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07

[樂生]碎語五

電影 la vie des autres 官方網站

今天有雨 自春天以來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雨 時有冰雹 但是早上仍露出些許日光 讓人以為今天也許會是個好天氣。
然而還是下雨了。
這部片是德國片 Das Leben Der Qnderen / la vie des autres 講1984年東德的秘密警察組織 STASI派一位在此組織裏教質詢技巧的教授監聽一位知名作家與女演員的生活。
去看以前聽人說這部片子不錯,幾次想看但也沒特別為這部片出門。今天朋友約了出門看,竟然看到流眼淚,以為自己沒哭直到最後眨眼時才發現眼眶巳是淚水,覺得不可思議。很好看,有一些小細節令人莞爾一笑,卻也無奈。

現在這個時候看到這種思想檢查的電影好像特別有感觸,雖然這巳是柏林圍牆倒塌前的事了,然而現在的政客們為了選票與政權利益煽動人民善良的情感,造成人民分裂成族群或藍綠等對立的意識形態。好好的說句話或表達自己的想法變得很難,政客煽動媒體或為媒體製造話題給相反立場的人貼標籤,不必承認自己的錯只要貼別人標籤即可,這在某個程面上不也是間接封閉人們言論或思想的自由嗎?只是那個形式不是那麼明顯而巳,之前不是還有網友寫個打油詩就被警察從學校把人帶走,難道我們要開始擔心思想檢查了嗎?

也許還不到那個時候,但是資訊封閉會不會開始另一種集權形式,英國俗話說:「一半的實話等於全部的謊言。」如果政府只告訴我們部份的真實那麼人民所得到結果就會是全部的謊言。如這次的樂生事件一樣。政府以保留40%樂生、工程延期及耗費公帑等理由表明政府巳釋出的善意,另一方面,陳總統與蘇貞昌也先後出來倒歉卻未見限期拆遷的公告取消,這些行徑只要人民稍微關心了解一下就可以戳破其謊言。
為什麼自開站以來寫的都很泛政治?記得在一部由日本漫畫改編成日劇的「東大特訓班」裏聽到一句話,當時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最近想一想就發現真是奈人尋味,那個窮困律師和那個家裡破產的爛校學生說:「你以為你這樣還得完嗎?你一輩子都還不完。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是由那些腦袋好的人所訂的。」我記得好像還說,你以為自己讀的是爛學校,以為自己腦袋不好,那你就掉入這個陷阱。之類的。

這讓我想到的是我們和社會和政府的關係,以這種現代社會而言我不認為我們還有置外於社會秩序的空間,但是很多人都覺得有,只要我們不聽不聞不想就和這世界的紛擾無關,如果讀過傅柯的規訓與惩罰或性史,那麼我們就不得不思考我們的一舉一動和國家的各種政策與各種知識生產極有關係。這巳經不是個人埋頭苦幹的社會了,也不是努力就可以出頭天的社會,像法國那麼多的流浪漢絕對不是單純的個人不努力的結果還和各種經濟社會外交等政策息息相關。我想這次的樂生事件給了自己很大的反省,因為自己常常也是對所謂的社會「運動」抱持著這種不求甚解或不了了之的心態,也常會覺得個人力量之渺小何必去浪費力氣,但是開始了解樂生的新聞與活動以來的各種訴求與政府的回應之後,我發現自己因為愈了解而更願意了解,而知道的愈多你就愈想要做點什麼,即使是很小很小的力量或聲音,因為你會發現整個支持樂生的力量也是從很小很小的各個地方所匯聚而成。很奇怪,不了解時,會覺得一切都是多餘,一旦開始了解就會找到自己可以施力的位置。而且說到底,這是在幫誰嗎?誰都沒有,你只是在幫自己。多一點的話,你還會幫到自己的親朋好友。

突然想起影片最後那個監聽者拿起作家作品的眼神,那種明亮自信的眼神令我感動。我相信那是一種關於人的品質和尊嚴的東西。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刚刚才看到你的blog,昨天虽未就这个电影交谈什么,但是我们的感觉还是很像.只是我对政府的蒙蔽行为已经麻木了,而你对之依然斗志顽强.佩服佩服.
小燕

Unknown 提到...

這部片台灣譯名叫「監聽風暴」,看完之後想到規訓、社會控制之類的東西,延伸很多想法。

昨天在現場看到主張捷運盡快通車的數千人遊行,到最後還有人跪地痛哭,先不管這是不是矯情演出,不過新莊人飽受塞車之苦的感覺是可以體會的,我們家以前蓋新店線的時候也這樣昏天暗地的塞了好幾年。

所以上街高喊的新莊人沒錯,樂生院民和主張保留文化資產的更沒錯,錯的還是該做為卻不做為,屈從於糾結利益的腐敗官僚。

其實說再多,不如甯應斌老師的一句話,去過樂生,就知道為什麼不該拆了。

artemis 提到...

哈哈感謝小燕留言
看了你的心得 了解你說的
關於麻木 我還在想 我其實也是習慣麻木的人


沒想到台灣也有上映
我看到一篇影評 還提到 再見列寧
細節沒多看

監聽風暴 果然是台灣愛用的翻法 什麼風暴或讓人聽了以為是動作片之類的

看到有人混進大遊行裏訪問遊行的人是如何動員 原來是里長和各社團要負責找一百人以上來遊行 而我們的社會還是蠻習於這種動員的 這是另一種湊熱鬧性格的舒發管道嗎

其實這些事關注下來 會有一種無力感 甚至會有一種不知道要走到哪去的感覺 但是我想這無力感來得太早也太急了 還有許多可做的 不應該為了別人不認同就自己揮白旗

我在看 法國1968:終結的開始 講六八的五月學運事件 很激情 卻也令人無力 覺得活著就是這麼混亂的事
就像我們自己 明知有些事對自己好卻硬是做對自己不好的事 看完這本 我一時無法想像人類美好生活的可能

太憂鬱了 不好不好 應該要為樂生加油才是
為了那即使只有一點美好的理想
為了表達對醜陋政經體系的不滿
為了可能被挑動出來的一點良知
為了任何一個為此努力的朋友們
為了那些被期待的美好 繼續高喊樂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