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09

[法國家書]十六_愛的中介

M,所有這些在妳面前的絮語,都是為了成全另一個愛的可能。

M,我必須透過妳來愛外公、外婆。

在我思考這個「透過妳」的意義時,我想起了聖經,想起了耶穌,想起了耶穌與上帝的關係,想起人和耶穌和上帝的關係,想起那句搞不懂的標語「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通過我,誰也不能到父親那裏去。」《約翰福音14章6節》(「Jésus lui dit : Je suis le chemin, et la vérité, et la vie. Personne ne vient vers le Père sinon par moi.」《Jean 14 :6》)

這是什麼?為什麼非要通過耶穌不可。耶穌是介質,不但是介質還是有力的介質,是萬物得以存在的力量,萬物通過他而來。因為這些不能理解的物理化學作用,我在寫這篇家書前竟浸在聖經裏一個多小時,只為了搞清楚這介質是什麼?如何起作用?為何人必須通過耶穌與上帝溝通,為什麼上帝造物是通過耶穌來成就?這不是理化課,是什麼?

耶穌作為一個中介:

除了上述的引用的《約翰福音14章6節》外,尚有《約翰福音14章24節》「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語。你們聽見的,不是我的話語,而是差我來的父親的話語。」(Qui ne m’aime pas n’observe pas mes paroles ; et la parole que vous entendez n’est pas de moi, mais du Père qui m’a envoyé.《Jean 14 : 24》)

《約翰福音1章18節》「從來沒有人看見過上帝,只有在父親懷裏的獨生的神,才把他闡明出來。」(Aucun homme n’a jamais vu Dieu ; le dieu unique-engendré qui est dans le sein du Père, c’est lui qui l’a expliqué. 《Jean 1 :18》)

很明顯的,耶穌是上帝的陳述。而耶穌之所以可以擔此中介,則與其一開始做為話語被創有關。
耶穌是什麼:

《約翰福音1章1節》「在最初就有「話語」,「話語」跟上帝同在,「話語」是個神。」

《約翰福音1章2節》「在最初,他就跟上帝同在。」

《約翰福音1章3節》「一切都是通過他而有的,沒有一樣不是靠他而有的。」
(Au commencement la Parole était, et la Parole était avec Dieu, et la Parole était un dieu. Celui-ci était au commencement avec Dieu. Toutes choses vinrent à l’existence par son intermédiaire, et en dehors de lui pas même une chose ne vint à l’existence. . 《Jean 1 : 1-3》)

在此法文用了intermédiaire,即中間狀態或中間人的意思。這個「中間狀態」、「通過」又是什麼意思?講白一點就是上帝創造萬物的方法為何?使事物出現並存在的方式為何?我還不了解這個部分,但至少有一點重要的是,耶穌做為話語,是有力量的,也就是說,話語是有其實質意涵的,不是一個單純的耶穌的頭銜。這在以下一段話可證明:

《希伯來書1章3節》「他反映上帝的榮耀,精確體現上帝的本質,而且憑著他大有力量的話語使萬物長存。」(Il est le reflet de (sa) gloire et la représentation exacte de son être même, et il soutient toutes choses par la parole de sa puissance ;….《Hébreau 1 : 3》)

M,如果妳耐著性子看到這裡,也許要問這到底和我和妳和愛外公外婆有什麼關係。是啊!倒底有什麼關係?讓我非在那查半天不可。

M,我無法取代妳去愛外公外婆,雖然我很愛他們,他們曾經取代妳比妳更愛我和弟,他們曾經代替妳扮演我和弟生命中的慈父與慈母的角色,而同時,他們又要以妳的真實父母身分擔憂妳。外公外婆不只是遙遠的童年的鄉愁代名詞,他們是我們成長歲月中,與我們的歡笑淚水真實衝撞過的生命共同體。即便我們不是由他們直接所從出,但我們的生活把彼此連成最緊密的牽掛。

M,因為如此,我才有這樣的迫切感,一種和時間賽跑,和外公外婆的年紀賽跑,和自己的成就賽跑, 希望讓他們感到不枉此生,不枉接納我們的辛苦,希望有那麼一丁點的什麼能成為他們嘴上永遠止不住的笑意,希望自己對他們做過的抱怨與憤怒能蛻化為滿足的笑。要怎麼樣才能做到呢?讓別人快樂。

M,然而他們心底的牽掛仍然是妳,他們的女兒。我們的任何成就都只是為了保障妳日後的幸福,只有妳的幸福才是他們放心的棲所。M,所以我來到妳面前,迫不急待地扣敲妳仍於半睡夢中的大門,我熱切地愛妳,好讓妳有過多且溢出的愛去愛外公外婆。

M,我想這種被孩子愛的感受,只有妳自己能體會,我尚未親嚐這滋味,不知道會是怎樣的一種感受,但是我相信,它能幫助妳去愛妳自己的父母。這就是我無法取代妳的原因,妳和妳的父母有那麼長一段我所不知也從未及參與的過去,在那過去裏,妳們之間並無我和弟的存在,妳們之間有妳們相愛的模式,是妳們獨有的,也惟有妳們彼此能將之喚醒的。

M,雖說愛都是一種類似特質的能量流動,但從人的角度、從人的角色分配來看,我們還是對某些人或某些角色有多些期待。這也是我不能取代妳的理由之一。或該說是我台語講太爛所形成的語言隔閡。

去年暑假回台灣時,我和外婆躺在和室房裏,不厭其煩地問著外婆對其父親的記憶,當時滿腦子想著要怎麼樣能找到外婆父親的雕刻作品,我相信這是一件有必要做的事,也是一點點我們能為外婆做的事,就像她曾為我們做便當、做早餐、做晚餐般的自然。我還沒做,沒有頭緒的我就這樣又回來法國了,然後,現在在這裡寫著一件自己沒做到的事。我不是懊悔,我只是想了起來這樣一回事,也許,仍有可能。

M,我知道讓外公外婆高興的速成方法,那就是博士到手,早點滾回台灣。別在這裏精神浪遊,玩什麼尋找自己的遊戲。然而速成的東西,對我而言相對來說蒼白且無力,可,我要面對地,就是自己對家人的殘忍以及隨時可能衝破計劃的無常。如果?如果來不及怎麼辦?無常不會給人機會,它要的是你當下決斷,自負其責。M,我無法妥協。可我又著實不忍。

M,然而上天還是眷顧了我,它讓我看到了自己,也因此看到了力量。一種快樂力量的可能。

M,我不著急於妳對我生命史回顧的解釋,我著急妳和父母的最後一扇門能否及時開啟,雖然你們現在感情很好,但如果這一切能化為更坦然直接的行動與話語,是否使關係更真實呢? 讓美好的事現實化,在其中悠遊。

M,謝謝妳的留言,雖然我竟也羞怯起來了,然而我們終於部分現實化了美好的事,不是嗎?最後,愛妳很多,請幫我愛外公外婆和弟。

到底關耶穌什麼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看了電視.有關每個家庭帶給自己一些心裡問題.某專家說.要先自己把對原生家庭心裡某部份問題的結打開.鬆掉.用心去思考.才能化解.正如我們最近妳寫家書聊的.M.

artemis 提到...

是啊

匿名 提到...

以耶穌作為一個中介
我喜歡妳的論述
而我仍要告訴妳
讓別人快樂 雖然是慈悲 也是回報
但首先妳自己要快樂
懂得讓自己快樂
妳才有能力讓別人快樂
要不然只是取悅