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09

痛覺虛實

一開始,它只巳某種烏雲籠罩的方式逐步侵佔身體,你開始感到一股悶鬱的窒息感。
一開始,你有預感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但你束手無策,只能看著它逐漸聚攏所撐開的強大張力。
一開始,當你有所察覺時,卻也同時掉進認知所挖掘的憂慮陷阱裏。
一開始,喧鬧聲在體內雜然四起,它尚未來到,而你卻巳準備好它登基的座椅,你的等待加劇了對它的恐懼。

嘩啦!瞬間,它降臨。身體響起震耳欲聾的交響樂,歡欣與尖銳,痛苦與吶喊,你全然敗下陣來,痛覺登陸肉體,驕傲、故作姿態的意識不得不隨著痛覺反覆囈語著同一個字,「痛」

整個人,你的肉、你的靈、你那學富五車的頭,全然敗倒在「痛」的認同裏,你身體擺置方式,你嘴裏能吐出的字眼,你思考關切的主題,無不在在說明「你」是一個「痛」。你就是痛本身,痛就是你,你不是別的什麼,你只能跟著你的痛行動,你擺換各種儘可能緩解痛的姿勢,你發出喃喃呻吟聲試圖讓痛流到空氣裏,你想著各種止痛方法,從止痛藥、熱敷、熱茶、甜食、草藥秘方等等。你平日條理分明隨計劃時序進行的世界嘎然而止,你脆弱、無能、虛弱地蜷縮在床、在地、在牆一角,像一隻隨時可以被捻死的螞蟻

是了,這就是你。這就是我。

這就是「認同」作用所起的「真實」性。一旦你害怕痛的來到,一旦你抗拒痛,一旦你忍耐痛,一旦你等待痛的消失,一旦你一直關注痛,「痛」就會如此真實不虛的操控你。即便你忍著痛做著別的事,你仍多少無法盡全力去做,因為你有部分力氣用來忍著痛了。

「痛」嚴格來講,像是一種阻斷作用。阻斷你思考的連續性、記憶的連續性、工作的連續性及享樂的連續性。這個阻斷或許容易被我們視為生活上的干擾、工作的絆腳石,因為這樣一種將之視為「惡」的觀點,所以當它出現時,我們馬上有不好的情緒隨之升起,像是在路上看到仇人一般,別過臉去的不屑。因為它被我們視為「惡」,所以我們會以肌肉緊繃的方式 來反應它的出現,一是因為懼怕與討厭,二是為了減輕痛感。最明顯的就是肩膀緊縮,通常你感覺不到肩膀緊起來的時刻,你只能在特別意識要放鬆肩膀時,才知道它們早巳緊繃多時,可當你要放鬆肩膀時,你會發現肩膀並不想脫離它那緊張狀態,為何?因為那是它習以為常的反應方式,對痛、對壓力、對憤怒、對難過等等,一旦你想那它鬆下來,它會有種被威脅感,你要幹嘛?你想害死我嗎?我們可以稱它為「焦慮被害妄想」。因為它從沒被訓練反向思考的可能,它不知道除了緊縮肩膀準備對抗外,還有何種面對「痛」的方式,一旦它沒有備案,它就只能緊守惟一方法不放。

好啦!到目前為止,這和我們在談某些家暴問題的矛盾性是否很像?沒錯,就是同一模式,甚而放大來看人類到目前所建立的社會,所謂進步的社會,也不過是在這個「焦慮被害妄想」模式上所奠基起來的,因此,事實上我們的社會及其上的各種認同都弱不可言。

回來,痛。

如果只是來寫一篇嘲諷「痛」與陷在痛裏無助的「我」的文章,那就太沒意思了。但是如果是來寫篇與痛相處的實驗報告,那就多少有點趣味性,畢竟裏面有某種未知與對未知的測試結果。

如果不吃止痛藥是整夜都無法入睡的。上次測試經驗是,不吃藥,站著、躺著、趴著、滾著、曲坐著、熱敷、不停地吃、看電影、幻覺出現、覺得快死了等情形下熬過。有了上次從頭痛到尾的經驗,這次就比較不怕了,只是痛還是很痛苦。於是我開始改良面對「痛」的方法,首先是宗教懺悔式的,想像自己過去不知哪世的無名作祟裏,曾拿刀或耙子刮扒動物或人的肚子或子宮,無知無覺的血染雙手,仍不知止。好,如果做了,那做一人做事一人當,好好向各冤親債主誠心懺悔,然後體驗他牠們的痛苦。再來是宗教救贖式的,這個可以跟比較和善的神打商量,如觀音菩薩或藥師佛,也可以找上帝,因為祂們都是屬於救贖式的,跟祂們撒驕,請祂們在你誠心懺悔的時候來身邊陪你,給你勇氣幫你渡過懺悔的痛苦。精神上的部分是這樣,這可用來讓腦袋閉嘴,少說癈話。

