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

[法國家書]一_我找到我了

[本文說明]:這是一篇無法定義的文章,但是它會出現在這則有它的意義存在,一切都是有跡可尋,它不是什麼啟示或見證,更不是說教與案例,它有可能像一則故事或一面鏡子,重點不在解讀了什麼,而是你是否看到了關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所以,它是這樣一篇文章,一顆被海水淘洗過的石子,和其他幾千百億的石子,平凡且安靜地躺在人世的沙灘上。

x x x
西元二零零九年三月一日,我,重新誕生於人世間。好比基督徒會做受洗,並把受洗之日視為新生日,我想皈依佛門也有此般儀典。我沒有受洗也沒有受戒,我只是從新做回我老媽的女兒。

x x x

「M,妳愛我嗎?我要問的是,做為妳的第一個孩子,妳愛她嗎?妳愛妳的女兒嗎?」
「當然啊!妳是在大家期盼下誕生的啊!」

x x x

這個對話發生在一對三十二歲與六十歲母女間,一個灰濛濛的禮拜天,法國與台灣,時差六小時,然而回憶卻如實地把兩人拉回生命緊密重疊的現場,我們是如此親密,卻又如此地陌生,我甚至不知道妳愛我,妳也不知道我愛妳,或者說,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彼此相愛。

等等,在進入溫馨美滿大結局前,是不是有些事要交代清楚。還有,那個「大家」是什麼意思?是因為生小孩是義務,所以做為一個女人、妻子的妳也自然而然的生了小孩,還是妳也很期待自己的小孩出生?可是如果妳不是那麼喜歡妳老公的話,妳會喜歡和他生下的小孩嗎?這樣一來,妳能確定妳愛妳的小孩嗎?(要生小孩的人小心了,以後你生出一個哲學小孩的話,小心他她問你妳這些壓根沒想過的事!)

在我說我愛妳之前,我想先說,M,我是如此地對妳不滿,我沒辦法真心說出我愛妳,如果我沒讓妳知道我對妳的怨懟。事情是這樣的,前些天,我靜靜坐在床上,試著練習從書(《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中學來的想法對自己默念,「我想真誠的愛我母親」,原本這是件我認為再簡單不過的事,我只是練習從這個想法開始而巳,因為我和我老媽的關係根本就好的不得了,誰知,當我一想完這句話,我開始覺得不對勁,我覺得說出這句話的我,假假的,既然只有我一個人,我也沒必要說假話,所以,到底發生什麼事?我說出我信以為真的話,但是說出來後,我自己不相信。我在說謊,但是我不知道我說謊,因為我相信我說的話。所以,我是在騙自己囉,騙到自己都相信了,直到自己「真誠地」說出這句話時,有一個敏銳的覺察告訴自己說,「喂喂,好像不是妳說的那樣哦!」哇,要大亂了。

記得在更前些天裏,想到祖母喪禮的事。從那天的回想過程以及自我分析看來,我發現自己身上似乎背了另一個人在生活,那人即是妳,M。我從來沒有如此清楚地看到這件事,如果沒有好好寫下對祖母喪禮的回憶及心理狀態的話,我可能還是會背著妳過日子,即便妳其實巳愈來愈輕,對我巳不再是負擔,但是我可能仍分不清我對生活中的反應,哪些是我的反應,而哪些又是透過妳來反應。

今天,電話裏,我告訴妳,我在祖母喪禮上其實很想哭,但是忍住不哭的事。終於,如釋重負般地,像是對背叛的人告解了自己的背叛,我感到自己終於能清楚地看到自己是誰,也讓妳看到我是誰,我不再覺得背叛了妳,而是做為妳的孩子在妳的面前。我愛妳,我也愛父親,但是當妳們互相傷害時,我不知該如何是好?那時還小,我尚未體驗何謂感情上的傷害,也不瞭解這是誰的錯,只是漸漸了解,在我們生活困頓、捉襟見肘時,尚且該有另一個人要負起這個責任,那個人叫父親,當時我甚至不了解丈夫的意義,但我開始了解家庭的意義、父親的角色與其應分攤的責任。我開始認定家裡缺席的那個人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該死的年代,那時常聽到一個不知是廣告詞還是什麼的口號,「爸爸回家吃晚餐。」於是更加深自己對家庭的疑惑與對父親的期待,因為爸爸都要「回家吃晚餐」的啊!我想,老爸聽到應該會知道要回來吧!那時,我根本不知道家裡發生什麼事。漸漸地,我開始知道要討厭那個不負責任的男人,我開始發現家裡的困頓與M,妳的辛苦,是怎麼回事,我開始為妳打抱不平,我開始像個間諜般地做反滲透活動,我開始想像我要怎麼「對付」(應對進退)父親那邊的人,我開始想像...自己可以穿越時空救出M,挽回什麼。問題是我要挽回什麼,我也不知道,我連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我只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孩。

