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10

傍晚的A之三

「我想給世界一種像是溫柔和勇氣這樣的東西。」A劃了一根火柴點著嘴裏叨好的煙。那火光重疊印照著她剛說出口的話,不知怎麼,我胸口緊了起來。

想起了賣火柴女孩的童話故事。這句話就像是一種不合時宜的童話宣言,像一根在整場冬天大雪中旋瞬即滅的火柴。然而我卻彷彿看到A蹲踞一角一根接一根地劃著火柴,不管那覆蓋身上的雪積得愈來愈厚。

「但是一開始,我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我也不知道原來我想這麼做,頂多我只是想要自己能溫柔地對待自己並且有勇氣看到自己。」A點火柴的姿勢有點拗手,她朝自己的方向劃去。看起來怪彆扭的。突然想起來,A一直是個彆扭的人。這也是為什麼,當她直接跟我說她愛上一個人時,我如此詑異的原因了。對於感情,她一直是很沈默的。

「起初,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愛上它。甚至我一點都搞不清楚自己是在一個什麼樣的狀態,而這是愛嗎?我儘可能嚴格地質問自己,卻只是徒勞。原本我是可以把它當作一個秘密用糖果紙編號包起來,丟進記憶的廚櫃裏。像那些曾經被自己一時衝動標記下來的人一樣,不讓對方被自己的衝動給打壞原來生活節奏,而我又可以保持住一點卑微的自尊。」A有點似笑非笑的說著。

接著,A突然笑了起來說道,「都是太熱的緣故,好久沒享受那麼熱的天氣,太開心了。像是看到海的孩子般地,什麼都不管地衝到海裏。」我不知道愛一個人和天氣有什麼關係。

「有一天,我在咖啡館看書,突然一個想法跑出來,人生還是及時行樂好,不過我把它轉譯為,如果今天有一個人說他/她喜歡我,不管是不是適合或有機會在一起,但至少這還是會讓我小小的開心一下。像是聖誕節的街上,收到路人或店家隨手發送的糖果,總是令人感到窩心和愉快。基於這個開心的想法,我決定告訴它「喜歡它」這件事。」我似乎看到當時的A,因為手中抓了大把的糖果而迫不及待要拿去和別人分享的樣子。

我也彷彿看到當年因為發現了什麼有趣的東西而拉著我們週遭好友一起栽進去的A。只是這次情況比較吊詭,這次不是發現外面的什麼,而是發現自己裏面的什麼,但是這個裏面的什麼又和外面的什麼有關,可以說是情況反了過來,但A的瘋狂卻沒變,她竟然把那個外面的什麼,那個相關的對象給拉了進來,好像在說「嘿!你看,我的心裏面有一個有趣的東西,一起來看看那是什麼好不好?」我不知道那是A的不甘寂寞呢,亦是像她說的,她想給世界一種溫柔和勇氣之類的東西。

A的煙老早抽完,煙屁股摺成胎兒狀躺在柔軟的灰燼裏,安靜地聽著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