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9

[法國家書]八_沒什麼

「我實無一法可說。」佛陀說。

M,何況是我,我在此叨絮些什麼呢?我在期待什麼?

M,我每天都在看回應,我不知要期待什麼,但我的書寫開始有了期待,我的沒意圖漸漸變得有意圖,我在做什麼,我是否又開始迷失在另一種追逐裏了呢?

M,我察覺到了這樣的自己,我需要一點空氣。

昨夜,我再度翻開前年託H帶來的《夢.前世.靈魂之旅》,記得那時因覺得好奇書中提到的前世之旅,所以想託朋友買來看看。前年看完之後,只覺得嚮往那樣找到自己的過程,也沒再翻閱。最近愈寫愈瞭解自己,昨天一時興起再看此書的心情,我看到書裏引用《告別娑婆》的一段話 : 「沒有任何一種能力不是大家所共有的,...你一點都不特殊,千萬別因之而自視不凡...你是說給自己聽的,外面沒有任何人,...不要迷失在你的成就中,也不必期待別人的認同。」我想那時的我並不是很明瞭這句話的意思,現在我感同身受。就如傅柯提到的書寫經驗,那是要使主體消失的書寫,那是要書寫至只有語言存在的狀態,「繼續,我無法繼續,繼續,只要有隻字片語就要繼續,要把它們說出來,說出它們向我說的﹣奇異的苦難,奇特的錯誤,要繼續,它也許是事實,它們也許巳把我帶到我自身歷史的門檻前,在這扇將打開關於我自身歷史的門扉前,它的開啟將讓我驚奇不巳。」( «L’ordre du discours, Leçon inaugurale au Collège de France prononcée, le 2 décembre 1970 ». 《話語秩序》傅柯於法蘭西學院開幕詞)

是的, M,我是在一場驚奇的書寫饗宴中遇到自己的。我不是為了停住美好時光而寫,我不是為了博取贊揚而寫,我不是為了和妳和解而寫,我是為了自己,為了看清楚自己是誰,是什麼,而寫。我不是在進行什麼秘密修煉,也不是在為自己訂定某種功課,我只是好奇,好奇著自己與圍繞著自己的世界,我的好奇把我推到電腦前,靜靜地坐下,靜靜地體驗著那一陣又一陣如浪擊般的文字到來。因為不再躲避自己,我得以看到淚水背後的彩虹,我沒有擁有什麼,沒有淚水也沒有彩虹。頂多是那顆凝視的心吧!

M,書裏又引了《與神對話》裏的另一段話:「愛並非負面情緒的不在,卻是所有感受的總和...你所抵抗的東西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消失。」我很愛後面這段話,初見時,有種驚豔的感受。但並不是很能體會它所說的「靜觀」,也疑問著,「不抵抗」怎行,面對不公不義時,怎能不抵抗?我一路思考,質疑著,問自己也問這個世界。直到我之前在做太極拳的推手練習時,我看到自己更細微的「抗」,而那「抗」來自於我害怕失去什麼的恐懼,我開始問自己,當我把自己的抵抗合理化為勇敢面對世界的不公不義時,我又在逃避什麼,我不想為什麼負責,我在抵抗什麼,我不願意或看不到自己的哪個部分?

「終於讓自己完整了,全然接受自己同時擁有光明與黑暗、愛與憤怒、慷慨與嫉妒、勇氣與恐懼、好與壞、(甚至猥瑣與高尚,我自己加的)...兩面,當我不再分裂,把破碎在外的自己一一拾回,陰陽兩極重新癒合﹣見到自己如實的面貌,不再編織虛假美好的故事、幻相與成功目標,不再逼自己成為更美好的人,不再強迫自己成為別人,就像出汙泥的蓮花(嚇!前面家書我用彩蝶比喻)巳經開展,它生來就是一朵完美的蓮花,完全不必與玫瑰比較,也不必努力成為一朵「更好的蓮花」,現在就是最美好的時刻,這也就是為什麼,每當我們害怕情人不愛如實的我,每每試著努力想在情人面前表現更好時,真我與真愛就被藏到假面之下,於是「恐懼」與「虛假」被帶入關係中,靈魂之間便無法真實地相連結,所以只要任何一點誤會或猜疑,就會導致關係的破裂,這也就是Rahasya要大聲疾呼地說:Wake up, Stay here.

當我真實地返回自己的內在,長期麻木巳久的感官都甦醒了,像是在激瀑泉源之中,變得更清明純淨。在這些體悟背後,也清楚地感知到是誰在呼吸(註:在心理治療上,會要求病人做深呼吸,因為深呼吸會打開全身知覺,使人切身感受到自己正在痛苦、難過或懼怕,一般情況是,遇到我們所不願接受的事時,我們的呼吸會變得短而淺,以攔阻知覺力,讓我們不至於太難受。所以常注意自己的呼吸,儘量讓呼吸深而長,可以讓自己的覺知力增加。),誰在睡覺,誰在思考,誰透過這些感官在體受生活...於是,探索內在的旅程,開始了接連的驚奇。

...。

在與真實的自己相遇,與自己真誠地和解後,知道自己沒有什麼好害怕,沒有什麼可以損失,沒有什麼需要去改善,沒有什麼要去克服,甚至可以大膽地邀請恐懼前來,大肆慶祝自己的失敗,於是挫折感消失了,迎向未知的勇氣自然升起,讓自己敞開在全然的經驗之中,潛能就不斷地衝破過往的上限,就像水滴回到大海一般,我的邊線消失了,這就是真正的自由。」《夢.前世.靈魂之旅》李欣頻,方智出版,2006 。

「邊線消失了」,正如傅柯在語言的湧現中看到對限度的踰越(註:見傅柯《踰越序言》),對限度的跨越不是來自對抗或力量的征服,而是以一種「滿溢」的狀態不知不覺地穿過了限度,如滿溢過杯子的水般,在杯內是以杯子的形狀呈現,而當它滿出時,便又回到水的流淌狀態。

前年,看到上面引的長長三段話時,我似懂非懂地看著,我甚至不相信哪有那麼簡單的事,這樣是開悟了嗎?甚至我懷疑這只是現代都市人趕流行,瘋靈修,一點小體驗就說得誇張的結果而巳。我不隨便相信別人說的體驗。

可當我今天再度隨意翻閱時,我突然覺得這段話好像正是我想說的,我不再看到自己批判與懷疑的眼光,我看到的是自己,只想、只想把它打下來。原來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體驗,也沒什麼神奇的因素,只是願意和自己和解、願意誠實而巳,承認自己的不完美、自己的失敗,然後我回頭看到自己,在那微笑地等著我,她一點都不抱怨為什麼我這麼久才來到,她只是笑著,我則是哭笑不得,於是我們把手,牽起來。

聽著陳綺貞,她唱著「可不可以勇敢地停下來?」是啊,停下來需要勇氣,停下來要面對來不及的恐懼,然而,停下來也許會讓自己看到一座繽紛花園,並感到驚喜。佛陀初證道時正表達了這樣的驚喜之情:「世尊初成正覺。歎曰。奇哉。我今普見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註華嚴法界觀門》卷1。頓悟的驚喜其實常常以各種不同形式來到我們身旁,我們常常感動了一下,隨即又掉入生命滴答滴答運轉的巨鐘裏,我們時刻有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裏那隻老盯著手中懷錶的免子先生,我們看著時間表過人生,而不是看生命裏的風景。

最後,就用《夢.前世.靈魂之旅》封底最後一句話來作結好了。

「我巳經帶著更敏銳的感官,更純淨的愛與靈體上路了,...探索自己的驚喜才正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