接下來就是身體的部分,第一步,覺察肩膀感受,放鬆肩膀。二,用肚子做深而長的呼吸,輕輕地做,別給身體和心理壓力。吸的時候,想像痛跟著肚子脹滿全身,輕輕地,此時「痛點」會由一定點(如我肚子痛,痛點在肚子)分散到全身去,這意味著,痛點散掉了,你因為肚子痛而根著於肚子的意識也跟著散了,然後你會發現,當你不一直意識著肚子痛的肚子時,肚子也就沒那麼痛了。反過來說,「痛」之所以那麼痛,有百分之五十(我覺得百分八十)是因為我們意識而加強的,痛一出現,意識也跟著到位,身心整合,痛覺百分百。所以透過輕輕地深吸,把痛覺意識消散,只留下痛本身,這其實與其他心理情緒的覺察是一樣的,生氣的時候,覺察到生氣的出現,但意識不要附著於其上,不要沾黏在引起生氣的點上去反覆思辨,只留下生氣這個現象就好。把痛透過深吸過程想像痛分散到全身,讓身體其他部分分攤一些,接著是輕輕地呼氣,把剛剛脹滿痛的身體,輕輕地像洩氣的氣球般慢慢地伸展開來,每一塊骨頭與骨頭間都鬆了,那以不正常方式扭皺在一起的肌肉和骨骼都藉此機會伸展開來,這時不想痛的問題,這時想的是因為痛而繃緊的身體在這個呼氣間得以被釋放、重整,所以要鬆到最鬆,去察覺身體那個地方緊著、痙攣著,因為緊之後的痙攣就是鎖住痛的肌肉群,同時也把意識牽引到此點上,一旦意識在點上作用,這個「鎖」就會更緊,如繩結作用,因為意識會一直想辦法「解決」掉這個惱人的「痛」,一旦意識開始作工,這痛點就鎖得更牢靠。所以,善用呼氣與吐氣,並進行不同冥想,在此的工作不是要排除「痛」,反而是要接受「痛」,但鬆開與「痛」無關的身心作用﹣緊繃。這即老子的無為才能無不為,他不跟你談去痛的方法,但他跟你談你現在真實狀態。

第三步,放大「鬆」的動作。例如,我趴在床上,深呼吸雖有用,但面對劇痛時,身體緊繃反應會來得比深呼吸的覺察快且大,所以放鬆的動作必需跟著放大,我把肩膀手臂與頭貼著床,用整個手臂做磨墨動作,要轉動肩膀,不是轉動手臂,這時肩膀就沒法隨著痛緊張起來。

第四步,喝熱茶、點香精、點香味蠟燭、熱敷等,這些東西的功用,不外乎如上述,因為熱茶香氣會讓人深呼吸,而熱茶喝下去則會讓身體放鬆,所以點香精等也是,好味道會讓人想聞,想聞就會吸大口一點,吸大口一點即深呼吸。所以,這些輔助物原理無二,即幫助我們深呼吸以達到放鬆效果,只是藉物輔助是一種無意識的放鬆,而自己做冥想深呼吸則是有意識的放鬆。

一旦身心都習慣了這個放鬆模式後,它會漸漸形成自動放鬆機制,也就是說,當痛感又來時,它會自動這個循環,察覺「痛」出現,不讓意識附著上形成痛點,深呼,使痛覺散至全身、深吸,使緊張的身體放鬆。然後,你漸漸可以不必去管它,你並沒有漠視這個痛,也沒有忍耐,也沒壓抑,你讓它來就來,走就走,如岸邊觀浪,浪時大時小,時淺時深,你是個觀浪的海灘客。多浪漫啊!無聊的話還可以為浪計時,編號,排比級數,悉聽尊便。

我想我是認真的,從昨天測試到現在,即便是打字的此刻,我仍痛著,當然因為上述各種實驗的總合,痛感被緩解了許多,而另一方面,為了打這篇文章,痛感的存在仍屬必要,否則我會因為不痛了而全身輕飄飄的完全忘記有痛感的身體、或說無法察覺並描述痛感現象。

這還蠻變態的!沒錯,我也曾設想過以「色情狂」、「性虐狂」等方式來體驗痛,並試圖以激情或高潮來超越「痛感」,可惜,實驗未果。目前發現一個原因是,因為「痛感」襲來時,完全無法思考、無法動用腦袋力量,一旦動用腦袋,那會引發身體反應刺激緊張感,結果就更痛,而想以「色情」方式超越,勢必得動用腦袋想像,光是這裡就被痛制約的動彈不得了,更別說幻化任何「情色」影像了。(當然這是在下實驗心得,若有人成功,歡迎分享。)

因此,我還是順服地做我的放鬆基本功。愈簡單的東西愈有力量。

文章寫完了,「痛感」責任也大功告成,隨齊豫的心經唱誦消解。

﹣﹣﹣﹣﹣﹣﹣﹣﹣﹣﹣﹣﹣﹣﹣﹣﹣﹣﹣﹣﹣﹣﹣﹣﹣﹣﹣﹣﹣﹣﹣﹣﹣﹣﹣﹣﹣﹣﹣﹣﹣﹣﹣﹣﹣﹣﹣﹣﹣﹣﹣﹣﹣﹣﹣﹣
*此文做為H每每不忍我痛而叫我吃藥的回應。另外,在朋友部落格看到關於頭痛與巴特之文,也讓我心生做此文之意。
*另哲學家裏講大小痛處最多的或許以尼采為最,這個人痛到最後,反而找到一種與痛相處的愉悅;還有笛卡兒的身體之弱,使得他大半時間都在他的床上思考哲學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