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9

[法國家書]十三_耽溺

M,有段時間我整個人耽溺於咖啡和甜食上,不能自己。

M,這聽來很美,咖啡與甜食,很法國、很享受生活。然而,如果它變成一種無法自己的行為與渴望時,那就很令人懼怕了。

M,我曾抽煙,抽一段蠻長時間,但我從不曾上癮,我沒有非抽不可或無意識地一根接一根的習慣,並不是我蓄意克制著自己,只是沒成癮。

然而,M,就在前不久,我喝咖啡的程度巳到了一種無意識的需求,我根本不想喝咖啡,但是除了咖啡我不知如何安撫心底那種對平靜的渴望,我在滿足某種心理需求,但是我不清楚那是什麼,我知道自己需要一些什麼,但我不知道那確切的東西是什麼,咖啡從閒適或提神象徵晉升為撫慰的媒介,它代替某個我真正需要但尚未找到的撫慰。因此,我變得一有點浮燥、慌亂、無聊、空虛或準備要看書就會想沖個咖啡,讓一大杯黑咖啡陪著混亂或不安的自己。這使得我一天不知會喝多少杯馬克杯大小的黑咖啡。

然後,為了配咖啡,我就會買很多甜食來沾咖啡吃。整件事情根本就是惡性循環,我不斷逃避正視自己焦慮的機會,且用某種東西來暫時壓制或哄騙自己,結果情緒的反應就愈來愈頻繁,因此也就必須用更頻繁的方式來安撫自己。那時,一想到咖啡快沒了就會焦慮,會注意著不讓咖啡見底,一定會提早預備。我一邊瘋狂喝咖啡,一邊對自己這種成癮狀態感到害怕,重點不是咖啡喝多了不好,而是自己到底在渴求什麼自己都不知道,想拒絕這樣的狀態卻發現自己無法控制自己。才說了今天不沖咖啡,轉眼一杯咖啡巳經沖好。

那時候,自己似乎處於一種頭腦狀態,不考慮、不感覺自己當下的需求,總是逼著自己跟著頭腦的節奏跑、跟著頭腦的想像、跟著頭腦的期望,當身心疲累跟不上時,頭腦還殘忍的拿咖啡催眠自己,「嘿!來杯咖啡吧!」「喝了咖啡,妳就可以繼續了。不要停,不要停。」好像為古埃及建金字塔的奴隸,都巳經不行了,還被挨鞭子,然而差別是抽鞭子的不是別人,竟是自己。

所以,既然是頭腦唆使的,要靠理性的力量說服自己「不要再喝了」是不可能的,最後它們乾脆狼狽為奸,說,「好吧!那這杯喝完就不沖了。」我就這樣被困在自己的癮頭裏出不來,也沒人可以拯救我。

M,那時我只有一絲絲期望,我期待它能停止,但我不知道如何讓它停止,所以我不去想各種解釋來說服自己停止,但我清楚知道自己無法抑止的感覺,我知道要讓它停止必須從更深入的面向著手,只是我不知道會是什麼。

於是我開始試著反省、回憶、思考自己的很多事情以及對這些事的感覺。這就是我從二月中以來,一點一滴在做的事,我挖出了一些亂七八糟、噁心透頂的東西,我一邊挖一邊處理,忙到自己都沒空去想咖啡上癮的困擾,就這樣一路到了現在,約一個月的光景。

原來我自以為只是簡單的耽溺咖啡其實並不簡單,就像我愛玩頭髮、玩指甲或小時候的吃手一樣,重點不是停止所耽溺的對象物的出現也不是限制這個重覆動作的發生,而是要照顧到此行為所反應的心理需求。之前我說抽鞭子的是自己,沒錯,但這不見得說自己可以制止得了此一行為,因為當此行為出現時,自己會覺得舒服,而從這一舒服感受出發,它勢必引起下次行為的發生。你不可能斷掉,因為這個上癮行為源出自於一種變相的自我保護,取消它勢必引發生存危機感。所以這種上癮或有點強迫性的習慣動作, 不能只用個人的角度來看,以為這個人怎麼這麼愛喝咖啡、吃手、玩指甲等等等,這裏面一定是某種與外在互動後產生的某種心理機制,也許是不知如何面對或處理而轉向從自己裏面去阻斷對外在世界的真實感受。它也許反應別人的期待、自我期許的期待、社會眼光、價值判斷的認同,而當自己還不夠強壯,這些外在的與內在的各種想法就會開始角力,進而輾轉扭在一起,就像我們在搓繩索一樣,多條繩搓成一條又粗又實在的大繩,這就是我們內在角力現場。耽溺行為其實也是與這條大繩索扭在一起的其中一條而巳,都是自己,混亂的、搞不清自己是誰的自己。

M,在我寫這篇文章時,我巳經有兩個禮拜左右沒沖咖啡了,而當我想起來時,發現自己也沒因為家裡咖啡空了而焦慮,反而一副自然的像是從來不喝咖啡的傢伙。換言之,我不再依賴咖啡做為我情緒上的慰藉,就像面對哭鬧的孩子,不只是單純塞個奶嘴讓他她閉嘴一陣就好,而是耐著性子一邊聽著尖銳宏亮的哭叫聲、一邊找出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M,這個過程很冗長、一不小心還出差錯而且還不見得一定找得到,但是就是要用對自己孩子的耐心般的對待自己、感覺自己,就算不是一下一杆進洞,但至少也上了果嶺。

M,這篇文章也是為妳而寫,因為我的咖啡耽溺也是妳的零食耽溺。我們都知道自己要的不是那個耽溺物本身,但是每當心裏某個空乏感湧上時,我們就馬上掉入癮頭的循環裏,那表示我們內在還是相當不成熟的小嬰兒,沒有能力自己處理自己的需求,所以我們給自己塞「奶嘴」好安撫自己。M,我們可以一輩子這樣,不要面對現實、不要面對自己,沒有人說不可以,也沒有人規定大家都要長大成人,然而問題是,在癮頭上,我們自己覺得不舒服。就是即便我喝了咖啡,其實我一點也不覺好喝,我只是滿足了「陪伴感」的需求。

因為我發現了這個方法,停止某種耽溺的方法,所以想和妳分享。我們生活中所呈顯出的種種不協調、衝突,不管是身體上或心理上甚或行為上,都是一種真正的內在想和自己溝通的信號,它突顯為某種困擾我們生活的狀態,就是為了讓我們不得不停下來注意它,我們要比福爾摩斯還福爾摩斯,一層又一層地揭開被自己厚重塵埃給掩蓋住的真實。

M,這的確不好玩,這沒有比「再喝一杯咖啡或再吃一塊甜食」來得輕鬆愉快,然而一旦偵探遊戲結束,我們會親嘗自由的滋味,這不是誰給的自由,而是自己解開枷鎖的自由,我們會感到無拘無束的勇敢。

M,我現在還是喝咖啡,但我是為了享受、為了愉悅而喝,不是為了無以名狀的需求。M,妳呢?妳讓自己的生活是一種享受還是一種坐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