「M,我是從何時開始有吸吮大拇指習慣?」
「很小就有了。」
「那時家庭狀況如何?」
「我帶妳和妳弟搬出來了。」
「哦,我想知道那時妳的情況如何?因為我假設吸手指這個行為也許是感覺到妳的情緒也說不定,也就是說,妳雖然很愛我,但也許妳和先生的關係或對話,讓嬰皃時的我感到不安之類的情緒。」
「也還好,那時我因為妳弟的事情忙碌,也沒時間去想和先生的問題,倒是有時在電話裏,有和他產生爭執吧?吃手的事,還帶去看過心理醫生。」
「是哦,那麼小也帶去過啊!」我不禁心想,M,妳真是個想法先進的人啊,那麼愛帶孩子去看心理醫生,尤其是那個年代,我記得的一次是國中時,妳也帶我去過。
「其實是這樣的,我想知道自己為什麼以及何時開始有吸手指的習慣,並且想了解當時的環境與氣氛,因為妳常說,做為家中以及雙方家庭第一個孩子與孫女的我,是倍受關愛的,那麼為什麼那麼小就因為沒安全感而吃手呢?」這裏似乎有矛盾之處。
M,一時之間也說不出個具體細節。
「其實從小到大,我都對妳充滿怨懟,我覺得妳為什麼不像有的單親媽媽那樣能幹,賺很多錢?為什麼妳都只照顧弟弟?為什麼妳都不看我的家庭作業?為什麼我的幼稚園舞蹈表演不能來?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為什麼常常不高興?為什麼我都不知道妳去哪了?為什麼家裡只有外公外婆?為什麼有什麼都是先想到弟弟?為什麼都不陪我?為什麼常常躲在房間裏?為什麼沒有人來回答我的這麼多的為什麼?」天啊!我可以再列下去。
「M,妳知道嗎?我懷疑我自以為改掉了的吃手習慣,其實並沒有好,而是演化成另一個習慣﹣玩頭髮。因為我發現那時間銜接的差不多,還有很多細節,指證歷歷。」
「M,妳知道嗎?我每次去爸爸那邊時,我都故意要表現的很好,想讓他們看到妳和外公外婆把我們教的多好,好讓他們覺得後悔。連祖母喪禮我都忍著不掉淚,為的就是替妳出一口氣。可是,我這才發現自己原來是背著妳在過日子啊!」
「M,我今天跟妳說這些,不是要妳感到愧疚或遺憾或給更多的關愛或彌補,我要跟妳說的是,我終於知道我是誰了,我終於知道我一直無法抑制地的憤怒是從何而來,我終於清楚了,我得告訴妳,這個自我發現之旅才算完整,從今天起,我要把肩上的妳放下來了,所以,妳也放下妳肩上的什麼吧,我不知道妳是否背負了誰,但至少,妳不必再對我懷有虧欠感,因為,我巳經看到我的不滿、憤怒與渴望了,並且從自己的內在得到一股真實支撐力了,我不再向外索求填補內在空洞的「愛」,我感到完整,因為我知道我是誰了,從今天起,我的每一天都是要對自己負責。沒有人好責怪了、也沒有一個可憐的「我」需要被憐憫了。」

M,要如何向妳訴說這一點一滴呢?要如何向妳訴說那種對自己三十二年來的衝撞,在這一刻都變得如此清楚的感覺呢?我回想這些年來的追尋,那時不懂的,現在像是修好了總電源似的,㕷,霎時,所有燈炮都亮了。從前,以為是哪個燈炮壞了,一個個慢慢檢查,檢查了這麼久,有時的確也修理了一些燈炮,以為可以了,卻沒多久又熄了,想不通為什麼,現在可好,全都亮了。連自己為何會來法國,為何要做哲學,為何要讀博士都搞清楚了。M,這會兒,倒突然覺得太亮了,哈哈,我笑了。M,通過電話的妳,今晚是開心的睡著還是難過的進入夢鄉呢?亦是和我一樣,無法抑制的想寫呢?

