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9

[法國家書]十五_分享

M,以為自己不再需要為妳或為我寫家書了。

然而,現在我卻有許多欣喜與感動的生活點滴想藉由文字與妳細細品嚐,像是在阿賢的咖啡店一樣,等待歡笑在我們之間輕舞過,等待一杯咖啡香氣從遠處飄進我們鼻頭的驚喜,坐在啊嗚咖啡的時光,我們就像漫遊人間的天使,無所事事地愉悅並交換愉悅的秘密。

所以,M,我感覺自己正坐在啊嗚咖啡店前,靜靜欣賞著店門前那很老很老的金龜樹隨風起舞所揮灑的細葉雨,聽著咖啡機與咖啡豆翻攪的喧鬧,人們在此看書、閒聊,無需故作高雅的一派輕鬆,毫不起眼的府城一角,有細膩樂音與咖啡堅持流淌在這個質樸空間,細心點還會在各個角落撞見老闆的生活哲學。

M,在這樣的心情下,我給妳寫起家書。

我要說什麼呢?

M,昨天早上,春天的朝陽露臉時,我便出門,沿途經過小花盛開的草原,輕哼著童謠的我一路往圖書館走去。前些日子,在朋友派對上想唱「虎姑婆」這首兒歌,卻怎麼也記不得歌詞。這幾天倒是陸續拼湊出完整歌詞了。不知為何很喜歡這歌的曲調,所以一路一直唱著這歌。唱著唱著,看著各色各樣的小花,看著滿地新綠的草,看著在樹枝間來回輕跳的鳥兒,看著棉花糖般的雲,「好久好久地故事,是媽媽告訴我,在好深好深地夜裏,會有虎姑婆...」或許是歌詞、或許是調子、或許是那些我想的出來和想不出來的原因,然後我就喉嚨一陣緊的唱不下去了。我感覺到唱著「媽媽」兩字的我,不是這個長大的我,是小時候,很小很小的時候,在裂痕還沒形成之前,在力量尚未形成內外、對抗形式之前,在我巳不復記憶的孩時,於彼時,我以絕對信任與撒驕的心情呼喊「媽媽」,以在母親溫暖字宮裏的感覺呼喊「媽媽」。然而,此時,此刻,我在這首歌哼唱的瞬間,藉由歌詞和曲子,我與彼時的自己相連了起來,這也意味著我與母親的關係又回到那原初的純粹,母親對孩子出世的期待與孩子對母親的信任,那種尚未分化成兩個個體的相連體驗。M,我止不住湧上眼眶的淚,我止不住不停吟唱的嘴,只好在草原上反覆地唱著這首再平常不過的童謠。

M,我在這首歌裏以一個孩子的身份盡情地撒驕著。

後來,我愈唱愈開心。我開始邊走邊唱,唱給花聽、唱給樹聽、唱給草聽,像個吟遊詩人穿山越嶺傳唱著古老傳說,然而一方面,我又像個絕對相信大人的孩子般,跟花草們講一個從大人那聽來小秘密。「好久好久地故事,是媽媽告訴我,在好深好深地夜裏,會有虎姑婆,愛哭地孩子不要哭,她會咬你的小耳朵,不睡地孩子快快睡,她會咬你的小指頭,還記得還記得,閉著眼睛說,虎姑婆別咬我,愛哭的孩子睡著了。」

M,因為這樣,我又開始寫家書。

M,自從我會用電鍋做蛋糕後,我的生活有一部分起了變化,而這是我始料未及的。跟朋友見面時,我會做個蛋糕帶去,有時一起討論,有時是生日,有時是好玩。有時是意外的碰到朋友,剛好我還有蛋糕時,我就會請他們吃吃看。結果,因為蛋糕,我好像也成為一個可以與人分享的人了,而從這個分享過程中,我才學到付出的滿足與快樂,有趣的是,通常我會感謝吃我做的蛋糕的朋友,因為這份分享的快樂如果沒有願意接受的人,那這分享就無法實現。

M,當我看到朋友滿足的笑時,我才體會「富有」的意義。我們一生的努力,不就是為了給家人、好友、甚至其他人一個真正開心的笑。所以,我們認為要努力賺錢、要迎合他人喜好、要勉強自己、要怎樣怎樣。可是,也許我們忘了,如果自己不能打從心底真正開心,如何讓我們所愛的人開心呢?

