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10

悄悄的整合

很好玩的突然領會到自己在這個部落格玩什麼遊戲。
原來是整合自己存在各個面向的遊戲。

從前只在別的地方寫詩,在另一個地方寫生活,又另一個地方寫心情,又另另一個地方寫評論,又另另另另個地方做什麼等以之類推。

朋友似乎也是,和哪些朋友說哪些話,以自己的某幾個面去面對別人,把自己某幾個面關起來,和家人用哪些面,和外人又用哪些面。

似乎是一部自動調校的機器對於此中技藝嫺熟的很。

然而當我開始把詩放在這裏、開始把家書放在這裏、把傅柯放在這裏、把遊記放在這裏、把生活的感覺放在這裏,我開始感到自在。

但是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當我想在這裏放詩的時候,我是有點不捨的,因為它是我很珍惜的東西,不是寫的好不好的關係,而是它有點是我心中的寶石般的珍貴,我不想把它拿到不會耐心溫柔對待它的人面前,我想保護它,甚至我可以只是自己擁有它就好。在這樣的心情下,要把它放在這裏,像是見見世面般的冒險,真是有著奇怪的矛盾心情。像是看著自己的孩子要去面對這世界一樣,而你清楚世界,如此令人著迷又如此變化多端。

每一樣被放上來的都經歷過類似的歷程與思考,然而其實它們在我腦袋裏時是沒有被分類的,而是它們的被表現的形式使它們被思考其可分類的形式。所以可以說這些東西並不是片段的我,而是它們從一個整體裏躍出展現自己時所選擇的不同形式。它就是某個我的想法的全部。

而這個觀察也讓我回溯的看到,我惟一隱蔽的是感情,不是說得在這裏講什麼自己的情感生活或大談愛情觀之類的,而是看到自己是很有意識的在回避感情的問題,而這點反應了當時自己的狀況。

所以,對自己部落格的觀察成為一種有趣的情況,看到自己的整合與開放的程度,當然,開放並不是指一種細瑣條列的日常展開圖,而是對某一面向的自己的設限所做的思考。最重要的是,它讓我感覺到一種自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