M,突然有好多話想聊哦,想問妳好多事哦,好多時候我們互相感覺彼此的變化與想法,但是我們卻從不知道彼此在想什麼。就像妳從不知道的,我曾在高職的圖書館裏,一遍又一遍地抄下余德慧為張老師月刊所寫的刊頭文章,抄寫的當下,我進入平靜的大海,殊不知自己巳走向自我修煉之途,更不知那樣的我,為我們當時僵直的母女關係開啟了一扇可能修復的大門。我也不知道,在等夜歸的我回家前,妳是如何反覆練習不要責備我的晚歸,妳是如何在聽到我推門聲時,忍住破口大駡的不耐,後來,妳甚至選擇用寫信的方式迎接我的晚歸,為了我們倆不要吵架。

有這麼多的事好聊,聊那些年我們同在屋簷下卻各懷心事的生活,我們以為我們很熟知彼此,殊不知我們只是生活在一起,我們習慣性地彼此憂慮、彼此關心,卻又是如此地表面與煩膩,我們以為不用了解彼此,仍然可以相愛,我們以為我們不可能了解彼此,不,怎麼可能呢?同是身為女人,當我的感情遇到問題時,我是自認多麼的了解妳啊!才知道妳有多痛,才知道妳為何要花那麼長的時間療傷,才知道...。於是我的痛,痛成了雙倍,比起自己的失去,我更不忍妳的痛,甚至責備自己曾對妳太嚴厲。而當我快樂時,卻又彆扭的不敢太快樂,因為我想到妳不曾快樂。然而,這都不是真的,妳也有妳的快樂。所以,我說,我們都只是感覺彼此的感覺在愛對方,卻一點都不了解彼此。

M,我想寫好多好多,我還想問好多好多,妳呢?妳是否也想告訴我好多好多,問我好多好多。

M,今天,我第一次覺得整個人好鬆好鬆,我終於不必再急急忙忙地要去哪了,我終於不必再東找西找各種解脫之道了,我終於不必再急著證明我自己了,我終於在重要的人都還在世的時候說出自己真正想說的話了,終於,在一切還沒太遲的時候。我是誰?我知道了。而妳呢,M?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既已步向釋懷坦途,何不以她最俗世、也牽纏最多情結的名字-媽-來稱呼她,退而用一個多少帶著中性距離的拉丁符號呢?

artemis 提到...

睡不著,想著一句話要補,想著好多事,一點一點地明白,只好爬起來補。

嚇!看到一個回應!突然完全清醒。

名稱啊!我倒沒想過,我只想以我最容易表達的方式表達,不過最主要是我談完電話後,我有一種我和老媽終於各自成為一個個體的感覺了,就是覺得彼此會變成很好很好的朋友的感覺,感覺像是看到大海般遼闊,我們像兩艘各自航行的船,相遇了,聊聊各自的航海心得,分開了,也會祝福彼此也對彼此有信心。因為是這樣一種朋友式的感覺,所以才想用M(mama)稱呼。

另一方面,考慮到不要太濫情吧?我想,一篇文章,從頭「媽」到尾的,寫的人沒吐,看的人可能要吐了吧!哈

JOE 提到...

生日快樂

artemis 提到...

哈哈 謝謝
我的確有想過會不會有人祝我生日快樂呢

真的有吔

提到...

從天秤座變成...雙魚座?

匿名 提到...

95年從中廣電台聽到學者說孩子表現好.要當面鼓勵.才恍然大悟.糟了.女當時心情都處在不好.小學ATMS課業表現超好的.又活潑可愛.於是關心查看了.覺得放心.沒進去房間語言鼓勵.不知幼小心靈如此的需要及不快樂.女感到痛苦.真要學習.

匿名 提到...

女.對ATMS.是.否有快樂的心情超用心觀察.發現有兩個你.一個快樂開朗.一個心情很煩.現在看了家書一.赫然了解.
女.當時心是受傷期.生氣的.沒有理性的.
A幼小心靈受傷害一直伴隨著.剝奪了原可多些快樂.
看了家書十五.MM.真要祝福妳.為妳高興.抽絲剝繭.清楚找到自己定位.卸下了其它.學鬆.就可得到快樂.
A妳不服輸.妳的思想總是超越MM.M只有永遠關心妳.愛護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