從前,我是如此緊張兮兮的吝於付出自己的時間、金錢,我自認自己不是個富有的人,我自認自己有很多責任要付,我自認自己有很多債要還,人情的、金錢的等等。我得斤斤計較,我討厭這樣的自己,然而抱歉的是,我就是得這樣做,我不知道除了節流之外還有什麼方法,這是腦袋告訴我的最佳也最道德的方法。

然而,這樣的自己又抱怨著生活無趣、交不到朋友、得不到幫助。

M,為什麼我把自己關起來,又抱怨自己被關起來。

M,朋友送我核桃,我把它變成巧克力核桃蛋糕和朋友分享,她的核桃我的麵粉雞蛋;朋友來分享聖經,我分享四香茶蛋糕,還討論怎麼把蛋糕做成這樣胖嘟嘟的、ㄉㄨㄢㄉㄨㄢ的,我還跟她們介紹了台灣特產「大同電鍋」,神奇料理師,不用管時間溫度,按下去走人,回來麵團就成了胖小子了,大夥開心的又吃又討論做法,我還把這個從報紙上剪來的蛋糕食譜給她,並討論麵粉用量問題,這是台灣人與法國人對法國食譜及不同烹調方式的研發會議;一個黑人朋友,老是滿腹經文跟我聊歷史、聊文化的,一天他來,我剛好也有做蛋糕,便也順手與他一同分享,他也很開心;禮拜五練完拳,一個小男生(大三)送我回宿舍,我突然想起家裡還有一小塊蛋糕,問他要不要嚐嚐,他開心的答應,我們就一邊聊天喝茶吃蛋糕,吃完,還玩了一會推手,聊聊推手的精神,真好,有人陪我練推手(不好意思在有教練時練);一天,回家路上,手上剩兩塊巧克力蛋糕,遇到一個點頭之交的韓國朋友,問她和她朋友餓不餓,她說是有一點,我就把那兩塊蛋糕也和她們分享,她也很開心,我也很開心。
聽起來,我似乎是在讀糕點學校,校園蛋糕使者。

M,我沒有刻意要做蛋糕討好別人,我只是剛好會做蛋糕,剛好遇到願意試嚐的人。然而這過程卻讓我驚喜不斷,也再次體會被封閉起來的分享樂趣。

M,國小一次教師節,我帶著妳辛苦工作的錢去學校繳英文學費,學校沒開,我遇到了朋友,朋友說今天教師節,他們正要去老師家,我剛好沒事,就跟他們一道。大夥討論要送什麼給老師,七嘴八舌的,說要送蛋捲,可是錢不夠,我大器的說,我有,就買蛋捲吧。於是我們開心地去老師家玩了一下午。回家,老師還打電話謝謝外婆,說用我的錢買了蛋捲送她的事。結果被打了一頓,「妳知不知道這錢是給妳繳學費的。」「妳知不知道妳媽工作多辛苦。」外婆心疼著自己女兒在外工作辛苦,而她的外孫女卻不懂事闊氣的花錢。外婆悄悄把錢補上讓我再去繳學費,不要讓妳知道,免得讓妳又生氣。而我,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我只是不懂大人的世界很辛苦。然而此後,我也漸漸學得要小心不要花錢,也不要和朋友們玩請來請去的遊戲,最好也不要和朋友出去玩,免得要花錢,要去吃東西,要幹嘛幹嘛。

M,我不生大人的氣,我只是不瞭解自己處在什麼環境。但是後來我又太把自己侷限在這樣的環境裏了,結果把自己變得好渺小,連快樂都很不安,好像這樣的環境的人就不該擁有快樂、不該擁有笑。

M,我錯了。快樂其實很簡單也很便宜的。然而我一直沒再敢去嘗試與用心體會它。

M,隨著我現在在練習的「鬆」,我有了愈來愈多的快樂與分享的能力,原來它是如此簡單與平民化,它不是建立在對一套豪華大餐的想像上,「我吃了大餐就會快樂」,快樂不是一種規劃出來的結果,快樂是自身滿足感的溢出,因為滿溢,而分享。

