提相對於41%的90%替代方案真的是對這次事件很大的努力。不讓政府惟一的訊息阻斷我們思考空間及自由。“關於替代方案的說明”

促進嶄新主體性的發明:

樂生療養院院民們被當作無身份的人許久,直到1956 ,樂生院民辦理身分證,回復公民投票權。而這次的議題的發酵作用更是讓更多人(包括我)瞭解他們並幫助他們或傾聽他們的聲音。其實搞抗爭對他們老人家而言是太辛苦了,然而政府正是利用他們在身心上及社會見解上的弱勢,以一種輕忽的態度作了決策。

懷疑我們的自由及我們行動的可能性:

這次捍衛樂生的行動是很早就進行著的,然而一般人大概也只是接收到主流媒體的報導,及偶爾出現不同意見的社論或投書。我們在各種訊息不週全的媒體下被主流資訊暴力的摀住眼耳,使得陳情民眾與在地人士有不必要的誤解對立。這些都在考驗我們的智慧去思考事情真的是如此嗎。“政府沒有說”
在一系列網路串連發聲的活動中,的確顯示了各種行動的可能性。當然也得考慮很多人是不能上網或輕易上手這樣的技術的,但這也只是眾多方法的一種。 “樂在生活,跨界串連”

凸顯我們的知識、權力及主體化之體系的歷史性:

展現我們從未陷入宿命,以及改變我們的生命:

不想寫了,在書寫的同時K傳了最新的正面消息,儘管這是政治人物對選戰情勢的計算,但是各種力量互相藉力使力本是最實際的生活場。雖然我們想要的是更加審慎周全的公共建設決策及會反省的政府而不是會推拖的政府、而不是要等人民抗爭才會回應的政府。否則人民仍有很長的仗要打,如蘇花高或其他林立各地的史蹟等等。發現自己太不適合寫這樣的東西,總是太過激情的想要什麼都寫卻終究顯得英雄氣短,需要一顆更沈穩的心冷靜的眼平實的文字才能委委道來這一切令人氣憤的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