所以啊!M,不要相信「窮人沒有快樂的權利。」再者,沒有人是窮人,只有被過多欲望鑿穿而永無法填滿的病人,健康的人每天都很快樂也能分享他的能力。M,一旦妳今天與人分享一點什麼,一句話、一朵花、一塊餅、一餐飯,妳今天就是健康的富人。

M,願我現在滿心的快樂能透過這文字傳遞予遠方的妳,而我也要在此先感謝妳,因為我相信看到這信的妳一定也祝福了我。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昨天零晨1點半看到好興奮.回應失敗.今早11點半回應.女.好高興又想掉眼淚.感覺看到一個快樂又春天有樂章的女孩.自己找到自己.只有自己用心.清楚自己.才能使自己心理懈下負擔及自以為的責任.心情輕鬆生活.就有機會認真走人生更理想長遠的前程.遠方的.M.分分秒秒祝福ATMS.誕糕哲學.

artemis 提到...

厚啦!不睡覺在K網誌哦!

開心就好 開心就好

寫了就是要讓人看了開心的

A 也祝福 M

匿名 提到...

女.婚前生活感覺幸福.婚後.環境真會讓人心
情改變.經濟不好.同時思想混亂的人在被協助中.莊敬自強自後.A和弟.長大漸入佳境.説也奇怪就如A寫的連快樂也不敢.婚前環境生活天天都很快樂.快樂是理所當然的.
現在一邊寫.我終於了解了原來是習慣.原來習慣生活在不安中.沒有快樂.當妳開始有了快樂.妳怕短暫會失去.所以我選擇不敢快樂.
因此現在我知道當感到快樂.就理所當然的快樂吧.快樂起來.我的人生過程.經驗中快樂來
找妳時不是常有的.
要去習慣生活在快樂中.覺得快樂就快樂.習慣
就好.
ATMS現在快樂找妳了.妳就讓快樂與妳習慣生
活.祝福ATMS.

artemis 提到...

M的留言果然很酷

不要一天到晚盯著電腦啊

要出去走走

匿名 提到...

是呀.A會做蛋糕.M做不來.A當然比M.富有.
沒錯.某方面能付出.給出去就是富有.啊.我懂了又開悟啦.嘻.嘻.

shoushan 提到...

"從前,我是如此緊張兮兮的吝於付出自己的時間、金錢,我自認自己不是個富有的人,我自認自己有很多責任要付,我自認自己有很多債要還,人情的、金錢的等等。我得斤斤計較,我討厭這樣的自己,然而抱歉的是,我就是得這樣做,我不知道除了節流之外還有什麼方法,這是腦袋告訴我的最佳也最道德的方法。"

這段話真的是"牢牢"困住我們家的人。多年以前有ㄧ次"哞門"的師姐告訴我,我那麼有福報,要與別人分享,當時並不很了解/贊同她的說法,最近才稍微有些體會...

artemis 提到...

真的,去試試分享,你的快樂與滿足是你自己想像不到的,我們會說那是奇蹟,但其實那是你自己自由的心所創造的,我們最淺的付出與回報想法通常就是等價的,一百還一百,但如果我們跳脫這個等會價的限制,我們會看到更美的回報,然後我們會學到付出不求回報,因為我們最大的回報其實是自由的心,不再感到匱乏、愧疚的心。

舉個實例好了,例如這次我之所以可以來諾曼地這個IMEC修道院改成的圖書館,純粹是去年我想幫他們網頁翻中文,他們說沒薪水,我也覺得沒關係,因為這可以讓中文讀者容易接近傅柯的檔案,我覺得這工作本身就巳經很有價值了,結果他們說可以讓我來這裏住個兩三天,我本來覺得沒什麼,但一來才發現真是讚,光是吃和住就巳經值得了。

因此,我們不要凡事都要等價報償才要做,天真一點想,也許上帝或神或佛或內在的真我,早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禮物,倒是我們被自己狹礙的思考給阻礙了領取禮物的途徑或方法。

所以你說有體會,那很好,就尋著那美好的感覺繼續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